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以双轨战略应对美国东欧反导系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9: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俄罗斯以双轨战略应对美国东欧反导系统(图)
资料图: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拦截导弹发射

  八国集团峰会近日将在德国海利根达姆举行。根据计划安排,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布什将在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而会晤的主要议题之一将是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问题。

  今年1月,美国宣布计划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防御系统。此举一出,即引起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和不满。为了“安抚”俄罗斯,美国对俄罗斯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外交行动。今年4月中旬,美国国务卿助理卢德访问莫斯科,与俄外交部副部长基斯里亚克就战略安全问题,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和美国在捷克部署反导雷达、在波兰部署10枚反弹道导弹问题举行了会谈。4月下旬,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访问莫斯科,带来了美国方面关于美俄在导弹防御系统领域进行合作的建议。5月中旬,美国国务卿赖斯到访莫斯科,试图在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问题上说服俄罗斯。

  对于美国方面伸出的“橄榄枝”,俄罗斯方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并且针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采取了“双轨战略”应对。一是加强外交攻势,掌握主动权。二是加强军事力量,进行新型导弹试射,夯实自身基础。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应对来自美国的威胁。

  在外交方面,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2月以来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发表措辞强硬的讲话,表明俄罗斯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立场。他批评美国“几乎无节制”地滥用武力,“差不多在所有领域都超越界限”,“总试图用各种手段来实现政治观念”,并认为美国领导的“单极世界”不可接受。最近的一次是6月2日,普京总统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称,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只是造成了一种受到保护的“理论幻觉”,而发生核冲突的可能性事实上加大了。他说,欧洲的战略平衡遭到了干扰,这使俄罗斯保持警惕。

  在加强外交攻势的同时,俄罗斯还在军事方面加紧准备,采取切实措施以应对来自美国的威胁。5月29日,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成功试射了一枚RS-24新型多弹头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在试射成功后表示,RS-24型导弹能够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军方人士称,这一新型导弹可望在2011年到2013年期间列入俄军战略导弹战斗值班序列,从而保障俄战略火箭部队的实力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普京3日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警告说,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将迫使俄罗斯将导弹瞄准欧洲。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也表示,俄罗斯将采取行动以应对美国在靠近俄罗斯边境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带来的威胁。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以“双轨战略”应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并不令人奇怪。尽管美国方面多次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只是为了对付来自中东和西亚地区的“潜在侵略者”,并且准备在反导领域的所有问题上与俄罗斯合作,然而俄罗斯方面清醒地认识到,这是“现实的威胁”。因为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无异于是在俄罗斯“家门口设防”,而这直接威胁俄的国家安全,触及了俄的核心利益。

  俄美两国总统在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举行的会晤对双方都“甚为关切”的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系统问题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令人关注。(王学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