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美分析核潜艇撞山原因:海底150米下海图不完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媒体2005年1月13日报道,美国海军核潜艇“旧金山”号于1月7日撞上了一个在海图上没有标明的海底山脉,事故造成一名艇员身亡、60多员艇员受伤。有关这一事故的详情并不多。目前看来潜艇当时正按照命令沿一条航线航行,潜艇在水下500英尺(150米)的深度航行,时速为每小时56公里。(这是美国海军首次承认洛杉矶级核潜艇的航速可以超过每小时45公里。许多人很长时间都认为洛杉矶级核潜艇的航速可以超过55公里。)

  潜艇遭受的外部损伤显示其艇艏处的声呐罩已部分破损,艇艏的一些压舱水箱已被破坏,但是耐压壳体并没有受损。潜艇在撞上海山后立刻上浮。由于艇艏的一些压舱水箱受损,艇员们在使潜艇上浮时遇到了一些麻烦。由于撞击完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所以这次 撞击使这么多的艇员受了伤。那名死亡的艇员是由于头部撞上了一条管道而在两天后重伤不治的。

  在这种情况下,潜艇的艇长通常会丢掉艇长的职务。但是在这一事故中,情况可能会不同。如果艇长正确遵守了所有的程序,也没有提前发现海山的手段,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可能不会受到影响。许多水下地形都没有在海图上标明,尤其是在水下150米的深度。目前还没有对这种深度或者更深海底的地形进行勘测的实用技术。大部分水域的地形都进行了相当的勘测以确保水面舰只的安全,但是只有200艘潜艇通常会在出事深度航行。

  海军可能会面临改变作业程序的呼吁,让潜艇在特定水域航行时使用更多主动声纳探测装置,但这也会引发抗议,因为主动声纳会干扰鱼类,而且这样的声纳是否能够避免所有类型的撞山事故也存在着技术上的难题。尤其是在战争时期,应尽量避免使用主动声纳 来导航,因为这会暴露你的方位。事实上,高速航行也会暴露潜艇的方位,潜艇推进系统的噪声和水流冲刷潜艇的声音会很大。潜艇在战时航行的速度可能只有每小时10至20公里。在这种情况下,撞山造成的损伤和人员伤亡会很小。

  如果海军遵守海军传统的话,那个在海图上没有标明的海底山脉将被命名为“旧金山海底山脉”。(未标明的海底山脉将以发现它们的舰只命名,即使那些舰只是撞上这些不明地形的。)像这样的撞山事故是很少见的。海军可能会对美国潜艇使用的水下海图进行重新评估。当发生大的海底地震或火山爆发后进行海图评估是一项通常的作法。例如去年12月26日的印尼海底强震就使这一地区的海底地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现在的重心工作是确定是否还有其它潜在的“旧金山海底山脉。”(伟江)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