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海洋新价值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海洋新价值观,是指海洋对人类产生、生存和永续发展的地位和作用的总体认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施后,世界海洋划分、管理、开发利用等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因此,重新认识海洋价值,已迫在眉睫。 

  科学家研究证实,人类生命的孕育和诞生源于海洋。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气候调节器,是地球水循环的源头,不仅解决全球水源问题,而且还提供人类70%的氧气。 

  海洋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是蛋白质最大的供应基地。地球上80%的生物资源在海洋中,海洋每年可提供30亿吨水产品,能养活约300亿人口,而人类目前利用的只占1%多一点。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利用海洋生物生产高级生物药品、滋补品、功能保健食品等,更是陆地生物资源所无法替代的。 

  海洋中蕴藏着巨大的矿物资源。据科学家考证,在陆地上已发现的矿产,海洋里几乎都有,陆地上没有海洋中也有。全球80%的金钢石、90%的独居石、75%的锆石、90%的金红石、75%的锡矿石都蕴藏在滨海砂矿中,海洋石油储量占全球总储量的45%~50%。大洋底多金属结核的总储量达1万亿至3万亿吨,含有镍、铜、钴、锰等40多种金属元素。 

  海洋中有取之不尽的海洋化学和海洋能资源,包括海水中所含有的大量化学物质和淡水以及丰富的动力、水力和热能资源。科学家计算,从2.5立方公里海水中,可提取32种产品,总价值可达30亿美元;海洋里的波浪、海流、潮汐、盐度差、温度差、密度差、压力差、光射差等都会产生巨大的能量,这些能量相加,相当于现今地球全部动植物生长所需能量的1000多倍。 

  海洋是药物王国。海洋中生长着20余万种生物和2万5千多种植物,是天然的海药资源。目前已发现的2000余种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癌、抗真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艾滋病和抗衰老等功效。运用细胞培养、基因工程等新技术大力开发海洋生命活性物质,将促进海洋生物产业的发展。 

  据专家测算,我国现有耕地最多能养活16亿~18亿人口,向海洋要食物已日渐紧迫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应用海洋生物技术培育用海水直接浇灌的耐盐作物、油料果等植物,利用滩涂、浅海搞海水种植、养殖,形成新的海水农业产业,据估计至少能再养活10亿人口。 

  海权关系到国家的兴衰,谁抢占了海洋开发的先机,谁就是强者。“面海而兴,背海而衰”是世界历史印证了的真理,也是中国历史的真实写照。

  海洋是大自然留给人类的最后遗产,人类世世代代从中受益。开发利用海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者:陆夫才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