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美北约相继举行大规模军演 各有高招各有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09:06 中国青年报

  俄罗斯核军演、北约11个国家反潜战演习、美国与印度联合空战演习,均号称不同类型中“最大规模”,同一时间段不期而遇。

  最近一个时期的世界军界煞是热闹,各种类型的军事演习接二连三,并且形式多样,气象万千,很有看头。

  三场军演不期而遇

  十分凑巧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内,俄罗斯本土、地中海,以及南亚次大陆,有关国家分别展开了各自的军事演习。

  俄罗斯本土:从2月10日开始,在俄罗斯全境展开核军演。参演部队有:北方舰队、俄6个军区、陆基、海基和空基核力量以及航天兵等军、兵种的部队。仅北方舰队参演兵力,便包括“库兹涅佐夫上将”号航空母舰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在内的10艘水面战舰、6艘潜艇、部分反潜飞机和舰载直升机,以及5000余名官兵。这是20多年来俄罗斯最大规模的演习。其演习终止时间尚未宣布。

  地中海:北约11个国家从2月19日始,在意大利西西里半岛东部的爱奥尼亚海域,举行为期14天的历史最大规模的反潜战演习。演习兵力包括7艘水面战舰、7艘潜艇、14架海上巡逻机与几百名作战支援人员。派潜艇参与演习的国家包括:德国、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美国;派战机和水面舰只参与演习的国家包括:英国、加拿大、法国、挪威和葡萄牙。

  南亚次大陆:2月16日至27日,美国与印度联合举行了“对抗印度04”的空战演习,地点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参演部队包括:美军驻阿拉斯加埃尔万多夫空军基地的部分兵力,即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第3战机联队6架F-15C战机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则出动现役所有型号的主力战机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据称,这是印度独立以来与外军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

  各有高招各有所图

  三场军事演习的类型不同,其直接的军事目的也当然不同。

  俄罗斯核军演的内容包括:从莫斯科附近的普列谢茨克宇航基地,向堪察加半岛上的实验场发射“白杨”洲际导弹;在巴伦支海上由北方舰队所属的核潜艇向该实验场发射弹道导弹。同时,“彼得大帝”号巡洋舰进行防空实弹演习,拦截从一艘潜艇发射出的导弹;舰队还进行海上搜寻和打击假想敌核潜艇等课目演练。另外,从莫斯科东南部的恩格斯城基地起飞图-16型战略轰炸机,在北大西洋上空发射巡航导弹,并计划在北极周边地区及西伯利亚等地进行轰炸及空中加油演习。此次演习是以爆发全面核战争为前提,着重检验战略核力量的反应速度和打击能力,以及这一军种与常规部队、航天兵的联合作战能力。

  地中海地区的反潜战演习,将利用多国部队、水面舰只、潜艇和海上巡逻机,展示北约在反潜战、反水面战和海洋监视作战中协调作战的能力与决心。

  在“对抗印度04”联合空战演习中,美军出动F-15C型战机,与印军所有现役型号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抗,其中堪称印度空军最后底牌的苏-30MKI战机与F-15C战机进行世界范围的首度对阵,引起了世界军界的极大兴趣。在演习中,美、印两军的战机进行了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对抗、空中格斗等复杂的空战课目操练,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对抗性极强。

  至于演习目的,美、印两军只是声称为了检验各自战机的作战性能与飞行员的基本素质。但据军事专家分析,借此机会彻底摸清苏-30MKI型战机的技术、战术性能,进而全面掌握亚洲已拥有该型战机的多个国家的空军实力,才是美国的直接目的。而通过对抗演习了解当今第三代先进战机代表机型的优劣、长短,也为印度以后引进先进战机提供难得的参照标准。

  围堵与反围堵的较量

  均号称不同类型中“最大规模”的此三场军演,确实让人看得眼花缭乱。透过这些军演的浓浓硝烟人们不难看到,这些当事方还有着它们各自的战略企图。

  当今世界,潜艇数量最多者是美国,其次是中国和俄罗斯。美国是北约的盟主,北约反潜反不到盟主的头上;中国海军不会跑到大西洋两岸去惹是生非,北约反潜也反不到中国军队的头上。因此,北约反潜战演习的针对性也就十分明确了,它所防范的对象非俄罗斯海军莫属。

  几年以来,北约的东扩行动紧锣密鼓,东欧7国即将于今年初夏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国。与此同时,北约已准备在高加索地区的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驻军。随同美军先前在阿富汗和中亚以及伊拉克的立足,北约已从俄罗斯的西方至西南方形成了一条四五千公里的弧形包围线。今年1月下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俄时表示,称“我们没有包围俄罗斯的想法”,希望以此消除俄罗斯的担心。而面临实实在在威胁的俄罗斯却无法安心,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最近警告说:“西方阵营的军事力量逼近俄罗斯领土,将引起俄罗斯的担忧与反对。”

  此次俄罗斯的核军演,一是显示俄军仍然具有强大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二是对北约发出严肃警告,希望北约收敛它的东进步伐。诚如俄军第一副总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在演习开始前几天所说的,“华盛顿重新把核武器变成解决政治问题的工具。美国新的核武器学说中存在许多让人无法理解的地方。因此我们要对此有所反应”。

  至于美、印联合空战演习,美军正好通过检验印军苏-30MKI战机的性能,进而全面掌握俄罗斯战斗机的作战实力,为北约进一步威逼俄罗斯提供第一手情报。因此,这些军演无疑是增强北约与俄罗斯军队之间围堵与反围堵较量的砝码而已。

  争夺军火市场的较量

  几十年来,印度与俄罗斯(苏联)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印度空军虽然从法国购入了一批幻影战斗机,但其他战机主要还是俄罗斯生产的型号。截至目前,美国战机一直未打入印度市场。自从美国解除对印禁运后,便急于打开这个世界上数得着的庞大军火市场。这次联合军演,想必美军会尽力展现空战所有装备的面貌。即使F-15C型战机不敌苏-30MKI战机,美军的其他空战装备也肯定会引起印军的关注。

  再说,美军的第四代主力战机F-22型已经定型并投入批量生产,它的综合性能目前在世界上独领风骚,虽然价格昂贵,但已有一些国家的军界对它情有独钟。印度军队在已有俄制、法制第三代战机的情况下,可能不会对同属一代的F-15C型战机产生更大兴趣,而是已经将目光盯上了F-22型战机。从这一方面而言,这次美印联合军演,对俄罗斯的军工产业必然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它要保持印度这个武器装备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遭遇美国军火企业的强大冲击。

  除了上述方面以外,俄罗斯通过军演还有展现军队的强大战斗力,以显示普京政府执政成果的因素。普京当选总统之时,俄罗斯经济跌至谷底,军费锐减至难以维持军队正常生活的程度。普京执政4年来,经济持续回升,军费随之猛涨,俄军已具备了重新发展的物质基础。这次举行全国性的核军演,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俄军新的生机,无疑这是普京政府的功劳。下个月将选举新的俄罗斯总统,这次军演势必会给普京增光添彩。

  通过联合军演,美国虽说不能将印度从俄罗斯身边彻底拉开,但毕竟增进了与印度的信任关系,对俄印友好关系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牵制。印度也是既得利益者,它既可以借机打开武器装备引进渠道多样化的“闸门”,又可以在美、俄之间左右逢源,从而提高自身的国际地位。

  总之,耗费巨额金钱的军事演习,并不是毫无价值的浪费,更不是亏本的“买卖”,而是当事国或多或少都能获得政治、经济、军事综合效益的举动。严国群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