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热点聚焦:军演自曝其短普京故意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04:01 信息时报

  军事意图 检测陈旧核武器性能 展示新式核武器威力 为推行全新核战略铺路

  政治意图 显示核武实力回应美国 加强对独联体等地区影响力 为普京赢得大选增加筹码

  20多年以前,前苏联举行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核军演,7小时内连续发射6枚导弹和3颗
卫星,引发西方国家一阵恐慌,这次军演被称为“7小时核战争”。2月10日到18日,俄总统普京一展雄心,又一场震惊全球的俄罗斯三军核战演习载入史册。在这次大练兵中,俄导弹发射连出洋相,核潜艇发射的洲际导弹有的偏离目标,有的根本发射不了,但是普京不以为忤,神情自若地向全世界宣布: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核大国,任何人都不能忽视这一点。有专家分析,军演中的意外早在普京预料中,他正是借军演挖掘俄军积年已久的陋病,逐一涤清,并趁机树立超越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

  普京借军演摸清“废核武”底细

  俄罗斯向来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军事大国,曾经和美国同霸天下,就是今天还被认为是为世界第二超级军事大国。但在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军费严重不足,军事实力停滞不前,俄罗斯军方只能依赖前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武器,新造的武器寥寥无几。俄罗斯军方经常试射类型最陈旧的洲际弹道导弹,以此来检验导弹是否能够进行升级改造。

  军演是为检测陈旧核武

  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在《莫斯科时报》撰文,俄罗斯核力量装备的洲际弹道导弹非常陈旧,一些已经在地下导弹井内服役超过27年时间,用来替代的导弹数量不足。每年储存的洲际弹道导弹类型越来越陈旧,俄罗斯多数洲际弹道导弹的有效使用寿命早已过期。

  有国外军事专家指出,从军事角度看,俄罗斯选择现在举行核战军事演习,本质上其实是针对俄罗斯三军武器设备的检测,是为了摸清核武器的现有性能。一般的核武器寿命在15~20年之间,其延寿往往较常规武器困难得多,尤其是封闭圈(油路、气路、水路等)因长期暴露而易出现氧化和老化,一旦这样就不能再使用,否则就会严重影响有效性和稳定性。

  俄罗斯拥有核武器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并从发射井、轰炸机或核动力潜舰发射。严峻的经济危机,俄罗斯的军费非常短缺,迫使俄罗斯军队很少发射导弹检测性能。俄罗斯目前的许多留存核武器都已达到寿命极限,这已成为经济疲弱的俄罗斯的沉重负担,因为销毁一枚核武器与生产过程的耗费几乎差不多,目前还得在美国的帮助下销毁陈旧不堪的核武器。俄罗斯国防部采购部长表示,俄罗斯必须在2007年以前替换陈旧的核导弹。这次俄罗斯核演习首要的目的,是想通过大范围的演习,全面检测这些到期的核武器是否还能正常使用,其状态和性能是否还在设计目标要求内。然而,普京同时也将这次对核武装备的必要检测,充分利用其大做政治文章,由此释放出多重政治含义。

  过期核武危及平民安全

  俄罗斯国防部数年前曾经发出警告,必须在2005年以前,销毁大约8000枚导弹、1亿发炮弹、4万枚导弹弹头、2万枚航空炸弹、1万枚鱼雷、8000枚水雷等过期武器,再留着就太危险了。可以说,现在俄罗斯全国“坐在”“火药桶”上。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由“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武器构成,即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但从目前来看,三位一体”核武器普遍存在陈旧过期的现实问题。

  在俄罗斯所有大城市都有武器库,武器库原先是建在郊外,随着新建小区的出现,城市不断扩大,武器库自然就在市区内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也是一样。塞瓦斯托波尔更可怕,武器存放在竖井、隧道和地洞里,地面上建起了水兵家属宿舍区,居民脚下就是武器库,这也给俄罗斯人的日常安全埋下了一个不安定因素。

  俄罗斯目前有100多艘核潜艇停泊在年久失修的基地码头上,艇上使用过的核燃料棒都塞进本已塞得满满的分割间内。核潜艇和潜射核导弹维护状况的恶化十倍于陆基系统。曾经给前苏联带来超级大国地位的核武库和核能,给人们带来的更多是害怕污染的威胁。目前,俄罗斯有15个使用期将满的高危核反应堆仍在运转,其危险性不亚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出事的核反应堆,通过这次军演检测核武器,不仅是有军事目的,也是为了保证俄罗斯国内的安定。

