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核军演2枚RSM-54导弹失败原因可能是卫星干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0:53 中国国防报

  王庆平、李文盛

  2月17日,俄罗斯“新莫斯科斯克”核潜艇发射两枚RSM-54潜射导弹连遭失败,一时间引起人们关于失败原因的种种猜测。尽管俄军方强调这只是一次没有实弹发射的模拟演练,但俄塔社援引北方舰队的消息称,卫星干扰导弹信号导致发射没有进行。那么,卫星和潜艇发射导弹到底有何关系呢?

  弹道导弹的发射很大一部分都依赖于隐蔽性和机动性俱佳的潜艇。因此弹道导弹潜艇被称为一个国家“第二次打击”核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它有一个最大问题,那就是指挥控制难度非常大,特别是现代水下通信技术不成熟。以俄罗斯为例,其耗资巨大的甚低频对潜通信系统的传播深度只有40余米,而且这一系统的天线庞大,极易被敌方第一次核打击摧毁。另一方面,俄几乎所有的潜艇都是靠拖曳浮标天线接收通信信号,这使得天线要保持水下2.8~11米的接收深度,而在俄战略核潜艇主要活动的区域北极,浮冰可能会损坏潜艇天线,因此为了保证俄第二次核打击的可靠性,需要用其他手段对通信进行弥补,其中主要就是依靠卫星。

  其次,卫星能为远洋机动提供导航定位。战略导弹核潜艇因机动性良好而难以被发现,但它却比水面舰只更难确定自己的方位,即使可以利用惯性仪器提供短时间导航,这些器件的累计误差也会使潜艇在不知不觉中偏航。所以潜艇在航行一段时间后需要利用其他导航手段进行修正。特别是对弹道导弹潜艇来说,弹道导弹在发射前需要装定利用发射点与目标点坐标计算出来的参数,因此潜艇平台的定位直接影响到导弹发射的命中率。这就好像打枪需要瞄准,如果站在摇摆不定的船上,是很难击中目标的。

  此外,为导弹提供制导也是卫星的一大作用。潜艇发射导弹除了会受到定位影响,其发射导弹后自身重量减轻导致上浮,也会影响随后的发射任务。这一度使潜艇发射导弹的精度比地面发射低。在冷战时期,美苏都把潜射导弹用于对付精度要求不高的面目标,精度要求高的点目标则交给陆基弹道导弹。但现在随着导弹技术的提高,潜射导弹的精度已经不亚于陆基导弹,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海基导弹中加入了多种制导技术,包括星光制导、多普勒制导等,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卫星制导。以俄罗斯的RSM-54潜射导弹为例,该导弹设计之初装有惯性陀螺平台和天文瞄准具,后来俄科学家为其补充了卫星制导装置。结果经过修正的导弹子弹头精度大大提高(可降到250米),不仅超过了包括“白杨”和“白杨”-M在内的俄罗斯现役陆基导弹(精度一般在500米以上),而且可与美国最先进的“三叉戟”D5导弹(精度在170~250米)媲美。

  可见,卫星对潜艇的导弹发射有莫大的帮助。不过,这也使弹道导弹核潜艇对卫星产生了依赖。一旦卫星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导弹正常工作。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