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 正文

制海洋战略 建海洋强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4: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郑明 

  国家海洋战略是国家用于筹划和指导海洋开发,利用、管理、安全、保护、捍卫的全局 性战略;是涉及海洋经济,海洋政治、海洋外交、海洋军事、海洋权益、海洋技术诸方面方针、政策的综合性战略;是正确处理陆土与海洋发展关系,迎接海洋新时代宏伟目标的指导性战略。海洋战略从属于国家战略,是国家统揽海上方向建设与斗争全局的总方针和处
理国家海洋事务的总策略。 

  研订海洋战略的原则,首先要服从国家战略的全局,并充分考虑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 ;其次要适应海洋开发与斗争形势、任务的需求;第三要符合国家经济、技术的承受水平和军事制海能力。 

  随着世界人口增加、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陆地资源的消耗和海洋开发技术的进步,世界各国在生存、发展及安全方面对海洋的需求日益增大,海洋地位急剧上升。各沿海国家, 顺国际形势总趋势而动,纷纷加强海军军备。因此围绕海洋的斗争呈现出新的特点,使参予国大为增加,海洋划界十分复杂,岛屿争夺冲突尖锐等,促使各沿海国家加紧调整海洋战略 。我国有了三代领导核心对海洋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且有大的思路,有中共中央《十五年纲要》及十五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十五"建议》的指导,也有《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法 理规定,我国的海洋事业近年又有较大进展。沿海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的海洋战略已纷纷出 台可以借鉴,所以我国在近期研订海洋战略不仅必要,而且是紧迫的,也是可行的。 

  我国的海洋战略应该是:在综合权衡统筹规划陆地与海洋国土资源基础上,从21世纪起 应把海洋作为国土开发的战略区域布局重点,继西部大开发之后,对我国海疆开发,实行优 惠鼓励政策,提升海洋开发的战略地位,适度优先快速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坚持科技兴海方针,重点发展军民兼用的海洋观测和探查技术、高效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深海采矿 技术、海洋生物与药物技术等海洋高新技术。在21世纪初期要抓紧建设临海产业带,实行海 洋农牧化,加大开发海洋油气资源、能源、渔业及海水资源利用,相应发展海洋旅游等,作为海洋开发的基本任务。促进粗放型海洋开发活动向集约化方向转变。不断更新传统海洋产 业,发展新兴海洋产业,形成科学合理的海洋产业群结构,推动海洋经济的全面振兴和持续发展,增大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注重保护海洋环境,实现对海洋的有效综合管理 ,建设良性循环的海洋生态系统。发挥江海水运优势,加快水上航路整治改造,促进高速水 运与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的合理配置,择优互补发展,在21世纪初、中期开发建成国内南北海上主通道及全球跨洋航运网,加强国际间海上往来。振兴船舶工业,发挥"产业带动、军民结合、平战转换、以出养进"的特色,采取"倾斜"扶植政策,动员涉海部门大力协同,适当加大投资,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强军兴民的优化系统工程,为增强海 军现代化作战能力和建设强大的综合海洋力量,扩大我国商船客货运输能力、海洋调研、开 发、管理、保护能力,提供各种海上新型运载平台与高技术装备。把船舶工业在海洋产业及国防、机械工业的结合创新上,建成新兴支柱产业。在抓紧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大业的同时,积极开展有关活动,以公认的国际准则、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 基本原则为基础,坚持"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处理各项海上争端,制止对我岛礁、海疆的侵占与蚕食,本着尊重历史的务实态度,公平合理地协商划定海洋管辖 权界限。主动参予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制定工作,在国际海底区域争取更多的有效的矿区。 加快我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使之成为维护我国安全和海洋权益、保卫世界和平的可靠力量。 提高全民族的海洋意识,树立正确的海洋国土观、海洋经济观、海洋政治观、海洋防卫观, 抓紧海洋立法,注意与国际海洋法规接轨,在21世纪初期基本上完成建立与完善海洋法规体 系的任务,强化国家海洋领导机构,健全有权威的海洋综合管理执法队伍,加强集中统一指 挥,实行分区分级分工负责管理,力争在21世纪中期使我国开发、利用、管理、保护和捍卫海洋的能力,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把我国建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相关专题:“凤凰号”下西洋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