普京积极提建议试探美国反导系统战略意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9: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普京积极提建议试探美国反导系统战略意图(图)
资料图:美海军宙斯盾导弹巡洋舰发射“标准-3”拦截导弹

  7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的家族庄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尽管此番“超常规”的接待颇引人瞩目,但实际成果却不大。唯一值得宣布的成果是,两国准备签署一份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由于美印核协议宣布于前,这一消息就显得不足为奇,并没有引起美国舆论的兴趣。

  关于伊朗核问题,两国也未达成一致的看法。不过,布什向媒体强调,他和普京一致主张向伊朗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反对伊朗的核计划。普京的回答则有些模棱两可。他说,伊朗近来显示出某些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合作的意向,俄美两国将就此进一步磋商。普京的话意味着,如果美国愿意对强化制裁的提案做出修改,俄很可能在这一问题上有所让步。

  或许是为了避免破坏刻意制造出来的友好气氛,布什此次非但没有提及所谓俄“民主倒退”问题,反而对普京恭维了一番。布什表示,看到了俄罗斯发生的“令人惊异的转变”,包括清偿巨额国债、中产阶级的成长,以及俄正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角色”等等。在这种情况下,科索沃问题也就不便提及了。

  出乎布什意料的是,在人们最为关注的反导问题上,普京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方案:建议让更多欧洲国家参与到反导决策层中,并将反导系统纳入“俄罗斯—北约合作平台”框架之下;同时,普京还提议让俄罗斯南部的雷达站来承担预警任务。普京说,“这样一来,就不必在欧洲添置新设施——我的意思是指捷克的(雷达)设施和波兰的导弹基地”。此外,普京还建议,在莫斯科或者布鲁塞尔设立一个情报分享中心,以加强俄美的安全合作。普京说,“这可以将两国的安全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战略水平”。

  普京的建议虽然颇为积极,但显然与美国部署反导系统的初衷不尽吻合。因此,布什反应谨慎。他一方面表示这个建议具有新意,可以研究,但另一方面又说,“我认为,捷克和波兰必须是这一系统不可分割的部分”。可见,在这一涉及国家安全利益的根本问题上,两国分歧依旧。普京提出这样的建议,是希望通过本国的参与来争取对反导系统的掌控权,并通过对反导系统持有异议的部分欧洲国家的参与,来约束美国。同时,这一提议也可以考验美国是否真心想同俄进行反导合作,试探美国的战略意图。

  由此可见,这次不寻常的会晤实际上是美俄领导人再次过招的舞台。布什将场面作足,无非是想谋求普京在反导问题上的让步;普京则欣然赴宴,意在借机主动出手,拆解反导系统,试图反客为主。两方都在施展软硬两手策略:俄罗斯由普京扮黑脸、说硬话,然后外长拉夫罗夫唱红脸、打圆场;布什则是让副总统切尼说硬话,自己适当缓和气氛。当然,双方坚持原来的立场毫不动摇,该做的事情照做不误。美俄之间的这场戏最后如何收场,只能走着瞧了。(

人民日报/李学江)

  相关专题:美俄反导系统再起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