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红网飞虎英雄墓报道牵动中美 记者大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 14:59 红网

(北京青年报英文版报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北青报报道中提及红网率先报道)

  10月12日,红网刊发记者张泉森采写的独家报道《郴州桂东发现美国飞虎队英雄墓》,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了全国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之后在湖南省相关部门和红网等媒体记者的联系下,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美国航空基金会等官方和民间组织介入此事,对事件前后进行了详细的了解。三名飞虎队老兵也乘参加芷江和平文化节的机会,看到了红网记者拍摄的现场和文字报道,对红网及其他湖南媒体的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红网报道引起30多家媒体关注

  11月19日,《北京青年报》英文版头版刊发特约红网记者报道《Flying Tiger Grave Rediscovered in Hunan》。文章大概内容是,11月3日,湖南红网率先报道了郴州桂东发现飞虎英雄墓的消息。因为当年战事纷乱,桂东县志对此事没有记载。经过红网记者和其他媒体记者的共同调查走访,揭开了飞虎战机桂东坠机之迷。他们希望寻找到这位遇难的美籍飞虎队员亲属,以便让这位为了援华抗日而远离家乡身葬异国的反法西斯国际战士早日魂归故土。

  截止到11月24日,由红网独家报道的桂东发现飞虎英雄墓的消息,引起了全国众多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有《三湘都市报》、湖南电视台、《湖南日报》报道过此事,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搜狐网以及《东方新报》《郴州日报》等30多家国内新闻媒体转载了红网的新闻。


(86岁的胡兆槐老人说:飞行员就安葬在这里。张泉森/摄)

  红网独家报道

  2003年10月1日至5日,郴州市有关部门组织“重走红军路,开发新桂东”旅游科考活动,11月5日,科考队一行30人在桂东县城三台山上向一座无名墓地敬献花圈,而长眠于地下的这位英雄是1944年一架盟军飞机在桂东境内坠毁时牺牲的美籍飞行员。红网记者获取此线索后立即奔赴桂东采访,取得了桂东发现飞虎英雄墓的第一手资料,并于11月2日采访完成了独家报道《桂东发现美国飞虎队英雄墓》。

  根据红网记者掌握的资料可以看出,1944年冬,我国抗日战争正处于战略反攻阶段,同盟军与日本侵略者在酃县(即现在的炎陵县)上空发生空战,一架美国飞行员驾驶的同盟军战斗机中弹受伤,在天色很晚的时候进入桂东县四都乡桃寮村地带上空。因山高雾大,飞机盘旋数圈后,突然一声巨响,随即出现一片火焰和一阵爆炸声。飞机失事后,当时的桂东县地方政府官员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护,发现飞机已经烧毁,飞行员壮烈牺牲。经当时有关人员对飞机残骸和飞行员尸体进行验证,认定飞机属美国空军所属某飞行大队,失事飞行员为美国飞行士汤姆。次日,桂东县地方政府派人将飞行员遗体从四都乡运送至县城,请木工用七分厚的木板做了一口棺材,将烧得不成形的飞行员遗体一块一块放进棺木,然后将其安葬在县城旁的三台山上。

  奇怪的是,如此重大的事情,桂东县志里没有记载。直到1999年广西猫儿山发现飞虎队坠毁飞机残骸的消息后,桂东县红十字会官员和时任桂东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的肖行和才想起曾经听老人说过桂东境内也有坠毁的盟军飞机和美国飞行员遇难的消息,此时他们才开始展开走访调查,但因为年代久远,许多见证过这一幕的老人已经作古,诸多情况已难于考证。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佳明在赴美展览上发布消息。邹继红/摄)

  报道在美国引起关注

  桂东发现飞虎英雄墓的消息经过红网报道后,引起了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郑佳明的关注。10月18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美国空军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历史的记忆》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美国空军博物馆隆重举行。郑佳明代表湖南参展团在开幕式上向飞虎老兵和美国媒体发布了由红网报道的桂东发现飞虎队英雄墓和《三湘都市报》报道的飞虎英雄牺牲在长沙湘雅路口的消息。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美国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航空基金会主席杰夫格林先生接受《三湘都市报》赴美记者肖欣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一直很重视寻找二战老兵,对于湖南红网报道过牺牲在桂东和《三湘都市报》报道过牺牲在长沙的两名无名飞虎英雄,他们将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找到相关资料,同时他们愿意为寻找美国飞行员家属提供帮助。


(向导钟为水指着前面(红圈处)说:这就是飞机失事现场。张泉森/摄)

