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防长称美国东欧反导系统意在削弱西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1:15 世界新闻报
美国前防长称美国东欧反导系统意在削弱西欧
资料图:美国反导系统试射拦截导弹

  布什力主在捷克和波兰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以防备伊朗,东欧两国政府热情地支持这个主意,俄罗斯对此予以公开谴责,而德国不事张扬地进行着抵制,伊朗则显出完全无所谓的样子。

  俄罗斯认为,这些防御系统事实上针对自己,俄罗斯对此不仅反对,而且将相应地部署导弹瞄准欧洲。捷克和波兰政府对所谓的“伊朗威胁”并不真正在意,他们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威胁。因此,他们热情支持美国到东欧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但布什一再表明,这一切都不对,俄罗斯人是朋友,他并不打算威胁他们。他说,捷克人和波兰人不必在美俄之间进行选择,他们可以是双方的朋友。这也许是真的,因为无论布什还是新保守派都不想招惹俄罗斯,把它当作21世纪的又一个敌人。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早就告诉我们是怎么回事了。美国现政府的政策是利用所谓新欧洲约束和限制所谓老欧洲的政治作用,也就是说,利用东欧政府反对西欧政府。美国,特别是布什政权,不想看到一个推行不同于美国政策的强大欧洲。把导弹防御系统建在东欧的目的是要保护美国,但既不是针对伊朗,也不是针对俄罗斯,而是针对西欧。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美国最倚重的德国也默默地抵制布什的主意。

  其实,东欧国家并不真正担心俄罗斯的直接军事甚至政治压力。他们担心的是,西欧会与俄罗斯达成一项政治交易,而他们对交易条件却没有多少发言权。所以,东欧国家大力宣示它们对美国“永恒的爱”。这种喷涌而出的友谊有两重目的:削弱西欧人,制造美国不得不支持东欧人的局面。

  而美国也很愿意这样去做。所以,在短期内,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是服务于美国的需要以及东欧政府的需要。(作者为纽约州宾汉顿大学教授 路爱国译)

  相关专题:美俄反导系统再起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