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 正文

专家分析:美海军核潜艇触礁凸显海道测绘盲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6:42 北京晚报

  国防大学军事科技与装备教研室副教授葛立德

  美军“旧金山”号核潜艇不久前在太平洋南部海域执行任务时意外触礁,美国国防部事后调查发现,这艘潜艇使用的海道地形图上并没有显示它所撞上的暗礁。据《纽约时报》披露,事故发生时,“旧金山”号核潜艇的航行指南仍然是1989年版的旧航海图,该图显示在距离事发地点大约5公里范围内“没有任何潜在的危险物”。

  关岛基地是美国在太平洋上最重要的战略基地,美国海军在关岛修建有航空母舰和核潜艇的驻泊设施。按理说,美国海军在自己“家门口”发生严重事故,显得有点儿不应该。潜艇也好,水面舰艇也好,在海上航行主要依据航海图。冷战时期,美国海军的主要作战任务是与苏联海军争夺海洋控制权,主要战场是在大西洋。因此,美国海军对太平洋部分海域的海图测绘可能还存在空白。

  从美国全球战略部署调整来看,太平洋已成为美国海军的主要战场,美国海军已经把核潜艇的一半家当部署在太平洋海域。其最新型的“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首艇也将在太平洋舰队服役,并有可能在关岛基地“安家落户”。因此,“旧金山”号触礁事故发生后,美国海军肯定会加快对太平洋海域的海图测绘工作。其实,美军对这项工作一直抓得很紧,美国海军的绝大部分海洋测量船常年在西南太平洋海域进行紧张的海图测绘作业,美国部署的测绘卫星也重点进行太平洋海域的测绘作业。据披露,尽管“旧金山”号核潜艇使用的旧版海图上没有标明出事海域的海底障碍,但美国卫星已经测出了这一海域的情况。

  一般来说,潜艇在水下潜航时,需要借助声呐系统来发现目标。从分析来看,“旧金山”号发生事故时的航速可能比较快;事发海域的地形比较特殊,有可能对声呐系统的正常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再加上潜艇的指挥官和操纵手警惕性不高,才导致了这场极其严重的碰撞事故的发生。

  相关专题:美国海军“旧金山”号核潜艇触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