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成功试验新“白杨”高速机动分弹头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16: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巴卢耶夫斯基上将泄露了这种弹头的机密

“白杨”导弹是在高度保密的状况下发射的

  俄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19日在对核演习阶段进行总结时宣布,核演练取得了成功,军政领导对演习总体结果感到满意。参演的各军兵种(陆、海、空军和战略火箭兵、航天兵、空降兵)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战备水平。特别是成功进行了能够突破反导防御系统的“白杨”弹道导弹的前期试验,“白杨”(SS-25)导弹在试验飞行过程中,根据高度和航线进行了多次机动,完成了预定的机动计划,表明它可绕过地区反导系统和监视系统
,能突破任何反导系统的防御。

  据总参谋部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试射的“白杨”导弹使用了新型弹头,试验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实际检验这种专门为“白杨”和“白杨-M”(SS-27)研制的新型核弹头的战术技术性能。新弹头试验的初步数据结果于18日当天就已经出来了,只是到了19日,才由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次透露了一点。与各媒体,特别是各电视台现场直播“闪电”火箭发射不同,俄任何一家电视台都没能对“白杨”导弹的发射情况进行画面报道,也没有任何评论。


美国反导系统对“白杨”导弹束手无策

“白杨”导弹命中靶标

  这种弹头带有3个分弹头,配备一种名为“寒冷”的发动机系统,由数十个小型发动机构成,可以轮流启动,在飞行中改变轨迹,进行战略机动,突破反导系统的防御。特别是在飞行末段,可以6倍音速的速度接近目标,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进行成功的拦截。

  其实,由莫斯科“火炬”设计局、图拉耶夫斯基“联盟”设计局参与的俄国防工业系统,早在90年代中期,就研制出了这种发动机,并向美国进行了展示。根据俄航天发动机制造中央研究所与美国航天局签订的500万美元合同,俄在SA-5防空导弹的基础上制造了“寒冷”飞行试验系统,由两个燃烧室和一台发动机样品组成,并进行了成功的试验,结果,使用液氢燃料的发动机工作了77秒。此次实弹发射前,“寒冷”发动机系统共进行了5次飞行试验,最大速度达到了1855米/秒(6.49马赫)。

  巴卢耶夫斯基宣布,俄已经解决了完善陆基核力量装备的任务,新型导弹不仅能以高超声速度飞行,还能根据高度和方位改变弹道轨迹,可突破现役及未来的反导系统。军事专家认为,新型核弹头的成功试射为美国反导系统项目划上了句号,这种弹头配备了高超声速发动机,能够在轨迹末段以6倍音速飞行,使反导系统的任何拦截企图都变得没有意义。


配备新弹头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

  俄总参谋部消息人士透露,18日成功进行的新弹头试验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携带核弹药的现役洲际弹道导弹沿弹道轨迹向目标飞行,即使太空监视系统能够发现导弹的发射,能够跟踪其飞行轨迹的个别部分,较精确地计算出弹头及分弹头坠落的地域,判定防护目标,但是,反导系统也只能在末段,即导弹接近目标时,进行拦截,但是,面对以6倍音速飞行的导弹,反应时间会极少。

  另外,反导系统拦截还面临一个复杂的技术难题,它必须从数十个假目标中辨别出真正的弹头来,并在足够安全的高度及时进行爆破拦截。更可怕的是,这种将于2008年装备俄军的新型弹头,可以利用“寒冷”高超声速发动机,轮流启动数十个小发动机,进行多次机动,改变轨迹,在快接近目标时,还能够急剧改变飞行轨迹,放弃拦截系统认定的目标,开始攻击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目标,使对方根本没有时间再进行相应的拦截。


新型导弹可轻松突破美国反导系统

  巴卢耶夫斯基承认,“白杨”导弹成功地完成了飞行机动任务,弹头在经过几次复杂的机动后,利用高超声速发动机,躲过了假设的反导装备的拦截,准确命中了库拉演习场上的靶标,表明它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从而对美国继续研制反导系统的意义提出了质疑。总参谋部消息人士表示,这种新型弹头的技术性能比较优越,目前的计算系统无法在现实时间限制内计算出它的飞行轨迹。对俄潜在对手来说,绝对无法在近期内研制出相应的拦截系统,至少在近30年内,会为此坐卧不安。俄向正在阿拉斯加部署反导系统的美国展示了“白杨”导弹的高超机动性能,表明任何反导系统在俄强大的进攻面前都会束手无策。(书山)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