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罗斯亮出神秘“核王牌” 新的武器神秘登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50 新华网

  □沙莲 胡学兵

  2月18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主要阶段结束。这场世人关注的大规模核军演虽然留下了一些悬念,但也让人们清楚地看到,俄罗斯对战略核力量的高度重视———无论发生了什么,俄罗斯都会紧紧地握住这最后一张“王牌”。

  老的东西不可靠了

  大演习偏偏在最高潮的时候出了问题。

  2月17日,普京总统登上俄海军北方舰队“阿尔汉格尔斯克”号核潜艇。按照预先披露的演习计划,另一艘“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将发射两枚弹道导弹。这两枚导弹将在普京总统的注视下,从巴伦支海一直打到远东堪察加半岛的演习场。但直至当天演习结束,俄军方也未宣布导弹发射成功。俄塔社后来援引舰队人士的话说,由于卫星干扰了导弹发射信号,导弹未能发射。2月18日,北方舰队的“卡累利阿”号核潜艇再次试射一枚弹道导弹。不料,导弹仅飞行了98秒,就偏离了预定飞行轨道。导弹上的自我销毁装置即刻启动,在空中引爆了导弹。

  随后,俄罗斯媒体发表评论称,导弹发射失败表明,俄罗斯核武库中的那些超期服役的“老东西”已经不可靠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元气大伤。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新型战略核导弹的生产数量十分有限,只能依靠老式的导弹继续超期服役。2002年,俄军曾发射过一枚有18年“军龄”的SS-25型“白杨”导弹,准确命中了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但是,这种超期服役的办法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正如俄罗斯《独立报》在评论中指出,这次,“我们衰老的海基核盾牌在假想敌面前露出了破绽”。

  新的武器神秘登场

  尽管演习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在进行阶段总结时仍表示,核演习取得了成功,特别是“白杨”导弹成功地试验了新型超音速飞行器。

  2月18日,一枚“白杨”RS-12M洲际弹道导弹从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的机动发射装置上腾空而起,飞向远东堪察加半岛的靶场目标。在试验中,新型核弹头在经过几次复杂的机动后,利用超音速发动机,躲过了假设的反导装备的拦截,准确命中了库拉演习场上的靶标。

  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并没有透露这种新型武器的细节和参数。他只是说,飞行器的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并且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防信息中心高级顾问菲尔·科伊尔说,俄罗斯研制这种新型武器已经有几年时间,所以“最后获得成功一点也不令人感到奇怪”。俄罗斯媒体则援引俄总参谋部官员提供的消息说,这种新型武器是带有发动机的弹头,这样导弹在接近目标时并非自由下落,而是由发动装置引导。也有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新型武器有可能并非导弹,而是类似航天飞机的太空船。

  巴卢耶夫斯基还在新闻发布会上意味深长地披露,在进行试验之前,俄罗斯将有关情况通报了美国。这次的试验是俄罗斯对“任何试图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或集团的单方面回应”。

  据披露,俄军总参谋部官员表示,俄罗斯潜在的战略对手在近30年内,研制不出相应的反导拦截系统。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随后也在莫斯科说,俄军方在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中试验的新型导弹系统能够长期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演习的目的已经达到。普京总统2月18日在演习基本结束时宣布,俄军可望在不久的将来配备最新式的武器系统。

  美国紧盯俄“核王牌”

  1982年3月1日上午,在茫茫的北大西洋海面上,一艘美国导弹驱逐舰正在向北方行驶。突然,水下声呐报告:右侧发现一艘可疑核潜艇,据判断很可能是一艘苏联核潜艇。没等舰长作出反应,对方核潜艇突然发射了一枚战术核鱼雷。几秒钟后,这艘数千吨的驱逐舰便在巨大的蘑菇云中灰飞烟灭……

  3月4日凌晨,数以百计的苏联战略核导弹突然向美国本土袭来,最先受到袭击的是美国首都华盛顿,接着是纽约、洛杉矶……一座座美国大城市,一个个美军重要机场、港口、导弹发射基地和一些地面指挥所先后都受到了核袭击。那些正在睡梦中的人们还不知怎么一回事,便跟着一朵朵巨大的蘑菇云“升天”了。最引人注目的是———正在华盛顿指挥作战的美国总统里根(由前国务卿罗杰斯扮演)也在演习中“阵亡”……

  当然,这一切只是当年美军“常青藤联盟”核大战演习的假想一幕。但这段往事充分表现出美国对“核王牌”的恐惧心理。据披露,在1957~1989年间的冷战时期,美国每年都会举行代号分别为“常青藤联盟”、“全球盾牌”和“夜间快车”等核大战演习。苏联解体后,美国仍从未放松过核战演习。美军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进行核战争模拟演习和一定规模核力量参与的常规军事演习。近几年,美军的核应急部队还与其他部门联合举行了代号“金色幻影”、“警醒的雄狮”和“跨越巅峰行动”等模拟核演习。2002年4月,美军多架B-2隐形轰炸机在阿拉斯加进行了代号为“北方边缘2002”的长途奔袭演习。从这些演习中,我们不难看出,美国从来没有忘记俄罗斯手中的“核王牌”。

  (国防报2004年02月24日第1版)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