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军史揭密:鲜为人知的原东德机密档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2:41 光明日报

  15年前,1990年1月15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东德)一些人群团团包围了原东德安全部门“斯塔西”的所在地,他们涌进大楼,砸毁了各种设施,把绝密文件和档案从窗户扔出去,撒得满大街都是。两德统一后德国政府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管理、研究和处理这些机密性档案资料。个人或团体在向该机构提出申请并被批准后都可查阅这里存放的各种档案。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个机构的原址以及两德统一后成立的联邦政府东德档案管理局,了解到一些迄今为止鲜为人知的情况。

  庞大的情报机构

  东德安全部门成立于1950年4月,是当年苏联的情报组织帮助建立的,简称为“斯塔西”。它是前华沙条约组织中最强大和最成功的情报搜集机构,不论是资金、人员和设备都属世界一流。原东德有1600万人口,而“斯塔西”的工作人员达9.1万人,也就是说每180个人中就有一人在这个部门工作。当时苏联安全部门的工作人员为48万人,与全国人口的比例为1比595,捷克在这一部门工作的人数为1.8万人,与全国人口的比例为1比867,

罗马尼亚为1比1553,波兰为1比1574。

  对于国家安全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掌握大量情报资料,“斯塔西”总部的大楼里几十年来积累了浩如烟海的档案材料。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伯斯介绍,原东德“斯塔西”收集的各种档案资料如果竖起来排放长达180公里,另外还有4000万张卡片、几十万份电话窃听记录,档案涉及到500万人的情况。记者在卡片索引室看到,在几个上百平方米的大房间里有序排放着各种卡片柜,卡片排列体系多达500种,如人名索引、事件索引、内容索引等。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相互制约,比如在人名索引中查到的姓名,只给出了此人的编号,须按此编号再到另一个索引体系中去查找内容,而查到内容的卡片姓名却是假名。各系统卡片管理人员不允许接触,甚至互不相识,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内部人员窃取有关机密。档案大楼高达十几层,整个建筑全部钢筋水泥浇筑,据说能抗8级以上

地震和原子弹的袭击。

  对西方斗争的利器

  “斯塔西”的职责主要分对内和对外两个部分。对内主要是掌握民众的动态,维护政权。对外承担情报搜集任务,主要是与当时苏联的情报组织“克格勃”协作,开展对西方国家、特别是对西德和美国的情报侦察。“斯塔西”除了9万多名工作人员外,还有大量的外围工作者,以及1000多名专职电话窃听人员和2000名私人邮件秘密检查人员。资料显示,“斯塔西”曾对至少2.5万名西方人士进行过电话窃听,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科尔政治献金案就是根据原东德“斯塔西”窃听的电话内容得到了进一步证实。据说当时窃听到的科尔用汽车电话向秘书发号施令的内容十分清晰。

  在一个邮件索引柜前记者看到,几万张索引卡记录了上万名原东德市民对外交往的情况。这里还摆着一台拆信机。凡是来自国外或从国内发往国外的信件都被拆开检查,被认为有问题的信件要复印存入档案。“斯塔西”向西方国家派遣了数以千计的情报人员,获取了大量机密。1974年,时任西德总理勃兰特的私人顾问纪尧姆被发现是东德“斯塔西”打入西德的间谍,引发了震惊世界的“纪尧姆事件”,导致了勃兰特下台。

  旧档案带来新问题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被推倒后,东德“斯塔西”已经开始有步骤地销毁各种档案材料。他们把一捆捆资料送入碎纸机,在粉碎文件期间,碎纸机常因“加班”而出现故障,因此多数的档案是被人工双手撕毁的。这些撕毁的资料竟装满16000个麻袋包。两德统一后德政府原打算将这些撕毁的资料全部恢复,但用人工手段进行恢复进度缓慢,估计至少要400年才能做完这件事。最近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所开发出一种新仪器,用于还原工作,但每年耗资达100万欧元。目前因政府财政困难,这项工作暂时停止。

  目前大部分档案材料已经对公众开放。想要查阅档案的人需要提交书面申请,审批时间为6至8个星期。由于这里的档案牵涉到个人隐私,查阅者必须接受工作人员的监督,他们允许看什么、不允许看什么都规定得十分严格。现在每年大约有9万人来这里查阅档案,他们中间大多是原东德的公民。有些人是出于好奇,想知道自己的所谓档案中被人窥到多少隐私,更多的人是想找到被迫害的证据,以便向有关单位索赔。

  但这些档案的开放也带来大量负面作用。第一批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一曝光,就曾在德国上下引起一片混乱,一些原东德居民发现自己的左邻右舍当年就曾监视过自己,一时间邻里关系和社会秩序受到很大冲击。科尔也一直在竭力阻止有关档案材料的公开发表。他指出,这些材料都是以非法窃听等手段收集的,不应该让第三者知道。科尔甚至通过其律师向现在的档案管理局发出警告,要其“立即住手”,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德国许多政要也表示,不希望看到已经成为历史的档案由于曝光引发新一轮政治和社会动荡。(驻柏林记者 柴野)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