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 正文

空客公司 技术领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20: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技术融入空客飞机制造的全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数字样机技术的推进制造精益化进程

  空客公司,技术领先

  空客的成功基于这样一种认识——技术是新标准的先导,也是为飞机运营商带来巨大市场利润的创新产品的先导。30多年来,空客公司一直是世界新技术的率先应用者,不管是畅销的空客飞机的设计、工程、制造,还是空客公司的客户支持服务无不如此。空客公司深知“技术无止境”,秉承“立足前沿、不断创新”的方针,研究更新、更好的技术应用方
法,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空客公司仅采用在其他行业得到证明的、能够为全体股东带来实实在在利益的技术,无论制造、运营技术还是维护技术都如此。

  例如,空客对复合材料的研发就导致了这种材料在全球民用飞机制造业的广泛应用。空客A380飞机机身部分采用了复合材料,这在20年前被认为是不可能的。A380是拥有最大的复合材料后机身部件的民用飞机,其中央翼盒也主要用复合材料制造。空客公司在1972年就曾将复合材料应用于A300B飞机的尾翼前缘等二级结构。1982年, 空客公司开始在飞机的主要结构上应用复合材料,用复合材料制造飞行操纵面,如A310-200飞机的升降舵和方向舵。三年后,空客A310-300飞机的整个垂直尾翼全部采用了复合材料,1987年,又用复合材料制造了A320飞机的 水平尾翼。此后,复合材料被进一步应用到A340-600飞机的后密封舱壁和A380飞机的中央翼盒。空客公司对复合材料的推广应用带来了显著的好处——飞机重量的减轻使运营成本大大降低。然而,空客公司知道,将来不能完全依赖复合材料,而需要对更先进的超轻合金和复合材料进行优化。

  空客公司也采用最新技术改善工程人员的合作方式,让他们不受空间限制地进行实时合作。空客合作工程 (ACE)通过在全公司范围内共享技术,实现了工程数据和信息的快速、有效交流。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空客合作工程将几项有特色的工作原则应用到了飞机开发的各个阶段。其中包括确保工程团队按照相同期限协调工作的实时工作原则,简化飞机设计的组织工作原则等。这些工作原则共同作用,确保飞机设计工作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空客公司引进了使ACE工作原则顺利实施的工具,其中之一是数字模型技术。这是一种三维技术,借助这种技术,空客的工程师们可以运用相同的工具、方法和程序同时开展某项设计工作。由于“数字模型”覆盖了从最初的主要几何图形到最终设计模型等设计工作的每个阶段,所以这项技术能够无缝化应用, 从而缩短飞机的整个设计、工程和制造周期。

  空客公司还利用一切机会提高客户服务水平,特别是关系到改善运营的方面。为此,空客公司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开发了空客空中信息服务系统(AFIS),为乘客、维护工程师和机组人员提供了一系列有效的空对地通讯工具。利用AFIS,空客可以为乘客提供私人电子邮件、文本传输和即时通讯等实时飞行服务。机组人员也配备了电子客舱管理工具,包括实时乘客名单以及客舱日志等信息。空客也因此大大减少了机载书面资料的数量。

  空客公司还通过AIRMAN这种基于网络的机载维护监测系统,帮助客户进一步提高飞机的签派可靠率。AIRMAN能对飞机飞行过程中的系统情况进行监测,实时把信息传递给地面的维护服务团队。维护人员通过这种方式了解早期信息,及早做好准备,甚至在飞机着陆之前就能清楚飞机的维护要求。

  空客的实力不仅体现在对当今最先进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上,还体现在投资可能应用于未来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技术方面。空客已经制定了长期研发战略,为未来飞机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空客的“未来飞机概念”明确了可能影响世界未来民用飞机性能要求的四个主题,以这四个主题为基础,提出了四条探索性的飞机理念,即环保型、较低的飞机制造和运营成本、较大的载客量以及较高的飞行速度。按照这四条理念进行飞机设计,就能把这些主题完美体现于飞机的部件和性能特点上,例如采用更安静的发动机和超轻金属。这些理念使空客能够集中力量开展长期研究,按照各个理念组织项目、分析设计方案和工程技巧、技术和材料,使空客飞机能够适应和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相关专题:航空:空中客车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