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历史资料:纳粹达豪集中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5:01 综合
历史资料:纳粹达豪集中营(组图)

达豪集中营的铁丝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历史资料:纳粹达豪集中营(组图)

达豪集中营的围墙


游客在达豪集中营的大门口参观

  1933年,战争狂人希特勒握住了德国的权杖,从他上台时起,他就在这里建立了集中营,用来关押“政治犯、犹太人、宗教界人士”和所谓“政府不喜欢的人”。使这里成了一座人间地狱。

  现在的达豪集中营故址,仍然保持着当年的原貌。集中营为长方形,方圆有上百公顷土地,四周有通电的铁丝网和壕沟环绕,每隔十几米就有一座高高的炮楼,上面装有探照灯
和机关枪,日夜监视着全营每个角落。集中营分为三部分,中间是关押犯人的简易棚式营房,一端是管理处,管理处与营房之间是操场,这是每日点名和集体处罚犯人的地方,另一端是行刑焚尸院。犯人居住的棚式营房,是一种用厚木板钉成的方框框,床铺分为三层,第三层几乎接近牢房顶的顶柱,空间十分狭小,只能爬着上床,床与床之间的距离仅可下脚,看上去就像一口口棺材搁在那里。

  从现已辟为陈列馆的管理处中,可以看到反映囚徒生活的一些照片、实物和少量文字图表。当年达豪集中营被押的囚犯虽然待遇十分恶劣,但却要承担繁重的劳动。

  达豪集中营的犯人,强壮的或者做苦工,或者被用来做试验,至于那些老弱病残与妇女儿童的下场则更为凄惨。等待他们的是集中营的毒气室和焚尸炉。毒气室外表看起来像个浴室,里面装着莲蓬头,然而那里流出的不是生命之源的水,而是窒息生命的毒气。刽子手们用洗澡的谎言把囚犯们骗入“浴室”后,管理人员立即封闭毒气室,然后将毒气放入,几分钟后,犯人就已全部死亡。毒气室紧挨的是焚尸炉,尸体马上被扔到焚尸炉里焚烧。陈列馆有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个青年妇女,搀着三个天真的孩子,怀里还抱着一个婴儿,在默默地、无可奈何地走向毒气室。在毒气室和焚尸炉旁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那些堆积如山的各式各样的大大小小的靴子、鞋子,这是那些成千上万的被害者被迫走向毒气室前脱下的。

  达豪集中营还有一个专门的“射击场”。

  在欧洲,歧视与迫害犹太人是一个长期的历史问题。希特勒利用了这个问题,先是煽动反犹情绪,继而大批灭绝犹太人。他的种族理论宣称,人类种族有天生优劣之分,雅利安人是各种族的出类拔萃者,上天赋于他们“主宰之权”,凡不属优良之列的种族都是糟粕,其中“首恶者”就是犹太人,必须灭绝一切犹太人及来源于犹太人的各种制度和政见。基于这种理论,纳粹对犹太人进行了惨绝人寰的迫害和屠杀。

  达豪博物馆内仅有黑白两种色调,除展品外无任何装饰。一座简朴的纪念碑旁摆满了各国观众敬献的鲜花,碑文上写着:“悼念死者,警戒后世。”当参观者从那令人窒息、充满血腥与残暴的黑黝黝的集中营里出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每个人的心中都回响着一个声音:决不能让法西斯战争和残暴的种族主义重演!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