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飞虎队战机打捞 > 正文

滇赠美“见证”中美合作抗日岁月的石碾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17:50 新华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向美国空军博物馆赠送的这个石碾子,直径为54英寸,重2吨,将作为该博物馆的实物馆藏永久展出。20世纪40年代,云南百万劳工用石碾子作“压路机”,修建了大量机场,供以昆明为基地的美军“飞虎队”、“驼峰航线”上的美国陆军空运总队及中国空军使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来宾围着石碾子,追忆二战那段艰苦的岁月。

  新华网云南频道3月30日电(记者杨跃萍 战艳)上世纪四十年代,云南百万劳工用石碾子作“压路机”,修建了大量机场,供以西南地区昆明为基地的美军“飞虎队”、“驼峰航线”上的美国陆军空运总队及中国空军使用。

  岁月沧桑,这些已完成历史使命的石碾子并没有被人们遗忘。应美国空军博物馆要求,3月29日上午,在保存较好的“飞虎队”指挥部旧址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向该博物馆赠送
了一个沉甸甸,却见证了60年前中美人民合作抗日岁月的巨大石碾子。

  这个直径为54英寸,重2吨的石碾子将从海路于大约一个月后运到美国,将作为美国空军博物馆的实物馆藏永久展出。

  美国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处孝贤公使衔参赞说,“从旧照片中,我看到差不多有50个壮劳力拉着石碾子在新建的机场跑道上来回滚动。这个石碾子放入博物馆后,将向新一代美国人讲述中国的故事。”

  60年多前硝烟弥漫的中国抗日战场上,以陈纳德将军为首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多次迎头痛击轰炸昆明的日军飞机,被中国军民称为“飞虎队”。1942年日军截断滇缅公路,美国空军开辟了“驼峰航线”,为中国提供军用民用物资。这样迫切需要云南在短时间内修建大量的机场。当时云南地方政府和各族人民倾其全力,组织100万劳工大军,冒着枪林弹雨,在昆明、呈贡、陆良、云南驿等地扩建和抢建了几十个机场。

  云南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晏友琼说:“在那艰苦卓绝的年代,使用石碾子抢修机场是中国人民的一项伟大创举。”

  修机场需碾压跑道,最重要的设备就是压路机。但当时的中国,经济技术落后,几乎没有压路机。于是,中国劳工自制石碾子充当了“压路机”。当时的中国农村,农民一般使用一头牲口来拉石碾子碾压谷物,但用来修建机场的石碾子体积、重量都非常大,最大的一个高1.8米,重5吨,需要100多人才能拉动。

  为了一睹石碾子,曾在美国空军服役、现在昆明任飞行教员的美国人弗里邦和妻子专程从郊区赶到“飞虎队”指挥部旧址。他指着石碾子说,“它让美国人想起二战那段时光,回忆起当时中国人是怎样帮助美国空军的。”(完)

  1)裴孝贤公使衔参赞Donald M.Bishop Minister-Counselor for Press and Cultural Affairs American Embassy Beijing

  2)弗里邦John Michael Freebairn 

  3)stone roller当时云南机场是日军飞机轰炸的重要目标

  背景资料:石碾子,讲述中国的故事

  3月2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向美国空军博物馆捐赠修建二战机场时云南劳工使用过的石碾子。这将人们的心绪,拉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为和平而战的岁月。

  60年多前的硝烟弥漫的中国抗日战场上,以陈纳德将军为首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队多次迎头痛击轰炸昆明的日军飞机,被中国军民称为“飞虎队”。1942年日军截断滇缅公路后,美国空军开辟了“驼峰航线”,为中国提供军用民用物资。这样迫切需要云南在短时间内修建大量的机场。当时云南地方政府和各族人民倾其全力,组织100万劳工大军,冒着枪林弹雨,在昆明、呈贡、陆良、云南驿等地扩建和抢建了几十个机场。

  修机场需碾压跑道,最重要的设备就是压路机。但当时的中国,经济技术落后,几乎没有压路机。于是,中国劳工自制石碾子充当了“压路机”。当时的中国农村,农民一般使用一头牲口来拉石碾子碾压谷物,但用来修建机场的石碾子体积、重量都非常大,最大的一个高1.8米,重5吨。

  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石碾子滚圆滚圆,仿佛工厂化生产出来的。其实,他们全是中国劳工用凿子从巨大的石岩上劈成大石块,再一锤锤雕凿而成的。当时修建一个机场至少需要这样20多个石碾子,人们使用汽车和牲口将石碾子拉到机场,但有些采石场在山区完全依靠劳工推拉才运到机场。推拉石碾子上坡时没有多少麻烦,但下坡时石碾子会产生巨大冲力,使地面上的石头也跟着向下滚动。在拉运石碾子的过程中,不时发生这样恐怖的事故:来不及躲避的劳工们被失去控制的石碾子压死。

  在碾压跑道时,往往需要几十人或者上百人,牵引绳索非常粗大,长达四五十米,两边分别还拉出许多稍细一些的绳索供每一个劳工使用。拉石碾子时,每一个劳工必须使出全身力气才能拉动石碾子,需要将绳索紧紧套在身上并系上扣,如果突遇紧急情况发生混乱劳工很难迅速解下绳索。据记载,1943年3月26日,日军54架飞机轰炸云南驿机场,死难者达1000多人,其中包括许多正在拉石碾子,来不及解开绳索的劳工。

  在当时形势下,抢修机场的工作绝不能被耽误。往往,日军飞机轰炸后,活着的劳工还来不及埋葬死去的同伴,又套上绳索重新拉动石碾子……。在这些石碾子上,不仅洒下了云南劳工的汗水,还流淌着他们的鲜血。

  在3月29日举行的云南省向美国空军博物馆赠送石碾子仪式上,出席仪式的中美官员全体起立,专门向60多年前在云南修过机场的老人们致敬。历史,不会忘记为和平战斗过的每一个人。(完)

  相关专题:飞虎队战机打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