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评价中国上飞为美国国外惟一最佳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2:11 新浪军事
波音评价中国上飞为美国国外惟一最佳供应商
哈飞公司王宁副总工程师

  主持人:我们知道各位老总都曾经在美国波音那边工作过一段时间,这种人员的培训方面,包括您作为在波音公司那边工作,中间曾经有哪些比较深刻的感受?请哈飞的王总先讲一讲。

  王宁:要说和哈飞的渊源,我和杨总刚刚从波音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回来,深有体会。我是88年到90年期间在波音,国内叫雇员,波音那边叫合同工程师,我当时在737、757飞机改装设计部工作过两年。从总的来看,波音在公司员工的培训或者是和国际合作伙伴的培训上,是下了很大力气,而且确实应该说是卓有成效。它的培训一般来讲从操作层面上一直可以到公司老总级这个层面,我们刚去参加过就是老总层面的一个培训工作。

  这些方面

波音确实有独到的地方。你看波音在中国发展的这些供应商也好,合作伙伴也好,都是发展这些供应商,让这些供应商交付他满足的零部件,各方面的培训是非常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环节。比如像哈飞,哈飞从承担了整流罩的工作之后,波音对哈飞的培训和交流始终就没有停止过,这种培训和交流包括波音派工程师到我们那儿去,对我们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包括哈飞派出项目团队的人员大波音相关的公司和部门进行学习。不拘一格,各种形式的培训都有。像我们这次去高层培训,有讲课,有参观,更多的是讨论,这种理念给大家潜移默化也好,直接灌输一些企业文化、企业理念也好,都做得很好。

  杨春生:我们因为跟波音打交道很多年,我们经常说波音是我们的老师,因为确实一流的公司跟我们交流的时候,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一些先进的方法,我们感觉到波音在这个方面给我们受益匪浅。我是在波音常驻过两三年,经常去,人员也都非常熟。我感觉整个管理这一套是很系统的东西,我们接触的每一个人,好像人家都有一个专家团队来支持,这就是波音管理的一个力量所在,并不是这一个人是万能的,是后面有一套系统的团队来支持这个事。所以,我觉得做一个老师,我们这么多年学了很多东西,我们也希望在787方面,在管理方面,在其它方面能够学习到更多东西。

  王宁:而且波音对自己员工的培训也是常年经常不断的。我在波音工作的两年,就业余时间参加了波音好多培训,对自己雇员培训的课程和教程,这是波音在这方面做的确实不错。

  杨春生:鄂主任当时参加过三个月波音的高级培训。

  鄂立春:说到波音对员工的培训,我有很深的体会。刚才杨总讲在98年的4月初到7月底,在“波音大学”里,实际上也是培养领导干部的一个学院,对我们一个是制造行业,一个是飞机使用方民航,有两个班。他的培训使我真正体会到了MBA的训练,三个月的时间,是浓缩的,在国内我也念过MBA,但是这种概念完全不一样。像刚才王总讲的,有理论,而且讲课的时候不拘一格,不是在教室里,而且还有玩具让你玩,双脑袋思考,鼓励你提问题。另外,我在波音工作那一段时间,觉得员工的培训做得非常好,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好在哪里呢?每一个员工的人力资源部门都有一个对你培训的计划。在工作的时候,每周或者是定期会收到一个电子邮件,你在下一周的什么时间应该接受什么样的培训,同时这个邮件拷贝给你的领导,没有特殊情况,不准不让他去。然后不同的层次有不同的培训大纲。所以,你要是问一个人你都接受过什么培训,他可以到人事部门把整个记录拿出来,几月几号参加什么培训,达到什么资格。所以,整个这一套培训,从你刚入波音公司的时候,你所承担工作的培训到你要逐渐发展给你提供空间的培训,不断增加。有时我们在看波音公司不同层次的人,在交流也好,做什么工作交流的时候,都是非常规范,而且非常大方得体,因为接受了不同层次的培训。这方面可能是我们有很多借鉴的地方。

  主持人:您作为成飞的副总经理,波音在人员培训方面有什么经验?

  叶木生:从跟波音合作,他们几位都谈到了波音培训的特点。从我和波音交往过程中,除了在操作层面的培训之外,非常重视波音文化的传递、传承,这一点是非常有特色的。波音的人出来给你提供培训的时候,首先给你谈波音的文化、波音的理念,首先在这方面让你认同它、接受它。

  杨春生:也就是咱们说的统一认识。

  叶木生:这一点非常有特色,我想在我们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设,内部的培训这方面,是可以借鉴的。

  主持人:叶总,您对波音文化感受最深的是哪一点?

  叶木生:一个是团队的工作,类似于GE公司的无边界。在团队里边是紧密合作,在团队以外大家相互的沟通做得非常好。我觉得这是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另外,波音的持续改进。它在任何时候,在任何一件事儿上都会力求不断地提高,不断地去改进。为什么波音这么多年能传承下来,并且能够一直保持在最顶尖的位置,我觉得它这种持续改进的理念的坚持是非常有效的。

  主持人:另外叶总,我这儿有一个小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跟波音787不是特别直接相关。我们想了解,我们现在成飞的制造能力,我们生产787的方向舵,这些技术在军机的生产上是不是也有一些共同之处?

