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长钉家族:以色列反坦克导弹报告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8:20 《国际展望》杂志
长钉家族:以色列反坦克导弹报告书(组图)

最大射程可达4000米的长钉-LR型反坦克导弹,图可见弹体中部的弹翼已完全张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长钉家族:以色列反坦克导弹报告书(组图)

长钉-LR型反坦克导弹。


拉菲尔公司公布的长钉-ER型的宣传册。


长钉-ER型的4联装发射系统。
长钉家族:以色列反坦克导弹报告书(组图)

展览会上展出的HeliCOAT直升机升级包。

长钉家族:以色列反坦克导弹报告书(组图)

英国陆军士兵正试射长钉-MR型反坦克导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导弹发射系统

  长钉反坦克导弹家族目前的四种型号中,长钉-SR/MR/LR均为轻型便携式(长钉-ER也可使用重型三脚架),发射系统完全通用。其全系统组成包括导弹(发射前封装在一次性使用的
发射筒内,有效期20年)、发射控制单元(CLU)、热成像仪和三脚架。每发导弹加上包装筒重13公斤,发射控制单元重9公斤(不带热成像仪重5公斤),三脚架重3公斤,电池重1公斤。发射控制单元(CLU)可以在长钉家族多种型号之间通用。热成像仪视场10度,放大倍率3.5倍,最大探测距离3000米。昼间光学瞄准镜(diurne viewfinder)视场5度,放大倍率10倍。在昼间情况下,射手使用10倍放大倍率、视场为5度的昼间瞄准镜,在夜间则使用热成像仪。三脚架高度可调节,射手可选择采用跪姿、坐姿、卧姿和半蹲姿势操纵,战斗准备时间仅10秒。所有长钉家族的成员的全寿命费用都很低,不仅因为它有很高的可靠性和可操纵性,而且零部件通用率非产高,后勤供应简单。

  长钉导弹的训练包括目标识别和捕捉、导弹锁定和追踪观测(杀伤效果评估)。拉菲尔公司还研制了专门为单兵训练准备了两套模拟器。户外模拟器将训练士兵对真实目标进行瞄准和模拟发射。室内模拟器则训练士兵在瞄准和发射后如何使用光纤数据传输系统控制导弹。

  ● 长钉-SR

  长钉-SR短程反坦克导弹是一种低成本、发射后不管的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不仅用于攻击装甲目标,还可攻击掩体、混凝土工事等多种目标。主要提供给步兵、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使用。这种便携式肩扛发射的导弹也被称为“短长钉”(Short Spike)。射手在作好战斗准备后首先利用目标探测系统捕获目标,随后将目标数据输入导弹使其锁定目标,导弹即可发射。射手随后就可离开发射阵地,隐蔽或准备发射另一发导弹。再装填时间不超过15秒。

  长钉-SR的有效射程在50-800米,主要用于弥补单兵反坦克火箭和中程反坦克导弹之间的火力空白。由于其射程较短,因此,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尺寸更小,全系统重量也略轻一些,射手可以选择肩扛发射,而无须架起三脚架,发射准备时间也因此而更短。考虑到近程反坦克武器的主要作战环境,长钉-SR可在狭窄/封闭空间发射。

  ● 长钉-MR(吉尔)

  长钉-MR是一种轻型、便携式、发射后不管的多用途导弹系统,最大射程2500米。长钉-MR导弹全长1.2米,弹头直径110毫米,串联战斗部,入射角30度时可击穿800毫米均质钢装甲。长钉-MR有可选择的战斗模式,并可随时升级。可以在发射后接受数据,甚至在飞行过程中变换攻击目标。

  长钉-MR导弹已经在以色列陆军中服役有一些年头了,主要部署在以色列南部地区,并已进入美国、英国、德国和荷兰的军火市场。长钉-MR也已经在新加坡陆军中服役。2000年5月,芬兰陆军选择长钉-MR系统装备其快速反应旅,充当中距离反坦克武器。

  ● 长钉-LR

  长钉-LR是长钉家族中的远程型号,有效射程200-4000米,在夜间或者恶劣气候条件下,受热成像仪有效作用距离的限制,导弹射程将下降到3公里。其性能优异的探测器和光纤数字通讯链可以保证SPIKE-LR拥有如下性能1.发射后可修正目标数据或转换攻击目标;2.完成实时监控和敌我识别;3.完成战斗损害评估;4.远射程和高精度;5.对周围目标最小的附带伤害(这显然是以色列独特的周边政治环境决定的,以色列军方显然希望在摧毁目标的同时减少附带伤害,以免引起更大的外交争端,激起国际舆论的反对)。

