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鸷鸟一击天下惊:以色列空袭伊拉克核工厂(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1:47 千龙新闻网

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T-38教练机上受训的以军飞行员拉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欧西瑞斯

  在1972年的赎罪日战争中,阿拉伯联军本打算一举消灭以色列,夺回伊斯兰的圣地耶路撒冷,同时再次将犹太人从这片土地上驱逐出去。然而事与愿违,沙龙的以色列装甲部队破坏了阿拉伯军队的进攻,在以色列空军的配合下最终扭转了战局,以色列再次顽强的生存下来。

  战争结束后,阿拉伯国家开始意识到一件事情:在美国的支持下,单凭阿拉伯国家自身的力量,是很难以常规军事手段消灭以色列的。苏联人虽然很乐意为阿拉伯提供装备并且帮助他们在中东同以色列乃至以色列的后台老板美国对抗,但并不希望把事情搞过头,超出美、苏默认的底线而与美国直接兵戎相见。在这种情况下,阿拉伯反以联盟内部在如何对待以色列的问题上也开始发生矛盾。此时虽然反以同盟依然存在,但已经是形式远大于实际了。

  不过伊拉克是个例外,萨达姆对以色列怀有刻骨铭心的仇恨,一直扬言要毁灭以色列。70年代中期,在世界范围内爆发了石油危机,西方国家开始谋求与阿拉伯国家搞好关系,萨达姆借此契机开始寻找利用西方技术发展核武器的可能。经过多方面的接触,伊拉克终于同三个国家做成了交易,开始建造伊拉克第一个核工厂,代号取名为埃及神话中的死神:“欧西瑞斯”。在这个工程中,巴西提供浓缩铀、法国帮助建造核反应堆、意大利则提供相关的技术培训和设备,到了70年代末,整个“欧西瑞斯”计划已经大致成型了。

  “欧西瑞斯”工程始终是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密切关注的对象,关于该工程的进度报告被源源不断的送到总理贝京的办公桌上。专家经过研究,确定这个核反应堆的输出功率达到7万千瓦,完全有可能生产出实用的核武器。到了70年代末,以色列内阁开始认真的讨论这个日益严重的威胁。1978年共有150多名伊拉克专家飞赴意大利学习铀的分离技术,另有很多专家在法国学习核反应堆的制造技术,伊拉克自行维持“欧西瑞斯”计划运行的能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伊拉克甚至从苏联买到了“飞毛腿”战术弹道导弹。也就是说,只要有了原子弹,伊拉克将可以毫不费力的将其扔到以色列人的头上。1979年年底霍梅尼在伊朗发动革命推翻了巴列维王朝,紧接着两伊战争爆发了。伊朗空军对核反应堆发动了两次空袭,在伊拉克的严密防守下收效甚微,唯一的成果是使在核反应堆的法国科学家仓皇逃离巴格达,不过在萨达姆的努力下他们很快就返回并且继续工作。

  经过这些事情后,伊拉克加强了核工厂周围的防空力量。在工厂周围,部署了大量萨姆-6导弹和高炮阵地,同时还部署了许多肩扛式的萨姆-7便携防空导弹。工厂本身建造了30米高的围墙,在工厂的上空漂浮着许多充满惰性气体的气球,以防止敌机从低空突防。


以色列空军的F-15战斗机

  

鸷鸟将击,先藏其形

  以色列终于行动起来了,内阁开始讨论如何解决这个潜在的威胁。使用军事力量解决自然也是一种方案,当外交途径越来越无力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以色列内阁人员开始倾向于使用武力解决。于是,以色列内阁指示国防部和空军各自做好自己的方案,并且开始着手准备。此时的以色列空军已经逐渐从赎罪日战争的阴影中爬了起来,随着F-15“鹰”式战斗机的到来,以色列空军在空中已经基本无敌手,而且一套全新的空中指挥、预警、作战体制开始逐步完善。

  不过一切准备工作都在秘密进行,空军司令伊夫里将这个任务交给作战署署长希拉,让他评估各种可能的方案。希拉在不透露作战目标的情况下挑选了一些部队进行尝试性飞行。空袭“欧西瑞斯”核工厂的难度在于距离太远,以色列的主力战机F-4和A-4都不足以一次飞那么远,因此行动的重点在于空中加油。但是在以色列和伊拉克之间至少要飞越两个敌对的阿拉伯国家,如何才能让加油机给攻击机群加油并且不被发现呢。就在伊夫里开始详细筹划空中加油方案的时候,传来了一个好消息:伊朗新领袖霍梅尼决定不买美帝国主义的F-16战斗机了,于是美国通知以色列他们或许可以提前得到定购的F-16。F-16的航程很有可能使飞机无需空中加油便往返巴格达,于是他们立刻开始研究用F-16作为攻击机的可能性。

