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资料:胡琏灰溜溜地撤退-惨烈的东山保卫战(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28

  当侦察机报告共军东西两路车队向东山增援的消息时,登陆在美式吉普车上坐等胜利果实的胡琏犹且不信:不可能吧,九龙江大桥不是已经炸毁了吗,我算叶飞的增援最快也得48小时。他哪知道,解放军护桥部队两个小时就修起了便桥!

  胡琏发狠,将预备队投入战斗,同时下令飞机对八尺门渡口以及增援车队猛烈轰炸,以使它全部瘫痪。但任他使尽招数,解放军二七二团仍如期抵达火线,与公安八○团协力
抗击强敌,将3个核心阵地牢牢地掌握在手中。16日20时,四十一军的一个先头团急速赶至八尺门渡口。17日4时,二十八军的先头团也开始渡海进岛。

  3个团的增援部队来了,决心舍身为国的游梅耀欣喜交加,诙谐地说:“今天牺牲不成了,又多了一次与死神擦肩的经历。”

  游梅耀和4名团长开会研究战情,决定不待增援部队全部到达,即向国民党发起全面反击。此议获叶飞批准。待三十一军军长周志坚率九十一师指挥所上岛,一夜之间,东山岛的军事力量对比已发生了急遽的倾斜。

  看到解放军增援部队源源进岛,声势浩大,而且有了统一指挥,一直希望继金门、南日岛“大捷”后再打个大胜仗回去的胡琏信心受挫。战至17日上午9时,他看到军用地图上的红蓝两色极富戏剧性地交换了位置,情知无力回天,担心相持下去会有被全歼的危险,乃开始做撤退打算。他首先把20多辆坦克撤走,用少数部队向解放军发动佯攻,以掩护大部队撤退。

  东山保卫战,不仅牵动了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的神经,还受到毛泽东的高度关注。得知此战,毛泽东亲自给叶飞打来电话,询问东山战况,专门问及守东山的主官是谁。叶飞告诉他:“团长叫游梅耀,是个老革命了,指挥打仗有两下子,这次表现得很出色。”毛泽东听后放心了。

  17日19时许,胡琏登上指挥舰,灰溜溜地把东山撇下了。历史记下了他的败绩:被歼3379人(其中被俘715人)、炸毁坦克2辆、击沉登陆舰3艘、击落飞机2架,而且一仗就将只有2个旅2000来人的国民党伞兵部队报销了500多人。在东山保卫战中,解放军伤亡1250人。

  当叶飞向陈毅汇报战果,并为跑了死对头胡琏而遗憾时,陈毅说:“东山战斗胜利的意义不在于战果数量多少,而在于把敌人的计划彻底粉碎,不仅是军事上的很大胜利,而且是政治上的很大胜利。”

  毛泽东接到东山战斗胜利的报告后,说:“东山战斗不光是东山的胜利,也不光是福建的胜利,这是全国的胜利。”他还告诉叶飞:“你们头脑要冷静,不要轻敌,现在美帝蒋介石就是看中你们福建。”“我们还要准备比东山更大规模的战斗,把敌人消灭在水上。陆上来了,消灭他在陆地上,不要怕。”7月17日,中央军委号召全国边防团向东山公安八○团学习。新华社也广播了东山战斗的情况。

  得知守备部队伤亡不小,毛泽东还指示从家乡抽调1个营以做补充。不久,从韶山开来的1个营500来人,加入了公安八○团的序列。嗣后,何长工还代表党中央率从朝鲜回来的文工团到东山前线慰问。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