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资料:没料到敌人会用伞兵--东山保卫战(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30

  16日晨5时许,胡琏统率的13艘舰艇像一条条已经盯死了猎物的游蛇,不声不响地游进东山东海岸泊地。随着胡琏一声令下,从登陆艇上开出21辆水陆两栖坦克,昂头登上海滩。第一拨6000人马紧随坦克跟进,气势汹汹地抢滩登陆。

  严阵以待的守岛官兵立即予敌以迎头痛击。霎时间,枪炮声、喊杀声震天动地响起,撕破了海岛凌晨的寂静。游梅耀的布阵起到了明显效果,放在滩头一线的尖子小分队迟滞
了国民党军的行动,使敌人延至8时前后才陆续抵达前沿。

  胡琏没想到解放军早有准备,遂下令海、空力量加入战斗。于是,飞机滥炸、舰炮狂轰,从新竹机场起飞的十几架运输机以一字队形飞到八尺门上空,天女散花似的丢下一批批伞兵,这是国民党军首次在战争中使用了伞兵。

  游梅耀虽在后方八尺门布防了一个水兵连,但国民党使用伞兵,以八尺门为空降点,这却是他始料不及的。八尺门是东山通往大陆的咽喉,大陆要增援东山,非经八尺门不可。从敌人采取伞兵占领八尺门,与北上步兵会师进而占领全岛的计划,便可看出八尺门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如果敌人的伞兵控制了八尺门,等于关闭了东山最重要的大门,解放军援军即使及时赶到,短时间内也只能隔岸观火,顿足苦叹,岛上守军也便无路可走了。即使今后要再赶走敌人,就等于再解放一次东山岛。游梅耀下令水兵连无论如何不能丢掉这扇大门。

  叶飞密切关注着战况。战斗打响后,他即按预定作战方案,命令三十一军(留一个师守备厦门)与二十八军八十二师,分别由泉州、漳州南下,由沿线地方客货运车辆运送增援东山,统一归三十一军军长周志坚指挥;并通知驻广东黄岗(今饶平)的友军(四十一军一二二师)急速东援。

  增援十万火急。各增援部队动作迅速,沿线地方车辆也配合默契。驻漳浦以南旧镇的三十一军二七二团行动最快,凌晨5点50分接令后,先头部队坐部分军车立即出发,其余指战员则快速跑向公路,向开来的客车、卡车招手叫停。车上的驾驶员及乘客们一听上前线,根本不需动员,就自动下车,货车则就地卸货于路旁。6时不到一刻,不同型号、颜色各异的轿车、公汽、卡车,加入草绿色军车的行列,载着全团向东山方向进发了。

  7时,游梅耀打电话向叶飞报告:“敌人经过庙山向西埔和二00高地进攻,已被挡在了石坛。”

  叶飞向游梅耀下令:“敌人的目的是冲过二00高地,再向四二五高地进攻,占领四二五高地后,与降落在八尺门的伞兵会师,企图占领全岛,你命令三连守住二00高地,二连守住四二五高地,拖延敌人会师的时间。无论如何,要坚持到上午10时,10时以后,我们的援军就会赶到。”

  游梅耀回答说:“坚决遵照叶司令指示办!”

  就整个东山战况来说,叶飞最关注的莫过于这个八尺门。他关切地向游梅耀询问了八尺门的形势,并作了指示:“八尺门是东山的命根子,你无论如何也要叫水兵连牢牢控制在手中!”(作者:钟兆云 )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