  希拉的任务主要是研究整个作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他要了解的事情极其广泛,包括中东地区一年四季的气候特征、巴格达一天的光照条件变化、空袭的最佳进入角度、适合的投弹高度、每架飞机的投弹间隔、炸弹可能激起的烟尘高度和扩散时间、安装不同的延时引信后炸弹的侵彻能力、伊拉克核工厂的结构、伊拉克的核计划进度、防空阵地的部署……所有的这些均被记录在案。

  以色列人碰到了一个问题:F-16战斗机携带2个1 300升机翼副油箱和1个800升机腹副油箱后的确可以不加油往返巴格达,但是根据美国的F-16使用规范,携带机翼副油箱后就不能携带炸弹,以避免投放副油箱时与炸弹碰撞导致事故。经过再三考虑以色列人决定不理睬飞行规范,同时携带副油箱和2枚1000公斤炸弹。经过试飞以色列人发现挂着炸弹投放副油箱并没有造成什么危险,于是确定了这种做法的可行性,并且在训练中进行推广。为了更加逼真的模拟轰炸环境,伊夫里找人根据美国提供的卫星照片和“摩萨德”的情报,在沙漠中建造了一个类似伊拉克核工厂的建筑,这样以色列人就可以携带炸弹进行实战演练,并且检验轰炸的效果了。日复一日,整个攻击计划日臻成熟,随着越来越多的F-16来到以色列,经过挑选的飞行员都训练的差不多了,攻击编队的协同飞行、轰炸都已经近乎完美。


以色列空军的F-16战斗机

  1980年10月29日伊夫里得到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艾丹的消息,内阁已经基本同意空袭计划,艾丹打算挑个礼拜天行动,他认为星期天法国的基督徒专家们会离开核工厂去做礼拜,这样就不会因炸死他们而引起麻烦了。到这一年年底,“摩萨德”传来的消息是伊拉克的进度很快,如果不出意外,次年7月至9月间核反应堆就要热起来了。此时空袭计划顺利进行。艾丹和希拉在一次预演攻击中分别坐进两架F-16B战斗机的后座,观看了整个空袭过程。如他们所愿,整个攻击过程快速而流畅,飞行员们投弹精准,一切都同计划中的一样。演习后根据演习结果计算出最少需要6架F-16战斗机执行空袭计划,再算上预备兵力,最终决定准备10架F-16战斗机和12个飞行员,其中8架出击,2架随时待命。

  

巴比伦行动

  1981年5月10日凌晨,总参谋长艾丹、空军司令伊夫里带领一群空军高级官员悄悄来到位于西奈半岛的埃左恩空军基地,这是距离伊拉克最近的一个机场,“伊拉克小组”的其他成员和一群以色列空军最精干的飞行员早已在此等候。伊夫里看着面前这群飞行员,尽量平息激动的心情。他也曾经是他们中的一员,也曾经为了以色列出生入死在蓝天上鏖战,此刻他能体会到飞行员们的心情,也明白他们将面对什么样的危险。伊夫里开始向大家部署这次任务,包括航线、飞行高度、攻击细节。由于航程太远,目标又极为危险,因此整个攻击机群在目标上空的时间只有3分钟,也就是说,每架F-16只有不到30秒的时间进行投弹。每架飞机只有一次攻击机会,如果攻击不成则必须返航,否则将拖累整个机组。另外,攻击机群必须避免同约旦空军交火,一旦受到干扰无法解决,则应该放弃任务返航。作战部署结束后,伊夫里又告诉所有的飞行员,此次行动由第一个从美国接受F-16的飞行员雷兹负责,在空中大家均要以雷兹的命令为准。伊夫里此举倒不是多余,这次行动中的飞行员大都身居高位,有不少和雷兹的军衔相等,甚至还有比雷兹军衔更高的。更有甚者,有一个某基地的总指挥官,听说这事儿后找到伊夫里软磨硬泡一定要参加,伊夫里没办法,就说你要参加可以,但你必须把自己的官位扔掉,当一个普通飞行员,谁知这个家伙立刻就答应了。

