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已完全掌握飞机复合材料的核心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2:11 新浪军事
中国航空已完全掌握飞机复合材料的核心技术
沈飞公司民机部鄂立春副主任

中国航空已完全掌握飞机复合材料的核心技术
成飞公司叶木生副总经理

CATIC转包生产部杨春生总经理

哈飞公司王宁副总工程师

  主持人:在整个中国参与787的这三个项目里,您认为哪个项目可能是难度最大?

  杨春生:比如说鄂主任那边的难度,其实都是一样的。因为既然作为唯一供应商这一块来说,实际上你承担的责任大家都是一样的,有任何一家不成功大家都不成功,这是一个。

  第二,实际上有整流罩,整流罩相对于咱们说的机翼连接的地方,形状是这样,不仅仅是一个密封的作用,还有一个高速气流整合的作用。另外,对于方向舵这一块,看不见里面的东西。对于787前缘面对的是气流这一块,所以整个技术难度标准是一样的,在能看见这个部位的东西实际上重要性都是一样的。要是真正考验难度,我认为我们在管理方面,对我们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考验,因为你从第一架开始就承担了对客户保证技术的责任。

  主持人:您刚才特别提到在我们现有的技术情况下,我们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另外,我们有专业的团队,有非常好的技术人员,管理上过去企业管理经常会有些不太好的地方,现在跟

波音这样国际大型公司合作之后,我们在管理上现在有什么新的举措?请沈飞先谈一谈。

  鄂立春:实际上国企管理在目前大家的印象当中,可能各方面做的跟西方国家比,管理肯定相对滞后一点。但是我感觉波音公司能够选择沈飞,首先一个是技术能力我们已经到了那个水平,我们的技术是可以满足它生产的要求。第二,我们的管理水平也是满足了它的要求。所以,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管理上来讲,在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这些企业,可能在航空企业里边我们了解更多一些,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提升,它的管理已经到了一个很过的层次,咱们不能说跟西方国家完全处在同一个水平,但是差距逐渐在缩小。对于具体的项目来讲,我个人感觉,更重要的是在项目管理的技能上。项目管理这么多年民机生产,实际上项目管理的理念、做法已经实施很多年了,对于787这个项目,可能对我们挑战性更大的就是,因为这个项目本身是研制周期,最新的研制型的飞机,它的飞机是有严格的规定,如何来快速满足更改的要求,这个实际上是我们团队面临的一个挑战。

  主持人:叶总,这次787在项目管理上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叶木生:作为这个项目,首先我们组织了一个精干的项目管理团队,对整个项目从技术到原材料采购,到生产过程的控制,进行了全方位的管理。另外,我们采用了我们公司的ERP系统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的计划和控制,应该说效果不错。

  杨春生:叶总是不是本身就兼着项目经理?

  叶木生:我没有兼项目经理,我们有一个副总工程师兼着项目经理,他下面有一个精干的管理团队。

  主持人:我之前注意到你说方向舵在6月29日交付,这应该是第一个部件,我感觉好像我们这个稍微时间靠后一些,为什么呢?

  叶木生:波音因为受美国政府的一些技术输出方面的控制,所以它的一些辅材的工装,这方面的技术不能向中国转移。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美国的国内选择了一家供应商,包括前期的试制,包括工装这一方面的考验,它那儿生产6架,前6架是它那儿生产,完了之后所有这些工装转移到成飞,后面就全部是由我们来生产。所以,我们这个情况和它们两家有所不同。

  杨春生:其实大家差不多。刚才叶总说,这个飞机是边设计边制造,实际上到现在为止工程里边很多设计还没定,这是设计飞机通用的事情。实际上我们组涉及到制造部分,要有完整的技术数据才能制造,但是设计过程中不断进行更改,这样对于我们制造方来说时间上压得越来越紧,对他来说更改中进行制造,制造中间进行更改,对这些复杂的部件来说,刚才叶总讲的是这个情况。

  鄂立春:刚才叶总讲90%都是复合材料,复合材料的生产跟其它的机械加工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你的生产技术必须按照人家的标准进行前期的批准。复合材料批准的过程会更复杂,要求更高一些,要有美国政府的批准。

  叶木生:关键是复合材料加工技术的输出是受控于美国政府的。

  鄂立春:我们已经完全掌握这种技术。

  叶木生:我们生产787方向舵的时候,波音并不教我们怎么做,而是我要你达到什么标准,但是整个过程完全是我们自主地来做。因为美国政府当时批准这个项目到中国来的时候,就限制波音公司不得教他们怎么做,你只能说他们做得对还是不对,但是怎么样才对不能说。完全是我们自主的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