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客通用性的独特优势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21: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MFF是一种概念的提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客通用性的独特优势

  通用性是空客新一代喷气机的独到之处,从电传操纵技术发展而来。它为航空公司提供了巨大的灵活性和高效运营,也是空客的“制胜法宝”之一。

  随着80年代末期电传操纵技术在民用飞机上的应用,空客发展了全面的设计和运营通用性。由此,从100座级的A318到555座的世界最大飞机A380等10种机型,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相同的驾驶舱、系统和相似的操纵特性。在许多情况下,例如整个单通道A320系列飞机,实际上享有相同的飞行员型别等级,飞行员只需获得单一执照便可驾驶系列中的任何机型。

  通用性为用户带来的优势体现在缩短飞行员和工程师从一种机型改装到另外机型的培训时间。它还可以通过改进维修程序和减少备件库存,带来大量的节省。例如,单通道系列内的相同部件达95%之多。

  由于诸如A320和A330这些不同大小的飞机能够由相同的小组运营和维护,如同单一机队一般,通用性还为排班计划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灵活性。同时,也为飞行员执行从短程至超远程的多样化航线提供了可能。通用性被空客用户看作是主要的商业优势。

  机组交叉驾驶资格

  机组交叉驾驶资格(CCQ)是空客发展的独特概念,有了它,飞行员从一种电传操纵系列的飞机改装到另外机型,只需通过差异训练而不必完成完全改装培训。CCQ于1991年得到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的批准。如果飞行员需从A320系列的飞机改装到更大的A330或A340机型,只要8天的CCQ课程,而不用完成25天的完全型别等级培训课程。从A330到A340只需3天的时间,而从A340到A330一天即可。

  这些时间上的节省降低了航空公司的培训成本,并且大大增加了飞行员的生产力。单从节省的改装时间带来的生产力提高这一点上看,每年机队中新增一架空客飞机在薪水支出上的节省可达30万美元。航空公司招收有空客飞机经验的新飞行员时也更经济。对于飞行员来说,这种优势提供了更大的机动性,并为事业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混合机队飞行

  有了空客运营通用性的基础,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正在实施混合机队飞行(MFF)。MFF能够使飞行员同时在一种以上的电传操纵机型上飞行,并能够定期在中短程的A320系列和航程非常远的A340之间转换。

  任何人都可以得益于MFF概念。远程飞行的飞行员转换到短程飞行可以积累更多的起降机会,无需熟练性培训,少受扰乱睡眠循环的影响。相反,短程飞行的飞行机组转换到远程飞行,可以减轻由于紧张的大量起降运营造成的疲劳。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由于减少了待命和“虚耗”时间,提高了生产力,飞行员在相同的执勤时间内创造的收入小时增加了。

  MFF还可以使航空公司临时调配不同大小的飞机,不会遇到机组排班的困难,使飞机运力更好地与客运需求相匹配。

  借助CCQ和MFF,每架新空客新飞机可为机队节省一百万美元, 这在今天的经济环境下是十分重要的优势。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