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资料:临危受命守东山--东山保卫战(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39

  新中国之始,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成了国防最前线。当国民党军突袭福建大陆沿海以牵制解放军在朝军力的企图屡遭失算后,不仅蒋介石急,美国更急。1953年春,朝鲜战事未缓,亲蒋的艾森豪威尔上台就任美国总统,蒋介石蠢蠢欲动,福建前线局势更显紧张。由美国中央情报局控制、落户台湾的“西方公司”从幕后跳到了台前,策动国民党军加紧“反攻大陆”的步伐。他们的眼光盯在了东山岛。

  东山岛是福建第二大岛,东南临海,西北近陆,北端八尺门渡口距大陆仅500米,近陆地区多丘陵,临海地区较平坦,沿岸滩窄水深,便于舰艇活动。东山地处闽粤两省结合部,位置特殊,是沿海防御的一个弱点。1953年初夏,十兵团兼福建军区司令员叶飞觉察台湾国民党军队的异常活动后,深为东山的防务忧虑,感到必须要有一位过得硬的指挥员担任驻东山岛公安八○团的团长。在众多部属中,叶飞选定了游梅耀。

  游梅耀是闽西籍老红军,抗战时曾在陈毅身边当过3年副官。陈毅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精神对他的影响很大。他说从陈毅身上,学到了四点精髓:对革命要有天塌不动的信念,对敌人要有泰山压顶的气概,对败仗要有拿得起放得下的大丈夫气量,对生死要看得像吃饭睡觉一样寻常普通。叶飞早在抗战时便认识了游梅耀。游梅耀到他麾下后,叶飞信任有加,解放初期派他到闽西整编部队,组建警备团,任命他当团长兼党委书记,负责闽西剿匪。后来这支部队调防厦门大嶝岛,游梅耀因身体不佳,改任十兵团速成学校副校长兼校务处长。如今东山紧张,叶飞决定放这头雄狮出笼。

  5月初,游梅耀奉命来到省委驻地福州鸟山叶飞办公室,十兵团兼福建军区副政委刘培善也在座。叶飞的第一句话就是:“游梅耀,把守东山的任务交给你,你有没有信心?”

  游梅耀不假思索地回答:“人在岛在,打死了就化为肥料长庄稼。”游梅耀还真是个视死如归的角色,在战争年代曾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至今心脏旁还留有弹片。

  叶飞欣赏游梅耀的豪情,点点头,接着问:“东山岛范围大,你一个团打算怎么守?”

  游梅耀对这事已有谋划,从容回答:“我打算把主要精力放在挖工事、坑道上。工事、坑道挖好后,留少数人监视海面,大多数人隐蔽于工事、坑道内,做机动防御,敌人一旦上岛,我将主要兵力用在突击方向上。”

  叶飞又问:“你有把握守多久?”

  游梅耀稍作考虑后答:“敌人来一个营,我能全歼,敌人来一个团,我坚持三天,敌人来一个师,我能坚持两天,敌人来一个军,我力争坚持一整天。”

  叶飞满意地点了点头,随后看着游梅耀,语气十分严肃:“我俩来个不成文的约定,敌人来一个军或来一个师,我只要你坚持一整天,一天以后没你的事。你坚持不了一整天,我拿你是问。一整天后援兵不到,是我的责任。”(作者:钟兆云)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