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企业代表谈波音787中的中国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2:11 新浪军事
中国航空企业代表谈波音787中的中国技术
沈飞公司民机部鄂立春副主任

  叶木生:麦道最后和波音合并,成为了波音的一部分,我们是88年开始和麦道合作。

  杨春生:实际上跟麦道、波音这些世界一流企业合作的时候,这20年来,这种管理理念的提升,这种队伍的建立,这是从波音选择的时候考虑的应该是最多的一个。

  哈飞为什么晚呢?哈飞在复合材料方面确实进步非常非常大,而787确实又是一个复合材料的,所以波音到中国选择项目的时候,比如方向舵,实际上就是成飞跟哈飞大家一起来看两家谁合适就选方向舵,后来方向舵选了成飞,整流罩选择了哈飞,所以大家复合材料方面都具备这个能力。应该说波音选择我们这些企业也并不是说一朝决定,实际上也是长期合作的一个结果。

  主持人:具体的让沈飞的鄂主任讲一讲,咱们曾经为

波音生产过哪些部件?

  鄂立春:实际上刚才杨总讲了,沈飞公司跟波音最开始接触的时候,可以说是走过了一个由小到大,或者用套话来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给波音做737还有757的机加件,飞机内部结构有些加工零部件,那是在85年、86年的时候有一个很小的合作。我想那个时候波音把这样的零件拿到中国来,主要一个是考察你有没有这个技术。再一个就是你整个生产体系是不是满足它的要求。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做了一段机加件。沈飞公司跟波音公司的合作历史可以说是三部曲,从小的机加件入手了解它的要求,然后小的部件,然后再到大的部件。刚才讲机加件是小的零件,部件就是杨总讲的波音飞机757前后货舱门,一号门和二号门,一直到2004年这家飞机波音完全停止,我们一直是它的完全供应商,一共是交了340架。在那之后,我们又跟波音一起做了737新一代飞机,它的尾段那一部分,做了很常见于时间。后来又做了一段里边的组件,包括上舱面、下舱面、APU门,复合动力装置后边那个门,还有连接平尾跟机身的结构件,现在是787,整个产品系列是这样。当然还有一个48段这一块,目前来讲不是波音,原来是波音的产品,波音把那部分售出之后,我们就不是跟波音做,目前我们跟波音签的合同就是波音787。

  主持人:叶总,成飞从麦道到波音,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叶木生:成飞的转包生产起始以1988年,那时我们是和美国的麦道公司合作,生产麦道80和90的机头,这个项目一直延续到波音和麦道合并,也就是1998年这个项目终止。除了这个项目之外我们还生产过波音757整个尾段,包括48段,垂尾、平尾。这个合同是我们和美国的沃特公司之间的合同,但是在包括适航管理,包括体系的认证,包括特种工艺的批准都是波音进行的,也就是严格按照波音的要求,按照适航的要求进行的。

  这个项目从1995年到2004年,一直到757这个项目,波音从它的生产序列里边撤出来,停产了。这个项目我们到了后期也是唯一的供应商。这个项目结束以后,我们又和沃特公司之间签了一个波音737的前登机门和应急门的合同。但是现在整个波音737新一代,大概登机门和应急门占到40%—50%的份额,这是交付量。然后就是787的方向舵。整个和波音以及和波音产品有关的合作的过程大概就是这样。

  主持人:刚才两位都提到了一个“48段”,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好多网友问这不太明白,机舱门都明白,48段不明白。

  叶木生:这是一个术语,机身分成若干段,比如中间那一段通常是48段,中后机身通常是46段,整个尾段。

  杨春生: 把飞机机身比喻成一个萝卜的话,整个萝卜头厚面细的那部分一般叫48段。按照分段这么来的。

  叶木生:是大家习惯这么划分,划分的代号就是这么定的,41、42、46、48。

  主持人:刚才很多网友提问48段到底是什么概念,刚才听几位老总解释了之后大家就非常清楚了。刚才您也提到了有48段、41段,整个波音一架飞机里,我们曾经做过哪些段?我们在其中做的大概概率有多少?百分比多少?

  杨春生:我来说一下,因为所有的合同,我们都从头到尾一直参与。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不讲型号,不讲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整个飞机从头到尾所有的部件中国都生产了,我们生产所有的部件,机头、机身、机翼、垂尾、头尾,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飞机,只是不论型号,不论飞机。只不过单独来说比如机头,麦道80机头,当时叫41段,麦道相当于大型飞机,当时是成飞做的。机身的壁板,现在担当过其它航空公司的,ETR航空公司,甚至是空客公司,甚至是波音方面我们也做过。包括机身刚才提到48段,实际上在737、757这两个飞机最后边难度的48段,沈飞生产737新一代飞机的48段,成飞生产757的48段,沈飞麦道也做。机翼这部分我们业生产,比如机翼里边的组件甚至是动部件我们也做,各种舱门,等机门、货门我们都做。所以,中国航空工业几乎承担了飞机所有部分都做过。

  主持人:一架大型飞机的制造我们已经有了相当的经验。

  杨春生:制造只是飞机制造里的一部分,针对飞机的发展,实际上制造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