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总理称核武只瞄准美在波兰捷克的反导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2:10 解放日报
俄副总理称核武只瞄准美在波兰捷克的反导基地
     6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左)、英国首相布莱尔(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合影。继7日向布什提议共同利用俄军在阿塞拜疆的雷达站、取代美国计划中的东欧反导系统后,普京8日就反导系统部署选址再次发表言论说,反导基地可以部署在欧洲南部,如“美国在北约的盟友

  不久前,俄罗斯和美国在反导问题上的激烈争执使两国关系一度紧张。但当地时间6月15日,俄罗斯表示,自己的核武器只会瞄准美国在东欧的反导基地。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即将和美国总统布什会面之前,俄方正试图降低在反导问题上的调门。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6月初美俄反导争端最热闹的时候,曾有记者问普京总统,世界是否重新回到了苏联核武器瞄准欧洲城市的时代。当时,普京回答说:“肯定是这样,我们当然会重返那样的时代,我们当然会有欧洲的新目标。”

  但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坚称,普京从未想直接威胁欧洲城市。普京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月15日表示:“我们当时并不是说要重新将核武器瞄准欧洲城市或其他目标。我们当时的意思是,如果需要再次将核武器瞄准目标的话,我们将只瞄准美国在波兰和捷克的反导设施。”

  此外,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也说,俄罗斯的核武器只会瞄准美国在波兰和捷克的反导基地。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普京7月初将在美国和布什会面,因此克里姆林宫显然不想在反导问题上进一步刺激美国。在这一即将举行的关键会议上,普京和布什预计将讨论俄罗斯提出的将反导系统的雷达部分从捷克迁往阿塞拜疆的提议。

  对北约的官员们来说,美俄在反导问题上的争端也是他们讨论的一大议题。尽管俄罗斯现在的反应看起来有所弱化,官员们也感到放松,但他们仍对俄罗斯没有放弃对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感到不满。(王作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