   红网记者进入坠机现场

  为给寻找飞虎英雄提供更多、更详实的资料,红网再次派记者赴桂东采访。11月3日,由红网、三湘都市报、湖南电视台组成的联合报道组进驻桂东,开始寻找飞机失事地点、失事飞机残骸和相关目击证人。

  11月4日早上7点,联合报道组一行14人从桂东县城出发,8时45分,报道组一行到达桂东县四都乡文阁村,寻找到了目前健在的现场目击证人之一,现年76岁的钟海源老人。根据钟老的回忆,报道组在四都乡林管站提供的一张地图上初步确定了飞机失事地点。9时30分,报道组14人分成两组,由红网记者张泉森、桂东县电视台记者李应泓和桂东县委宣传部干事周巍以及四都乡村干部组成的7人小分队,邀请当地村民钟为水为向导,带上地图、干粮和水,从离飞机失事地点20多公里的一个叫坳里的山脚下出发,开始寻找飞机失事地点。

  由三湘都市报记者肖欣和湖南电视台记者周一凡及当地乡村干部组成的第二组则在当地继续寻找目击证人和收集飞机残骸。


(联合报道组记者在桂东县四都乡采访。张泉森/摄)

  经过三个多小时徒步爬山,红网记者和其他6名队员沿着高山陡壁小道,翻越了海拔1532米的尖峰顶和1614米的干江里两座大山,穿过一道防火林后,向导钟为水在荆棘密林中用砍刀开出一条过道,又经过近半个小时的艰难行程,终于在一个叫大江里的小山坳里,发现郁郁丛林中有一大片黄土裸露,并有明显的陷入地表成坑洞状的地形。据向导介绍,这就是当年飞机坠毁地点,也是飞行员牺牲的地方。

  随后,红网记者张泉森进入飞机坠机现场,用随身携带的数码相机从不同角度拍摄了飞机坠机现场的照片。桂东电视台记者李应泓也从不同角度拍摄的图像资料,为日后寻找飞虎英雄和向美方人员汇报时提供详实的图文资料做准备。

  4日晚上,报道组记者在桂东电话采访了已经到达我国昆明的美国航空基金会主席格林先生,向他通报了报道组在桂东采访的相关情况。当联合报道组记者把采访到确定飞行员墓地和找到飞机失事现场的消息告诉他时,格林先生显得很高兴,他说:“如果你们真的找到了飞行员遗骸,请你们立即与美国驻中国(北京)大使馆有关人员取得联系,他们会及时处理的。” 格林先生最后告诉记者,一些具体的信息,要等他14日晚上到达长沙来才能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飞机失事现场的7名队员中,除当地桂东电视台记者李应泓外,红网记者张泉森是惟一一名进入现场的媒体记者。


(红网记者(中)和杰夫格林(左一)及飞虎老兵在岳麓书院合影。翟健/摄)

  芷江采访杰夫格林

  11月16日下午,应邀到湖南参加“首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的美国航空基金会主席杰夫格林,特意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在下榻的芷江宾馆听取红网记者张泉森和三湘都市报记者肖欣有关桂东坠机的情况汇报,看着红网记者在桂东拍摄的数码照片,听着十分熟悉的故事,杰夫格林十分兴奋,边看照片边作记录,同时还向记者询问一些具体情况,并一再让记者把手提电脑里的数码照片定格重放。桂东、三台山、芷江,对于这些承载历史的普通地名,杰夫格林先生还特地要记者用中文记载在自己厚厚的笔记本中。他说告诉记者,回美国后,他要动员基金会的所有关系来寻找这名牺牲在郴州桂东的飞虎英雄。

  杰夫格林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信息,三年前,他的合作者,对飞虎队深有研究的华人杰教授曾经给他讲过飞虎队发生在桂东的故事,他记得战机的型号是B-25型轰炸机,这是失事飞机留给他的第一印象。杰夫格林还说:“你们做的很好,寻找中美两国面对共同敌人并肩作战牺牲的英雄和战士,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感谢你们为这建事情所做的努力。” 

  随后,杰夫格林向红网记者索取了几张有关桂东飞虎英雄墓地和飞机失事现场的图片,并一再要求红网记者将所有照片传到美国去,以便寻找飞行员家属。

  最新进展:美国驻中大使馆联系湖南

  发稿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昨日通过省外事局联系了桂东当地政府,希望得到相关的详细资料。事件下一步会有怎样的进展,红网记者将全力关注。

  (稿源:红网)

  (作者:红网记者)

  (编辑:洪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