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关注东山岛军演 > 正文

资料:一场惨烈的战斗--惨烈的东山保卫战(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8:29 《人物》杂志

  东山保卫战打得相当激烈。以谷文昌为首的东山县委和当地群众给守岛官兵以大力支援。东山民兵在战斗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拿枪的拿枪,拿刀的拿刀,勇敢参战。有个乡的民兵战斗到只剩下一人,仍然坚持斗争,竟俘敌5人。谷文昌亲率干部群众为部队送子弹、送水、送饭,把负伤的战士抬下火线,虽是大战当前,但阵脚不乱。

  面对强敌陆海空优势兵力的联合进攻,守岛部队在岛上群众和民兵的配合下,按照
作战预案,边打边撤,步步阻击迟滞敌军。这期间发生了多少感人的事:当敌人蜂拥而至时,战士杨学倍勇敢地冲出坑道与敌展开肉搏战,直至牺牲;副连长黄飞龙毅然拉响手榴弹扑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此外还出现了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张学栋(战后追认为华东军区战斗英雄)……虽然如此,由于敌我力量悬殊,随着战事发展,情况十分不利。游梅耀指挥部队在大量杀伤国民党军后,集中主力在公云山、王爹山和牛犊山三个核心阵地(二00、四二五等高地),同进逼阵地前沿的敌军展开殊死战斗。这3处阵地位于岛西北部,成犄角之势,对全岛安危有决定性的作用。游梅耀遵照叶飞指示,把兵力收缩集中于此,乃是抱着人在阵地在的决心坚守,直至增援部队进岛。胡琏见快速消灭守岛解放军的目的没有达到,便对这些阵地进行疯狂进攻。坚守高地的守岛部队克服弹药缺乏和吃不上饭、喝不上水的困难,依托堑壕和土坑道顽强战斗,打退了敌军数十次进攻。子弹、手榴弹打光了,就用刺刀、枪托、石头和卸去保险的60毫米迫击炮弹,同突入阵地的敌人肉搏,以血肉之躯筑成坚不可摧的长城。

  守岛部队有个总机电话班,当敌人占领他们所在的村子时,没有惊慌而跑,而是隐藏起来,坚持工作。富有戏剧性的是,敌人把被炮火炸得摇摇欲坠的电线杆给砍倒了,却居然忘了剪掉电线。要知,只要几剪子z下去,将给解放军的统一部署和指挥造成天大的困难和麻烦。但事实却是这样:在为期2天的战斗中,游梅耀与福州大本营的联络始终没有中断,从而保证了叶飞对战况的了解和对部队的指挥。

  扼守八尺门的水兵师一连,在民兵积极配合下,毫不畏惧地进行反空降作战。面对一个营500多国民党伞兵部队的轮番冲锋,从连长王德长到普通民兵,都抱着死守的信念,依托300多年前抗倭时构筑的寨子断垣,顽强抵抗。守岛部队的顽强奋战,为增援部队争取了时间。16日上午9时,驻漳浦旧镇的二七二团在团长郑克诚率领下,以十万火急的速度,赶到了八尺门的对岸。此时,水兵连难于支撑,边打边向渡口后退,依靠残留的码头围墙作屏障阻击敌人。见渡口危殆,郑克诚立即下令抢渡。先头排迎着敌人伞兵劈头盖脑的弹雨奋勇向前,终于渡过海,与危急中的水兵连余部会合。随着大部队上岸,迅速向敌伞兵发起猛烈反攻,敌伞兵非死即俘。

  相关专题:关注东山岛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