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美俄核弹误射风险依旧 谁给核武器上保险(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08: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苏(俄)的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苏联的洲际导弹

  据《苏格兰人报》报道,尽管冷战已经成为历史,但美国和他的前对手仍拥有数千枚核导弹,而且瞄向对方的各大城市,仍保持着高度警戒。现在,安全专家们并不担心美俄之间爆发核战争,反而越来越担心发生核弹误射事件——

            二十年前的惊险一幕

  这本应是一个平静的夜晚。斯塔尼斯拉夫·皮特罗夫中校坐在莫斯科附近苏联核预警中心指挥官的位置上,一幅百无聊赖的样子。可是,没过几分钟,他就置身于冷战时期或许是最危险的戏剧中。

  警报骤然响起,警告屏幕在不停地闪烁,最让皮特罗夫感到恐惧的是,电脑地图显示,美国发射的核弹头正向苏联袭来!然而,就在1983年9月26日这短短的几分钟的时间里,皮特罗夫作出一个让世界避免了一场核灾难的重要判断:核预警中心的电脑和预警系统发生故障。

  回想起1983年那场梦魇,皮特罗夫仍心有余悸:“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的双腿越来越不稳,双手抖得越来越厉害。那个扶手椅似乎突然之间变成一个煎锅。情况变得越来越可怕:五分钟之内,电脑又显示美国又发射了5枚核弹,警灯一直在闪烁:‘导弹袭击'。”

  皮特罗夫回忆说:“现在,我当然希望不再发生这样的事。可是,当我们与太空打交道的时候,当我们与上帝玩游戏的时候,谁敢肯定这样令人震惊的事不会再度发生?”

  二十年过去,现在,安全专家们并不担心美俄之间会爆发核战争,他们反倒越来越担心发生这样的核失误。尽管冷战已经成为历史,但美国和他的前对手仍拥有数千枚核导弹,而且瞄向对方的各大城市,仍保持着高度警戒。

           联合预警中心几近荒废

  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在如何避免核灾难方面曾花费过不少心思,尤其是克林顿总统和叶利钦总统甚至达成一项创建一个预防核事故的指挥中心的协议,可是,由于俄罗斯国内的政治和经济问题,以及国际形势变化后美国的焦点转向反恐和与朝鲜的核计划,这一协议被搁置起来。

  然而,美俄两国的专家们目前正计划联名向两国的领导人发出强烈呼吁,要求他们在预防偶发性的核事故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在这些专家看来,现在进行这样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美国和俄罗斯领导人于1998年和2000年进行了两次会晤,随后宣布在莫斯科建立一个实时的联合预警系统。该系统将充分利用美国先进的卫星网络和俄罗斯密集的雷达网来,不仅密切监视两个核大国的核导弹发射情况,也防备其他国家和恐怖组织对美俄发动核袭击。

  这本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可是,美俄联合进行核防御的梦想现在处于停顿状态,那个修了一半的联合预警中心几近荒废。谈到现状,总部在华盛顿的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核不扩散专家乔恩·沃尔夫瑟尔便忧心忡忡:“事实是,俄罗斯现在有点象蒙着眼睛开飞机,由于警预卫星一个接一个地退役,新卫星又无钱研制和发射,再加上苏联时代修建的雷达站的数量一减再减,这个国家的很多地区实际上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最近几年俄罗斯接连发生从导弹发射失败到核潜艇沉没这样的恶性军事事故,这更增加了专家们的担忧。

  据皮特罗夫透露,苏联方面对1983年发生的那次事故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调查,最后查明了原因。但这并不能杜绝类似错误的重现。1995年,核预警系统再度出错,导致俄罗斯人将挪威进行的一次科学实验性质的发射误认为一枚来袭的美国核导弹。据说,那一次,叶利钦总统把装有核按钮的手提箱都取出来了,随时准备对美国实施核打击。

            美俄携手绝对必要

  当克林顿与叶利钦于1998年宣布将修建一座联合预警中心时,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突破,将造福于美俄乃至全人类。普京取代叶利钦出任俄罗斯总统后,于2000年签署了这一协议,当时美国政府将此举称之为"确保战略稳定的里程碑"。可是,这么重要的一份协议,竟逃脱不了无人问津的命运。

  专家们估计,全世界目前大约有3万件组装完成的核武器,另有足够制造25件核武器的武器级的核原料,联合预警绝对有必要。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防信息中心主席布鲁斯·布莱尔过去曾与俄罗斯科学家一起研究美俄联合防御的可能性。他表示:“我们发现,仅用美国的预警系统或俄罗斯的预警系统,都无法避免核误射,虽然美俄联系预警仍然无法完全杜绝核误射的发生,但准确预警率可以提高20%到70%。”

  俄罗斯的导弹防御系统的多名军官曾在1999年底在美国的科罗拉多指挥中心“见习”数月,主要是熟悉美国的导弹预警系统。这项交流活动是在千禧年将至这一特定背景下展开的,主要为了防备电脑“千年虫”一旦发作,美国和俄罗斯仍能保持直接联系,避免核弹误射。沃尔夫瑟尔表示:“这种交流益处多多,它在两上预警团队中间建立起信任。可是,最后,俄罗斯人走了,我们再也无法实时地了解俄罗斯方面的情况。”

  那么,在莫斯科修建联合预警中心的事又是怎么黄了的呢?据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的前少将弗拉迪米尔·迪沃尔金透露,这是美俄双方都缺少政治意愿的结果。在俄罗斯方面,进口美国的器材要缴税,而且俄罗斯人对责任谁负的问题也存有法律上的疑问。

  就这样,本应在2001年完成的联合预警工程直到现在也不见踪影。这一结果让安全专家们异常惊讶。沃尔夫瑟尔表示:“如果你是国务院的一名律师,责任问题和收税问题可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你关注的是人类的地缘政治学的生存问题,与此相比,所谓的责任和收税简直不值一提了。”好在美俄专家们现在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评估,看看联合预警中心是否真的必要。

  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前少将帕维尔·佐洛塔利夫表示:“我们想向两国领导人展示,如果没有这一中心会出现什么后果。我们将在一年内拿出结果,但谁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让两国的领导人相信这一结果?”其实,在降低核威胁方面,美国花的钱并不少。在过去10年里,美国已经拨款相当于39亿英镑的巨额资金,用于控制“看管不严的核材料”,防止武器级的核原料和技术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可是,这一数字与美国的国防开支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杨孝文/任秋凌)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