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企业藉与波音合作打造一流生产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2:11 新浪军事
中国航空企业藉与波音合作打造一流生产团队
中国航空企业代表做客新浪谈波音787与中国

  主持人:这次几个厂家参加了波音787项目的生产,这其中有什么体会没有?跟以前相比,因为我知道咱们的企业已经生产过波音其它飞机的零部件,在生产最新型的787飞机零部件的时候,有一些什么新的发现或者是感受?

  鄂立春:这里边实际上参加整个787生产的过程当中,从我们沈飞来讲,因为我们沈飞也是唯一的供应商。唯一的供应商就意味这你的部件交不了,波音的飞机飞不了,客户拿不到。所以,对这个项目来讲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我们以前跟波音的合作当中都没有这种惟一供应商或者是在飞机研制的初期就是唯一供应商的经验。我们前期也跟波音做了很多项目,在前期研制的过程当中,虽然它是老机型,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生产,我们在前期启动的时候,可能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个项目实际上我们前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可以说是我们整个民机的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应该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按照波音的要求交付的零部件。这里边有很多复合材料的技术,还有很多跟波音协调的工程方面的问题,但是我们整个团队都是本着以客户为先,以交付进度为先,以质量为先的精神,可以说不考虑自己的休息,不考虑自己的得失,全力以赴做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一个全新的飞机给我们团队也带来了全新的精神面貌,一个全新的工作概念,这对我们来讲为今后与波音的合作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主持人:咱们沈飞生产的部件是不是已经交付了

波音

  鄂立春:我们第一架已经于今年的1月12日交付了。在3月份的时候,已经很成功地装到波音的垂尾上,3月15日也举行了波音垂尾的交付仪式,非常非常成功。

  主持人:叶总,成飞这边的情况怎么样?

  叶木生:首先我们能够进入到787这个项目的团队里边去,首先就是得益于我们这么多年民机转包所获得的管理的经验、技术的经验。这个项目应该说对于我们技术上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我们能够获得波音的认可,能够作为它的供应商,说明我们在技术上是能够满足它要求的。同时这个项目,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讲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刚才鄂先生已经谈到,我们一开始就作为唯一的供应商,而且从开始首先交付以后,很短的时间内速度要上的很快,这对我们项目管理的团队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应该说目前的情况,总体进展的情况是比较好的,是按照计划在进行的。所以,也说明我们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管理上,都能够比较好地满足客户对我们的要求,尤其是像波音公司这样的大公司,787这样先进的项目的要求。

  主持人:我们成飞方向舵的生产交付情况如何?

  叶木生:我们的方向舵计划是6月29日,目前都按照计划在进行。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请哈飞的王总,您这边给我们讲一讲哈飞那边的感想。

  王宁:就我的了解,787这个项目应该是中国航空工业与波音合作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参与波音全新一代飞机的研制,而且都是作为惟一供应商来参与的,这个应该说是我们航空工业的一个大骄傲,从开始就是一个供应商,应该是航空工业的一个骄傲,我们是参与进去了,参与了国际一流飞机主机厂的新机研发的过程。尽管我们只做制造这部分,但也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骄傲。

  对于哈飞来讲,跟成飞和沈飞的情况不一样。因为它们两家都是已经和波音做过很多年转包,可是这个项目对哈飞来讲是第一次和波音公司合作。我们更多的体会,像刚才叶总讲的,我们更多体会是在管理层面的提升,等于是波音考察了我们,认为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能够满足它的要求,才肯让我们做它的供应商,肯让我们做它的唯一供应商,对于我们来讲在项目管理这个层面上难度要稍微更大一些,尤其对哈飞来讲,我们第一次跟波音合作,一开始对于波音的一些要求或者是对于它的一些做法,我们是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所以对我们来说难度更大一些。但是好在哈飞集中了一个特别强的团队,波音也集中了一个强大的支持队伍,我们双方合作非常愉快。我们这一块尽量按照波音用户的要求去进行管理上的工作。总的来看情况就像叶总刚才讲的,比较令人满意。我们的首件已经在2月份按结点准备交货,我们已经在完成第四架,第三架的生产已经基本都结束了。

  主持人:下面的问题我们要请问杨总,杨总对整体的情况都是很清楚的,刚才我们提到唯一供应商,特别想请您解释一下唯一供应商这个意思。

  杨春生:刚才几位老总都说了,都谈了作为787唯一供应商的意义,总结起来有两点特别重要。

  第一点,我们是做转包生产,所谓转包生产就是别人的东西拿我来做,给它提供部件、生产,按照它的质量标准、要求来做。过去我们做了很多波音的转包项目,包括其它公司的项目,转包的都是人家成熟的产品转给我们,不是从一开始进去。787这个项目是我们从一开始就进去,而且一进去就明确说,这个产品将来需要多少都是你一个人做,从这个角度来说所有的产量都是在你这个地方,你是唯一供应商。同时讲唯一供应商更重要还有一个责任的问题,你不仅所有的产量都依赖你,你这一个小部件可能造成人家大飞机的进程。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你产品的质量、进度,对整个飞机项目甚至说航空公司期盼项目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一条,我觉得787的意义,从一开始为什么各位老总刚才讲的管理问题,我们的技术能力,我们这么多年来所形成的队伍,应该说波音也能看到,全世界都想利用我们这个技术队伍,但是我们的管理方面能不能跟上世界一流公司、一流技术发展项目这是考验我们的。

  第二,这是我们大规模介入复合材料飞机最重要的一项,也基本上是第一个项目,尤其是成飞做方向舵,在飞行过程当中是动的,动部件在高速运行情况下,动部件的均匀跟平衡性非常要命。这两个方面,复合材料、唯一供应商是波音787对我们技术能力、管理上都是一个考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波音787飞机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