  长钉-LR也装备了光纤通讯制导系统,它可以将射手的意图以数字形式传给导弹,同时可以将导弹导引头看到的画面以图象形式传回给射手。导弹的飞行过程中,射手可以修正瞄准点。也可以允许射手修正目标信息,即可以在飞行过程中改变目标,由于光纤通讯链的存在,射手可以看到实时图象以评估杀伤效果。长钉-LR系统也可以在非瞄准线制导模式下工作(NLOS),允许射手在隐蔽状态下“盲射”,而无须暴露自己。

  长钉-LR除了可以安装在三脚架上作为便携式反坦克导弹使用外,可以架设在轻型战斗车辆上,以跟随机械化部队作战。而其攻击目标除了坦克和装甲车外,还可以打击低空飞行目标,比如直升机。

  ● 长钉-ER(NTD)

  长钉-ER的意即长钉增程型,其最大射程可达8公里。因为发动机体积增大,导弹尺寸也相应增加,而且战斗部重量也增大了。在战斗模式中新增了发射/控制模式(Fire and Steer),在导弹发射前不需要锁定目标,飞行员可以在发射后再进行目标选择,并控制导弹攻击目标最易受攻击的部位,或者切换到发射后不管模式。

  长钉-ER是一种多平台的反坦克导弹。可安装在轻型战斗车辆上和直升机上,也可拆下安装在三脚架上,而以色列海军也有意采用长钉-ER安装在其轻型水面战斗舰艇上,充当近程反舰导弹使用,必要也可攻击陆上目标。

  车载长钉-ER系统包括两种型号:简易型和炮塔型。其中简易型就是将三脚架换成一个带底盘的支撑柱,安装在轻型战斗车辆上,其他设备与便携式没有任何区别。而炮塔型长钉-ER则包括一个全模块化的炮塔,炮塔内容纳有射手座位、发射控制单元、热成像仪、伺服单元、1个射手控制界面(包括1个控制面板、1个多功能显示器和手柄)。由于整个系统为全模块化,所以能安装在多种型号的轻型战斗车辆上,效费比很高。

  当然,长钉-ER最主要还是提供给直升机使用。其4联装发射系统可以迅速安装在多种型号直升机上(包括AH-64阿帕奇、AH-1眼镜蛇,A-129国际型、米-24等,其中阿帕奇可以携带16枚之多),而无须对直升机结构进行更改。

  直升机载长钉-ER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也拥有两个版本,简易版本只是将4联装导弹发射装置通过14号标准军用导线安装在直升机短翼下,并在导弹和直升机之间建立电子操纵界面。而完整版的机载长钉-ER则与其他设备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武器升级包,这是拉菲尔公司专门为出口研制的,其名称为HeliCOAT系统。全系统构成包括:长钉-ER导弹及其4联装发射装置、顶置观瞄系统、自卫和电子战系统、头盔瞄准具(HMS)、升级的座舱——带有电子导航地图、MFCD、飞行员操纵界面(控制面板、多功能显示器和手柄,可执行导弹选择、激活、战斗模式选择及确定发射顺序)。

  HeliCOAT系统也是模块化设计,平台适应性很强,几乎可以用在现役所有军用直升机的改进上。它可以使任何直升机都能在全天候条件下执行攻击任务。它还能同时与多个软硬目标接战,而无论是远程还是近程,都能保持最大精度和直升机及其乘员的最大战场生存力。

  长钉-ER目前正在参加土耳其的价值数十亿美圆的武装直升机定单。这些参加竞争厂商提供包括:2家美国公司——波音(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搭配AH-64D长弓阿帕奇)和贝尔直升机公司(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搭配AH-IZ眼镜王蛇);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A-129国际型)、欧洲直升机公司法国公司(尚未量产的崔格特搭配虎式武装直升机)和俄罗斯克莫夫公司与以色列IAI公司联合(长钉-ER搭配卡-50/52)。虽然最后的情况仍不明了,但长钉反坦克导弹家族在技术性能上显然超出其它竞争对手。

  或者我们可以这样说,无论它中选与否,都不能否认其在反坦克导弹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式的地位。

  2002年,长钉导弹与美国标枪反坦克导弹和两种欧洲导弹集团研制的反坦克武器系统(崔格特中程反坦克导弹和米兰-3反坦克导弹)竞争英国陆军的定单。

  标枪于1996年正式服役,是美军重点装备的反坦克导弹,其攻击威力大于 龙式,与陶-II改进型相当。它的整个系统全重22.3公斤,在一次性发射筒内可保存10年,操作程序便于掌握,发射方式多样。在机动近距离时,可由士兵携带使用;距离远时,可以从飞机上伞降空投,或从机动车辆上发射。

