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阔别60载重温峥嵘 美“飞虎队”队员抵渝重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7:00 千龙新闻网

  经美国亚洲假日旅运公司组织策划,由美前“飞虎队”援华飞行员老战士及其亲友、美各航空公司现役机长、美现役空乘人员和美国航空协会部分成员共175人组成的“美前‘飞虎队’友好访华团”在武汉乘豪华游船逆水畅游长江三峡,于日前顺利抵达重庆,负责地接的重庆新世纪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裁彭建虎亲自到朝天门码头迎接。

  阔别六十余年,“飞虎队”老队员约瑟夫·华尔特再度踏上中国土地。约瑟夫·华
尔特今年82岁,与他一道重游中国的还有威廉·克里奇、哈罗德·斯洛、大维·汤普森等3名昔日“飞虎队”战友。上个世纪40年代初期,20几岁、风华正茂的他们志愿来华同中国人民一道抗击日本侵略者。现在,已至耄耋之年的他们到重庆、桂林、西安和石家庄等地缅怀、凭吊二战时牺牲在中国土地上的战友。

  “我们欣喜地发现,这段60多年前用鲜血铸就的美好友谊仍在继续。”友好访华团副团长卡尔称,他的表兄约翰·迪士尼也是飞虎队员,22岁那年牺牲在山西运城,当地农民除将他好好埋葬,还立了牌位,跟自己父母的牌位放在一起。其墓碑后来还刻上了“中国人民的忠诚朋友”字样。去年,卡尔接表兄骨灰回国时专门问了那家人,为什么对一个素不相识的美国飞行员这么好?那家农民回答:“因为他帮我们打日本鬼子。”

  访华团在重庆首先参观了象征着二战时中美友谊的史迪威博物馆,随后在万友康年大酒店参加了由重庆市政府举行的欢迎宴会及礼品互赠仪式。重庆市旅游局局长王庆瑜在宴会上致欢迎词说,60多年前,一批美国飞行员组成的志愿援华航空队在美国尚未正式对日宣战的情况下,来华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击日本侵略者,非常难能可贵。部分成员为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英勇牺牲在中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重庆作为二战时期反法西斯战线远东战区指挥中心的历史所在地,与包括“飞虎队”在内的所有援华人士结下了不解的并肩战斗的历史情缘,这种情谊通过今日“飞虎队”老战士的到来得以源远流长,并将通过以后更多美国人士的到来而发扬永续。

  友好访华团团长、美国飞行协会会长拉里致词说,此次率领包括4位美前“飞虎队”老战士及其亲属在内的访华团如期来到中国故地重游,心中感慨万千。事隔60多年,如今再追忆、缅怀那段历史,对巩固美中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的年轻一代了解历史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他表示,明年还将亲率大约400人的美国航空界人士访华,届时美前“飞虎队”在世的其他二战老英雄也将一同来华。友好访华团全体成员表示:“与诚实、勇敢、奋进的中国人民永远携手并肩。”

  最后,访华团团长拉里、副团长卡尔及访华团发起人、美国亚洲假日旅运公司总裁马宽池和重庆市副市长余远牧,代表宾主双方互赠了礼品。(中国旅游报)

  来源:千龙军事 作者:陈斌

  相关专题:飞虎队战机打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