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云南省人民政府向美国捐赠“二战”石碾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8:44 云南日报

美国武官:太沉了,当年是怎么推动它的?(邓一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沉甸甸礼物见证难忘岁月

  “今天,这个碾压过呈贡机场的石碾子,不是一个普通的石碾子,它记载了一段重要的历史。”昨日,昆明西站云南十四冶金建设公司办公楼前,中美两国国歌再次奏响,云南省政府向美国空军博物馆捐赠了一个珍贵的石碾子。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晏友琼、副省长程映萱,国务院新闻办、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以及中美航空历史基金会主席等
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这个诞生于上个世纪40年代,在“二战”期间修建过呈贡机场的石碾子,将运往美国空军博物馆,参加今年6月“历史的记忆”展览闭幕式,同时作为该博物馆永久的珍藏,纪念60多年前中美两国人民在共同战斗中结下的深厚友谊。

  去年10月,由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历史的记忆”大型图片、实物展在美国空军博物馆开幕,反响强烈,并在美国老兵中激起强烈反应,此后,有近70人先后到云南重温战斗的岁月。随后,美方要求将展览由原定的半年延长至1年,并提出了希望得到展出的石碾子的要求。在昨日的捐赠仪式上,美国空军退役准将、前美国国防部驻中国武官让·雷诺兹表示,这是一份珍贵而重要的礼物,珍贵的石碾子将成为一段重要历史的见证者,反映了在“二战”期间中美两国人民鲜血和生命共同书写的岁月。美国空军博物馆将给它一个很好的展出地位和位置。

  新闻链接

  美国空军博物馆位于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航空器博物馆,年参观人数达140万人次。它与美国最大的空军基地——怀特·帕特森空军基地仅一路之隔。该馆举办的展览包括反映“二战”期间中美间合作与友谊的飞虎队、驼峰飞行、营救杜利特尔等内容,记载了60多年前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击侵略者的事迹,旨在怀念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为援华而牺牲的美国飞行员和舍生忘死营救美国飞行员的中国老百姓。

  连芳(春城晚报)

  相关专题:飞虎队战机打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