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美核潜艇触礁原因调查新发现:海图过时是主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5:26 中国日报网站
美核潜艇触礁原因调查新发现:海图过时是主因

旧金山”号核潜艇在护卫下返回关岛母港。(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说到今日的美军,很多人都会对其先进的三军武器装备,以及强大的机动打击能力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武器先进固然重要,人的因素同样不能滞后。据美联社1月15日披露,上周末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在南太平洋触礁一事,很大程度上是美军人为失误的恶果:2005年的潜艇,所使用的竟然还是1989年海图!

  负责分析间谍卫星照片和绘制军方地图的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ational Geospa
tial Intelligence Agency)发言人戴维·伯比透露,发生触礁事故的“旧金山”号核潜艇所使用的是1989年绘制的海图,1989年后海图的内容一直没有进行修改。在这份过时海图上,出事地点周围没有标示出任何水下礁石山体等主要障碍物,最近的图标也不过是3英里外的变色海水,而且即使是这一标示也是20世纪60年代日本所报告的,也已经有些过时。

  伯比表示,在老版海图交付使用的10年后,美军间谍卫星曾经拍摄过一张出事地点周边海域的照片,表明水下发生地壳运动,产生了在海图上所没有显示出的水下山脉。但问题是,间谍卫星拍摄的海洋照片有数千张,海图绘制部门在更新数据时是否充分参考了这些先进手段,目前还不得而知。除了卫星手段之外,美军的多艘舰艇也使用舰载声纳,来探测水下地貌,并将相关数据传输给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

  尽管有诸多先进手段加入,伯比仍然承认,今日的海图绘制工作仍存在不足。他说:“今天我们所使用的海图,可能也没有能反映出海底真实的面貌。在别人告诉你海图有错误之前,你肯定一直认为海图是正确的。”他解释说,目前的海图仍然是在早期勘测技术基础上绘制的,并没有实现完全更新。

  伯比同时也为海图绘制工作的失误进行辩护。他说:“从一开始,海图得到的洋底数据就是不精确的。因为从来就没有对大洋海底地貌进行过正式的水文勘测。”就目前而言,全球范围内有150艘各型船只正在进行深海水文勘测作业,而他们要连续工作30年,才能完成对地球深海的水文勘测。伯比说:“现在的问题,不是说我们的勘测工作只是漏了一小块地区。这只是大片未勘测海区的一部分,这些海区从来没有被仔细勘测过。

  此外,由于北半球海域商业活动频繁,因此主要勘测工作都集中在那里展开,而此次潜艇出事的南太平洋地区,则一直是水文勘测的非重点地区。

  1月8日,美海军“旧金山”号潜艇在位于关岛基地以南大约350海里(约合560公里)处水下发生触礁事故,造成1名水兵死亡,至少23名水兵受伤。潜艇外壳遭到损坏,但内壳和艇上核反应堆没有受损。美海军初步调查报告的结论是,潜艇当时撞上的是“巨大的礁石或是其他不明自然物体”。事故发生后“旧金山”号自行驶回了关岛母港维修。

  实际上,“旧金山”号触礁事故已经不是美军历史上首次因为水文资料不足而引发的悲剧了。早在二战时期的1943年10月,美军准备在日军占领的太平洋吉尔伯特群岛的塔拉瓦岛上登陆,当时使用的是100多年前的水文图。这张图早已过时,由于珊瑚礁的增高,周围水域的情况已经变化很大。结果美军登陆艇不能靠近海岸,海军陆战队士兵只得涉水登陆,失去了宝贵的时间,且暴露在日军面前,成了对方炮火的目标。3000多名士兵因此在登陆战中伤亡。(陈凡)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