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捷当地民众强烈反对部署反导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0: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波、捷:当地民众强烈反对

  编辑:6月4日至11日,布什总统先后访问捷克、波兰、意大利、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其中对捷克和波兰的访问尤为引人关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势必成为会谈的重点。

  金钊:的确是这样。这是自今年5月美与波、捷两国分别就美在波建立导弹拦截系统、在捷建立雷达站的具体问题恢复谈判以来,三国最高领导人的第一次直接会谈,美分别同波、捷两国就该问题达成了一致的看法。

  对于波、捷两国来说,如果同意接受美国的建议,就意味着两国将成为美战略棋盘上的两颗棋子,两国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因之增加,这符合波、捷两国的国家利益。其次,由于北约尚不具备短时间内建立用于拦截远程洲际导弹的防御系统的能力,波、捷两国都把美国方案看作目前最可行的选择。除军事和安全合作外,波、捷两国还希望借助反导系统加强与美在经济等领域合作。

  与政府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波、捷两国民众反对部署反导系统的呼声一直较高。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各有六成左右波兰和捷克人反对在本国建立美导弹防御基地。尽管如此,波、捷两国政府仍相继发表声明,不同意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决定反导系统的去留,理由是在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应由政治家做出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北约和欧盟对建立集体反导系统也有自己的规划。虽然北约最近终于同意对美在中东欧国家建立反导基地不再采取反对态度,但仍有国家担心美国的反导系统像

伊拉克战争一样分裂欧洲,并可能造成地区和全球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有分析人士指出,波、捷两国与美国的利益和安全关切并不完全相符。从本国安全角度考虑,波、捷不应成为任何国家和组织导弹袭击的目标,在本身安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允许他国在其境内建立反导系统无异于引火烧身。

  对美国来说,选择波兰和捷克作为反导基地显然有全面的战略考量。无论从地理位置、盟友关系还是政治意愿来说,美国都很难做出更好的选择。美已经多次表示,在反导系统问题上,俄罗斯没有决定权。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很难把普京另选其址的建议作为化解美俄危机的出路。波、捷两国领导人也一致认为,俄方的建议是想搅乱反导系统的部署计划,并重新对中东欧国家施加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波、捷两国的态度并不是反导系统在欧洲去留的关键因素。美国国内尤其是政府和国会在是否增加导弹防御系统的经费问题上尚有分歧,美国对恐怖组织和所谓的“无赖国家”的态度以及对美俄、美欧关系的考量是真正主导反导计划的决定因素。俄总统普京和波总统卡钦斯基将于7月相继访美,可以想见反导仍将是主要话题。

  加巴拉导弹预警雷达站

  加巴拉导弹预警雷达站是苏联时期在阿塞拜疆西北部修建的军事情报设施,其用途是对携带核弹头的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的发射提供早期预警,并对太空进行全天候监控。该雷达站能够对方圆6000公里范围内的空情进行监控。根据2002年俄阿双方签署的协议,阿塞拜疆把加巴拉雷达站租借给俄罗斯使用10年。该雷达站是俄罗斯在阿塞拜疆领土上唯一的军事设施。( 人民日报编辑 徐步青 张光政 驻外记者 于宏建 李学江 金 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