  高新技术的大量采用,使标枪近几年一直居于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排名的王者之位。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焦平面阵列技术取得了突破性发展,给轻型战术导弹采用红外成像寻的头(也叫红外传感系统,它由红外传感器和多模跟踪器组成)创造了条件。在便携式反坦克导弹行列之中,标枪第一个采用此种技术,成为标示轻型反装甲武器发展方向的标杆。其最大优势就是采用了焦平面阵列新技术,此阵列比指甲还要小,却有4096个探测单元,工作在8-10微米远红外波段,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和目标探测距离远等特点。它能在浓密的烟雾和黑暗环境中发现目标,并显示出清晰的图像让射手识别目标。装备的多模跟踪器配有微处理机,能够自动按搜索程序捕捉目标,按预编程序逻辑跟踪乃至命中目标,这使标枪成为世界上第一种“发射后不管”的中程反坦克导弹。

  对于顶部攻击和正面攻击两种导弹攻击方式的任一选择,射手只需摁一下发射选择钮即可实现。同时,针对现代主战坦克的装甲防护特点,标枪采用了两级串联式战斗部,先使用小型装药战斗部引爆反应装甲,而后用主装药战斗部攻击坦克主装甲。它的动力系统由串联在一起的起飞发动机和续航发动机组成。发射导弹时,用100毫秒时间点燃起飞发动机,使导弹低速飞出发射筒。待导弹飞出3米多安全距离后,便点燃功率大些的续航发动机,推动导弹飞向目标,最大射程可达两公里。由于初始推动的推力低,使用的又是低烟推进剂,形成了软发射,从而大大减少了发射时的后坐力、后喷焰和扬尘,增强了隐蔽性。这种特点使标枪可从狭小的建筑物内或掩蔽阵地上发射,因而很适合在城区作战中使用。

  与之竞争的长钉外形与标枪相仿,导弹加上发射筒全重13公斤,整个系统重26公斤。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的设计师们反复研究标枪,摸透其所长,并寻找它在使用方面的不足,然后造出自己的长钉,比标枪晚几年出世,吸收了新的科技信息,这也是优势。

  长钉的先进得益于采用了新型光导纤维技术,使它的红外成像传感系统的工作波长在3-5微米。此种光纤重量轻、直径小,一公里长的重量不过150克。电视摄像机和红外传感器能将目标图像经光纤传输给射手,不但传输质量很高,还能增加导弹射程,使长钉的射程优于标枪。便携式标枪最大射程2公里,长钉-MR达到2.5公里,同为便携式的长钉-LR可达4公里。而且,因为采用高质量的光导纤维,使长钉的抗干扰能力比标枪要强。在整个有线光纤制导过程中,导弹不向空间辐射电磁波,弹体上也没有信标源,这样就不易被发现。

  目标图像和指令都通过光导纤维传输,也让敌方难以实施侦察和干扰。标枪反坦克导弹在发射前锁定目标,是发射后不管,导弹自主飞向目标,射手想管也管不了。如果目标确实无误,导弹命中就是战绩;倘若目标是假的,或者目标“金蝉脱壳”了,射手也不能为力。长钉却是“发射后不管,但想管的时候还能接着管”。在发射以后,导弹靠自身的电视摄像系统或红外传感系统搜索和探测目标,用光导纤维向射手传回目标区图像,而控制指令也由光导纤维传输给导弹。此间,如原锁定目标有误,射手可重新选择目标和转换攻击目标;可直接瞄准目标攻击,也可间瞄发射,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在制造成本上,标枪更没什么优势了。起初,一套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要价高达10.6万美元,一个红外寻的头要价7.5万美元,昂贵得惊人,连美军自己都受不了。而长钉,由于它的数据处理装置可以放在发射平台上,使这种贵重装置可以重复使用,又简化了弹上设备,当然就大大降低了导弹成本。质优价宜,买主自会找上门。先是新加坡陆军选用了“ 长钉”,芬兰陆军又订购“长钉”作为旅级部队的中程反装甲武器,用者叫好。大概由于有这样背景,所以英军选择了“长钉”,进而英国公司与以色列公司手牵手,合伙做起生产销售“长钉”的生意来了。□ 张晓强

型号  长钉-MR  长钉-LR  长钉-ER 
有效射程  200-2500米  200-4000米  400-800米 
导弹+包装筒重  13公斤  13公斤  33公斤 
发射系统重  9公斤  9公斤  36公斤 
电池重  1公斤  1公斤  1公斤 
三脚重  3公斤  3公斤 
全系统重  26公斤  187公斤 
操纵模式  发射后不管/ 发射、观察和修正(二选一) 发射后不管/ 发射、观察和修正(二选一)  发射后不管/发射、观察、修正/全程制导 
导引头  CCD、红外线或双重制导  CCD、红外线或双重制导  CCD、红外线或双重制导 
有效期限  20年  20年 
战斗准备时间  小于30秒  小于30秒 
再装填时间  小于30秒  小于30秒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