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空客A380正式亮相 > 正文

空客与波音争衡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6:05 新浪军事

  世界上第一架最大的客机 —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A380型飞机定于1月18日正式在法国图卢兹下线。2000年12月,当空客向世界宣布准备建造555座的A380型飞机时,多数人的脑海中仅映入诸如机身总长73米、翼展宽度79.8米、机身高24.1米等略显干巴的数字,如今这一“巨无霸”飞机已从设计图纸变为活生生的现实。

  此前,空客于1月12日宣布,不论在确认订单(370架)还是在实际交付(320架)方面,
该公司2004年的业绩再次超过美国波音公司,保持了世界头号客机制造商的地位。就在同一天,从世界贸易组织传来消息,美国和欧盟同意中止就空客、波音“大规模非法补贴”分别向世贸组织提起的诉讼,双方同意就此纠纷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一宗纠纷案因此暂息。

  暂时的休战掩饰不住当今世界航空制造业两大巨头间日益激烈的竞争。这一竞争首先表现在对未来航空业发展趋势判断的不同,即未来市场到底是需要“更大”的飞机还是“更快”的飞机。空客之所以决意建造A380这样的大飞机,就在于其认为运力之大小是未来空运发展的关键。波音则强调发展“点对点”直航才是未来空运的解决方案,因而推出了属于中型的210—250座7E7梦想飞机。空客预计,在未来20年间,世界航空业将需要1650架像A380这类的大型飞机,而波音对此类飞机在同样时间段中的需求预测仅为535架。不久前,空客推出了与波音7E7同属中型飞机的A350型飞机,波音很快做出反应,称此举恰恰证明“空客将重点放在了超大型飞机上,而市场需求和规模却不支持这样的庞然大物,”于是“就匆忙拼凑出并不具竞争力的A320衍生机型”。

  航空制造业是高科技含量极高、可带动多门类经济发展的综合性产业,在这一领域的激烈竞争恰恰是美欧综合实力竞争加剧的生动缩影。随着美欧间竞争的加剧,磨擦频发便在所难免。信手便可拈来一例:就在美欧同意在世贸组织内就波音、空客纠纷案“停火”的次日,美国政府本月13日便表示,美国将就欧盟扩大后内部成员国海关制度混乱有损于美国出口一事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并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门小组解决争端。从长远趋势看,基于各自战略利益的考虑,美欧航空制造业间这种竞争态势很可能愈演愈烈。但在美欧间更为深远战略利益的制约下,这种竞争还会被拿捏得极有分寸。美欧双方此次之所以同意在世贸组织就波音、空客案停打官司,除了双方在接受政府资助方面均有难言之隐、官司打下去很可能两败俱伤外,更深层的考虑是,“这种灾难性的对抗”如果继续下去,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美国总统布什2月访欧之前大西洋两岸关系的气氛。换言之,空客与波音间的争衡其实与美欧间整体战略利益的考虑密不可分。

  无论对人类航空制造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庞然大物”做何评论,首架A380还是热热闹闹地在欧洲下了线。此时,大西洋彼岸的竞争对手作何感想呢?

  相关专题:空客A380正式亮相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