  普京用军演阅兵阅武器

  2000年8月,俄罗斯“库尔斯克”号在军事演习中沉入巴伦支海,冰冷的海水搅起了全球对俄罗斯军事大国的质疑,普京当时感叹说,已经再没人拿俄罗斯的话当回事了,普京的强军之梦由此变得深沉务实。随后,普京制定了新的俄罗斯军事战略。新战略提出:如果俄罗斯及其盟友遭到打击,俄军有权使用核武器。

  众多军事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常规军的军费不足,又缺乏训练,使得俄军实力不断衰退,而核武器则是俄罗斯捍卫国家安全的主要军事因素,并起码维持俄罗斯半个超级强国的地位,所以普京要对俄罗斯核武器“精兵简阵”,裁兵削武,清理不堪使用的陈旧部分,确保核武器保持高效运作,而建立能和美国抗衡的“俄式导弹防御系统”也是出于这一考虑。

  这次军演显然是普京拍板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担任总指挥,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直接指挥演习,陆、海、空三军和战略导弹部队、航天兵、空降兵以及6大军区的常备部队都参加了演习,身为俄军最高统帅的普京连续两天亲临现场观看北方舰队海上演习和导弹发射,普京不仅是对俄军的将领们进行大检阅,也是对俄军设备进行大清查。

  失事原因普京心中有数

  2月17日,俄北方舰队当天在军事演习中一枚弹道导弹发射失败,参加演习的“新莫斯科斯克”号战略核潜艇计划连续发射两枚RSM-54型弹道导弹,目标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堪察加半岛,但是其中一枚导弹在飞行中受到卫星信号的干扰导致发射失败,这枚导弹由于引擎出现故障,发射后刚刚离开水面就立即发生爆炸,普京当时正在附近一艘核潜艇上观看此次导弹发射。

  曾经指挥过北方舰队核潜艇分队的俄上将巴尔京说:“可能用的是旧导弹,已经过期了。”

  这个军演洋相后的第二天,俄罗斯核武器又一次出错。在巴伦支海水域参加军事演习的俄罗斯“卡累利阿”号核潜艇18日发射的一枚“RSM-54”型洲际导弹偏离预定轨道,在飞机中自行销毁。据说这枚导弹在发射的时候一切都很正常,在导弹飞行98秒之前,导弹飞行的运行参数都符合要求,但随后导弹开始偏离预定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导弹最终启动自我销毁系统自行销毁。事故一发生,就有军事专家说,发射失败就是因为俄军用的是前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武器,在类似军事演习中,如果导弹发生偏离轨道的事故,通常表明这枚导弹已经是到了使用的最后期限了。

  与此相映照的是,普京在军演不久前表示过,俄罗斯有着一大批从未部署过的战略核武器。他表示在库房里有几十枚新式导弹,带有几百个核弹头,他将投入部署,用新式导弹更新陈旧的导弹。由此可见,俄罗斯陈旧核武器的危害早已在普京的预料之中,普京最终为军演出错定了基调:“我们已经有近20年没有展开这类大规模演习了,因此在演习中出现一些小错误是难免的。我们最终将发现并解决这些错误和问题,事情会变好的。”

  普京军演一方面是显示军威,当并不是一味炫耀,务实的普京也通过军演推动俄军减员削武,推行他的新军事战略,彻底清算前苏联留下的烂摊子,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新导弹防御体系,整编传统军事势力,打造“普京版”俄罗斯军队。

  普京力推美国NMD杀手

  俄罗斯核战争军演的基本目的是为了检阅武器库中陈旧武器的效能,由此延伸,军演为普京推广新式核武器奠定基础。而新武器“超音速飞行器”点中了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死穴”,并宣布要建立俄式导弹防御体系,对美国人和北约等对手起到了震慑作用。

  超音速飞行器对付美国

  2月18日,俄罗斯军队在核战争军演中成功试射了一枚可以突破导弹防御体系的超音速飞行器,这种新型武器足以使造价昂贵的导弹防御系统变得“毫无用处”。

  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表示,超音速飞行器的速度可以达到音速的5倍,并且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可以进行灵活调整,改变其飞行轨道,从而躲避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这枚新型飞行器在试射后“不复存在”,可能已在大气层中烧毁,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危害。

  美国专家对此立刻作出反应,美国专家菲尔·科伊尔称俄罗斯研制这种新型武器已经有几年时间,所以“最后获得成功一点也不令人感到奇怪”。从理论上讲,超音速飞行器可以从飞机上发射。

