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台独”言行令族人痛心疾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6:59 环球时报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的陈氏宗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连日来,陈水扁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广播公司和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不断叫嚣“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尽管他千方百计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但大陆与台湾自古就同宗共祖、血脉相连的历史印记是谁也抹不去的。资料显示,陈水扁、吕秀莲等民进党主要负责人和广大台湾同胞一样,他们的根都在大陆,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台湾很多名人,祖籍在福建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漳州,历史上曾有大批居民跨海移居台湾,因此漳州是广大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资料显示,约有超过1/3的台湾人是漳州籍后裔,也就是说,大约800万台湾同胞根在漳州。而在台湾政坛,祖籍漳州的也为数众多,其中包括台湾当局现任领导人陈水扁、吕秀莲和“行政院长”游锡堃。

  除此之外,现任国民党主席连战、副主席吴伯雄、萧万长以及前“副总统”谢东闵,祖籍都在漳州。即使是鼓吹“两国论”的李登辉,祖籍也在福建。

  陈水扁令族人们痛心疾首

  据有关学者考证,陈水扁的祖居地应该是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太平镇白叶村的“星斗楼”。族长陈水滚(按族谱,他应是陈水扁的叔公)精心保存着一份陈氏族谱。据他介绍,陈水扁应该是“开漳圣王”陈元光的后裔。唐高宗时,陈元光随父亲陈政率兵3600人到福建平乱。陈政病逝后,陈元光接替了他的职务,并奏请在泉州和潮州之间设置漳州,大大促进了中原文化进一步向福建传播,后来两岸陈姓子孙共尊陈元光为“开漳圣王”。据记载,陈元光的第22代传人元隆公辞官后回到诏安隐居,儿子们分散在诏安几个村庄,其中有一位到了白叶村,其后代在这里建了一座方形土楼,白叶村的星斗自然村因此而得名。1737年,进贤公第6代孙陈乌渡过海峡去了台湾,传到陈水扁已是第9代。

  2000年陈水扁当选后,为了政治目的,承认自己的祖籍在福建,并称祖居地是在原漳州府诏安县三都磁窑村。刚好当年7月间,陈水滚托厦门陈氏宗亲会了解陈水扁的族谱和星斗村这边是否对得上。厦门陈氏宗亲会又辗转请台南官田陈姓友人去了解,得到的答复是:“来台始祖陈乌,陈水扁是第9代,祖籍地在诏安县三都磁窑村。”而三都磁窑村正是太平镇白叶村的旧地名。如此一来,两边就正好对上了,但双方的政治立场无疑大相径庭。陈水滚说:“如果陈水扁能造福两岸,将来返回祖居地时我一定带着陈氏族人列队欢迎;如果他搞‘台独’,结果不说也知道。”

  需要指出的是,陈水扁曾多次表示要到诏安县去寻根,但一直没去,倒是在1991年他以“立委”身份去了趟北京,参观了军事博物馆,还在一辆坦克前留影纪念。2000年上任后第一天,陈水扁就到了金门,在陈氏大宗祠祭祖,并依古礼向祖先灵位上香。此外,陈水滚还透露,2002年村里曾来了一个台湾人看宗祠。

  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是陈水扁的宗亲。

  吕秀莲曾“饮水思源”

  据考证,吕秀莲祖屋的确切位置应该是在漳州市南靖县书洋镇田中村的龙潭楼,从漳州出发坐车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清朝康熙年间,龙潭楼吕氏子孙吕廷玉一家渡海到台湾谋生,后定居桃园县,成为那里吕氏家族的开基祖。几百年来,海峡两岸的吕氏宗亲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直到1949年完全断绝。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探亲以来,桃园吕氏宗亲曾多次组团、前后共280多人回祖籍地寻根祭祖,其中吕秀莲的哥哥吕传胜回大陆的次数不下五六次。吕传胜一直反对妹妹搞“台独”,村民们对他怀有深切的敬意。

  在兄长的建议下,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台湾“民主人同盟”理事长的吕秀莲兴奋地回到了祖籍地。负责接待她的吕赞春说,她心情非常好,问我有几个孩子,还说一定要供孩子读书,好报答先祖。在田中村,吕秀莲仔细观看了先祖在300多年前建起的宏伟土楼———龙潭楼。龙潭楼内有一口8米深的水井,用土灰筑起的井沿被岁月磨出好几处光滑而深凹的痕,吕秀莲站在古井边,触景生情,说“我要喝一口故乡的井水,这叫饮水思源”。去吕氏宗祠祭祖时,要通过一条没有桥的河流,村民们担心她趟水不方便,建议绕山路,吕秀莲却说:“我要赤着脚从这条溪过去,这是故乡的溪啊。”

  吕赞春受吕传胜委托修订好族谱后,曾找吕秀莲题词。1999年8月,身为桃园县长的吕秀莲给吕赞春回了一封信,并附上题词“吕祖万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当时正值2000年“选举”前夕,她对外发表了不少“台独”言论,两相对照简直天壤之别,族人们为此也是痛心疾首。

  台“行政院长”捐款修祖祠

  “行政院长”游锡堃的祖籍地在漳州市诏安县秀篆镇埔坪村东升楼,离陈水扁的祖籍地只有50多公里。清代嘉庆年间,游氏家族300多人迁到台湾省宜兰县冬山乡太和村。

  每年,游锡堃都会祭拜宜兰游氏东山堂。1990年以后,台湾游氏子孙开始到诏安东升楼寻根,其中游锡堃的母亲和弟弟游锡贤曾于1992年和1997年回到秀篆镇埔坪村,2002年9月又来了一次。当地游氏宗亲会理事长游文锦说,听游锡贤介绍,游锡堃曾表示做完宜兰县长后就到大陆来,但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有成行,重建东升楼,他捐了两万元。此外,在宽敞的游氏祖祠里,游锡堃留下的题词也不少。

  为此,香港《大公报》曾撰文质问陈水扁和吕秀莲等人,既然承认自己的祖籍在福建,还千里迢迢祭拜先人,为什么连一句“我是中国人”都要否认呢?(环球时报特约记者赵声)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