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唐人街”是郑和七下西洋形成的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春节期间,记者漫步在马六甲唐人街上,这里是一派中国的风情,华夏的喜庆,大红灯笼连成灯的世界,店门口大红布贯穿店堂,大红对联写着中国春联,餐桌上的大红碗全是中国式的,华人过的是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陪同记者逛唐人街的马六甲大众银行创始人林先生说,唐宋以来中国沿海地区手工业和商业的日益繁荣,到海外的中国人日益增多。流于海外的沿海人到当地后,大多数人愿
意聚地而居,以便互相照应,并在聚居地摆摊设店,经营小餐馆、客栈、杂货铺,以“唐人”、“唐山客”自称,唐人街也就因此得名。但真正的唐人街并未形成。直到朱元璋统一中国建立明朝后,中国出现了强盛时期,并在明成祖手里达到极点。因此,真正的唐人街的出现是在明代,这和郑和七次下西洋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一四0五年到一四三三年,郑和先后七次出使西洋,加强了中国和西洋各地的联系,扩大了国际贸易。其对“唐人”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则是人们没有想到的。林先生不无感慨地说,郑和的船队一到有“唐人”的国家,居住在这些国家的“唐人”便奔走相告,欣喜万分。他们的这种欣喜,是因为郑和带来的是强大的国威。郑和每到一个地方,先按国之礼节去拜访该国的国王,并送上携带的珍贵礼物,仅这些代表中国文化的珍贵礼物,就令所在国的国王、大臣、王公贵族刮目相看。当地人则更为郑和庞大的船队所敬佩,得知这些“唐人”的后面原来有这么一个强大的国家,因而对“唐人”不敢轻视,从而大大提高了“唐人”在国外的地位,促使了唐人街的形成。

  在郑和下西洋不得已而用兵的三次战斗中,华人海盗陈祖义被抓,押回京城。林先生对记者说,正是因为“唐人”中也有一部分败类,损坏了“唐人”的名誉,累及无辜。郑和抓获陈祖义,明成祖将陈祖义正法,正是维护了海外“唐人”的形象,为“唐人”正了名,为唐人街的形成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林先生自豪地说,郑和七下西洋为唐人的海外贸易提供了中国货的品牌,这为唐人街形成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郑和每到一个地方,便将带来的商品与当地人交易,中国的丝绸、瓷器等格外受到当地人的欢迎。这种交易虽然是以物易物,但正是他的“物”,成了中国货的代名词,因为郑和带的都是真正的高级国货,产生了品牌效应。对善于经商的“唐人”来说,无疑是在免费为其打出了无可替代的广告,打开了中国货在这些国家的市场。就拿马六甲来说,通过直接从中国进货,使得马六甲很快成为东南亚重要的经济、商业、贸易中心。马六甲的唐人街当时十分兴隆。

  记者了解到,随着郑和下西洋,海上交通发达,国际贸易频繁,江、浙、闽、广等地有大批民众移居西洋。据明代张燮的《东西洋考》记载,在爪哇、加里曼丹、菲律宾、马来半岛,有一千乃至上万的华侨。他们“往往久住不返,至长子孙”。比明代前,成倍增长。

  林先生指出,早期的唐人街在郑和下西洋后逐渐正式形成,它是华裔和平经商与继承中华文化传统的产物,成为中国移民在海外活动的重要根据地。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不论对所在国、与之关系密切的中国以及世界历史的发展,都起过极大的历史作用。

  作者: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