  俄罗斯的一家新闻网站援引俄总参谋部官员提供的消息说,这种新型武器是带有发动机的弹头,这样导弹在接近目标时并非自由下落,而是由发动装置引导。也有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新型武器有可能并非导弹,而是类似航天飞机的太空船。

  俄罗斯新闻网站网站的报道说,在18日的演习中,这种新型武器是由“白杨RS-12M”型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击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的目标。

  俄军开发“NMD杀手”多时

  也就是超音速飞行器发射的这一天,普京宣布将部署新一代战略核武器,并准备构筑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

  普京透露,这种全新的战略导弹武器系统将能以超音速精确打击远程敌方目标,而且后方指挥所能够控制新武器的飞行高度和飞行路线,从而大大提高其机动性和突破敌方导弹防御网的能力。在普京看来,这种全新的武器装备在世界同类装备中将是“无敌的”,能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证俄罗斯的战略安全。专家认为,普京所说的“新一代战略核武器”就是指当天试射成功的超音速飞行器。

  军事分析家则认为,普京所提到的新一代战略武器可能是一种能够以曲线轨道飞行,实现机动规避打击能力的战略导弹。这种导弹的研发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当时苏军就希望能装备一种能够在最后阶段以曲线轨迹避开敌方防空力量,准确打击预定目标的导弹,来对抗美国里根政府推出的“星球大战”计划。此外,这一导弹武器可能在其陆基版本上衍生出海军潜射版,利用俄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打击平台,更有效地摧毁全球任何地方的敌方目标。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早在几年之前,俄军就已经试验了普京所称的这种新一代战略武器。

  俄独立军事分析家帕维尔·费尔根豪尔则指出,新导弹的机动规避能力在提高其战场生存性的同时,也必然使其打击精度有所下降。不过如果导弹装备的是类似核弹头的大威力弹头时,其杀伤性就不会受到多大损失。

  普京为“俄NMD”打气

  除了要部署新战略武器这一“进攻利矛”外,普京还要继续研发俄罗斯的“反导坚盾”:全新的导弹防御系统。目前俄罗斯军队只有在莫斯科周边部署了反导系统,而这一系统还是前苏联20世纪70年代的产品,虽说俄罗斯在20世纪90年代对其进行了现代化改装,但和美国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相比,已经相形见绌了。普京指出,几十年来俄罗斯一直进行着导弹防御体系方面的研究,今后俄有可能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体系。

  俄罗斯军方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对试射新武器意味深长地表示,这次的试验是俄罗斯对“任何试图建造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或集团的单方面回应”。

  美国官方的反应非常谨慎,当普京宣布要建造具有巨大威慑力的新型战略武器后,记者询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里查德·迈尔斯,对于普京的这番话有何感想,迈尔斯小心翼翼地说:“我猜想……他们已经设计出了具有足够威慑力的导弹,就像我们一样。”

  “超音速飞行器”发射的成功让普京说话有了底气,普京18日口气强硬地强调,俄罗斯仍然是一个核大国,任何人对此都应予以重视。普京直白地表示,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中核力量的战斗力至关重要。他对战略核力量和常规力量联合军事演习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称俄罗斯的战略安全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将得到可靠的保障,可见军演中陈旧武器的表现不佳和新式武器的表现出色都在普京的设想之中。

  军演明确回应美挑战

  尽管普京一再强调核战争军演不是针对美国,但众多军事专家都一致认为俄罗斯军演在战略意义上就是表现和美国对峙的实力。事实上,美俄在友好合作关系的表象下,从未停止过对战略利益区的角逐。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伊瓦绍夫将军认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不久前向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里说,美国不能排除对一些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的可能性,五角大楼在相关文件里还点了俄罗斯的名。因此,这次演习显然是对美国的一个回应,表明俄准备应对挑战。

  军事专家称,这是时隔20多年后俄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核演习,给人一种军事大国在和平年代打起“小冷战”的感觉。在1982年的那次核战争军演后3个月,前苏联表示——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7小时核战争”演习的反应来看,美国“实际上已经对华约集团宣战”,差点引发了一场大规模战争,而当时美国的总统里根随后启动了“星球大战”计划。这次俄罗斯核军演虽然结束,但是也已经引起美国等多个国家的注意,可能带来各国对俄的立场转变,乃至影响世界局势的变化。

  本版编译迎君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