  叶木生:技术本身没有什么不同,差异不大。但是从质量标准,从适航的要求等等这些方面,民机有民机的要求,或者是民机的要求更高。

  主持人:我们现在其实掌握民机的要求标准之后,在生产军机的时候,在水准上也可以更加提升?

  叶木生:应该这么说,军机这一块在复合材料的应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非常成熟的技术。

  杨春生:已经很多年了。

  叶木生:严格讲我们这些技术是被波音用于它的方向舵上的制造。

  主持人:我们之前的技术都是军机?

  叶木生:对,我们的技术是完全掌握的,如果我们不掌握这个技术,波音是不会选我们的。

  主持人:请杨总给网友简单介绍一下现在中国航空企业的一些制造能力,咱们还有哪些优势项目?

  杨春生:中国航空工业现在分两个集团,第一集团、第二集团。我们从飞机制造来讲,有主要的几个企业,如沈阳飞机公司、西安飞机公司、哈尔滨飞机公司,我们下面还有西安飞机公司,上海飞机公司,洪都飞机公司等等很多,我们自己国内很多飞机型号都有生产。

  从跟对外合作这一块来说,合作比较多的应该说现在看是这几个飞机厂,这里有三位了,再加上西安,再加上上海飞机厂。我们承担从飞机结构从头到尾都有生产,这是从飞机角度来说。所以,每一个企业在这几个方面的制造实际上都具有能力,有些企业在一些方面做的比较好一点。

  刚才叶总介绍成飞承担新一代737飞机的舱门跟应急逃生门,承担了50%的工作量,其它飞机承担了70%甚至是100%的工作量。比如沈飞737新一代飞机上的组件,48段里面的组件,好多都是百分之百的供应量,波音交付多少飞机我们就生产多少架,有些飞机平尾、垂尾,我们承担了70%的工作量,都是中国做的。不仅仅是你具有这个能力,实际上你有履约能力,你能满足客户跟市场不断反应、工程不断更改的能力。我觉得在这些方面我们几个企业大概都深有体会,我们的表现也让这些客户有所看重,否则找你,你不具备能力也不行。

  主持人:波音对我们有没有具体的评价?

  杨春生:要说评价我就举一个例子。2006年3月份在西雅图举行了一个波音选择2005年度全球供应商,实际上就是最佳供应商。我们上海飞机制造厂因为生产波音737的平尾获得了最佳供应商。全球是什么概念呢?6000家结构供应商里边,选择了12家,而从结构这一块来说,上飞是国外唯一的最佳供应商。上飞实际上是一个缩影,是整个航空工业的代表,说明我们在这方面,这个是对我们企业,对我们航空工业的一个荣耀,一个认可。

  主持人:未来中国的航空企业跟波音的合作还有哪些展望?

  叶木生:我们现在跟波音的合作基本上还停留在按照它的技术标准,按照它的要求制造、交付零部件的水平,但是目前应该说国际上已经发展到了风险伙伴的层次。就是说某一个工作包从设计到制造,包括前期的投资都是由供应商来做,我想我们期望在不远的将来和波音的合作能够达到这么一种程度,当然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当然这个里边也可能还受到一些方方面面的限制,未见得在短时间内能够实现。但是我想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期望,或者说确定这么一个目标,并且为此而努力。

  主持人:鄂主任,沈飞这边有什么展望?

  鄂立春:我的想法跟叶总基本上是一样的,差不多。这么多年来给波音生产零部件作为它的按图制造的供应商,当然我们也期望将来能达到那样一个水平。中国的企业很多都是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想法,当然一个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的提高,另外一个,看时机的成熟度。

  主持人:哈飞的王总。

  王宁:我可以把二位的话说得再直白一点,就是说我们目前的转包相对还处于比较低层次的层面上,这说的直白一点,比较低层次的层面。叶总和鄂主任刚才说的,我们有一种期盼,能够把这个层次逐渐地随着转包工作的开展,把它更提升转包层次。现在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波音已经认可了我们这种制造能力。实际上波音在去年已经开始考察我们的设计这方面的能力,到这几个厂家都观察,到哈飞也考察了,波音对哈飞复材结构件上的设计给予了非常正面的认可和评价,我们已经具备了一点基础可以介入它低端的设计,可以有一定的基础,从哈飞来讲,我们希望介入它从设计开始来进行更高层面的转包生产。叶总说得非常对,还需要非常长的路要走,但是现在已经具备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而且希望能够和波音合作,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起步这种较高层次的转包生产。

  主持人:首先感谢各位老总做客新浪嘉宾,希望中国的航空企业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也希望有一天我们自己的飞机能够飞上蓝天。也感谢各位参与本次嘉宾聊天的网友,本次嘉宾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杨春生:谢谢,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