  接下来艾丹和颜悦色的对大家进行了战前鼓气,首先告诉他们如果不行就回来,反正机会还多着呢;然后又告知他们一定要小心,如果不幸中弹就要尽量飞回以色列境内,他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他们救回来。出击时间定为下午,这样飞到巴格达时正好是傍晚,此时伊拉克的部队都在准备吃晚饭,防空火力相对最薄弱。担任护航任务的F-15已经先行升空,E-2C和直升机也准备起飞,前往预定的空域准备空中指挥和抢救飞行员。攻击小组的队员们坐在加满油、挂好弹的F-16座舱里,随时待命准备起飞。就在伊夫里准备发出允许起飞的命令时,贝京总理来电话,艾丹去接电话。几分钟后他满脸沮丧的过来告诉伊夫里,攻击计划被暂停了。这一事件的根由是贝京总理收到消息,说这次行动可能泄密了,他担心飞行员的安全得不到保障,于是下令暂缓行动。事后发现行动暂缓并不是个坏主意,好几枚炸弹的延时引信时间设置错误,真的投下去就有可能无法彻底炸毁目标。看来老天还是在帮助以色列的。


以色列空军的F-16战斗机

  1981年6月7日下午2点,西奈半岛埃左恩空军基地。飞行员们已经坐进了座舱,地勤们开始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共有8架F-16战斗机,其中6架F-16A、2架F-16B;8架F-16分成两组。每架F-16的机翼下携带两枚装有延时引信的1 000公斤炸弹和两个1 300升油箱,机腹下携带一个800升油箱。每一滴油都是宝贵的,往返距离一共2 500千米,而且很长一段路程机群必须低空飞行,这已经是F-16战斗机的性能极限了。和上次一样,担任护航任务的6架F-15战斗机先行起飞在机场上空盘旋,然后是E-2C和直升机,接着,F-16机群起飞了。“巴比伦”行动开始了。

  以色列以后又从美国引进了更加先进的F-16C/D,使得其空军实力在中东地区更加突显。

  然而这次行动似乎从一开始就不顺利。由于突然刮起的强烈西北风,机群采用自北向南的起飞方向。这阵大风使得整个计划受到了影响,机群必须做一个大盘旋,这样就要绕过原先计划避开的亚喀巴湾。亚喀巴湾是一个旅游胜地,此时正值炎热的夏季,于是所有的游客都看到了头顶上飞过的以色列机群。糟糕的是约旦国王侯赛因此时正好在他的游艇上欣赏美丽的海湾风光,他看到以色列的战斗机从自己头顶飞过,飞向西南方向的沙特阿拉伯。于是他本着阿拉伯共同防御联盟的原则给阿曼国防部打了个电话,让他们赶紧提醒萨达姆。不过萨达姆当时正在前线指挥部队向伊朗进攻,总之攻击机群从始至终没有受到任何伊拉克空军的威胁。

  攻击机群的航线是沿着约旦、沙特的边境飞行,直抵伊拉克,预计来回共要飞行3个小时。机群越过艾特拉湾。似乎整个约旦、沙特和伊拉克的防空网都睡着了,机群没有收到任何电子告警信号,但是机群不敢有任何怠慢。整个编队共14架飞机,以密集编队飞行,以色列人将飞行高度控制在100米左右的超低空,速度为750千米/小时,编队保持严格的电子静默,连飞机间的无线电通话都被完全禁止。此时他们得不到任何支援,只有依靠飞机自身的导航设备飞向目标。在经过预期的沙尘暴时,编队将飞行高度升至180米左右,从上面越过了风暴,然后再次下降高度,避免被雷达探测。大约飞行1小时后,仪表显示机翼副油箱的燃油已经耗尽,应该扔掉副油箱了。几分钟内,F-16群扔掉了副油箱,卸去了负载的飞机机身突然一轻,变得好操纵起来。飞机加速至800千米/小时,面前已经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流域的绿洲。机翼下方伊拉克的农田和果园飞速的掠过,人们抬头看着这群不速之客如同闪电般划破天空,但却不知它们将飞往何方。让以色列人感到迷惑的是伊拉克的防空导弹毫无动静,天上也没有出现拦截的敌机。此时机群已经深入伊拉克腹地,雷兹指挥编队爬升高度,巡航速度增至900千米/小时。

  攻击编队已经飞到了底格里斯河上空,前面就是巴格达市郊。“欧西瑞斯”核工厂位于巴格达西边17千米的艾它维塔镇,按照计划,攻击机群应当从西边绕过去,不让城里的居民发现他们,然后以一个大湖的湖心岛为拉起点爬升,从2 800米左右的高度自西向东俯冲攻击。到目前为止一切都算顺利,雷兹开始向城西边飞,F-15战斗机则爬升高度准备空战。

  然而雷兹眼前出现了可怕的一幕:大湖就在眼前,但是湖心岛却消失了!(事后得知前一天由于底格里斯河水位上涨,湖心岛被淹没了。)雷兹顾不上去研究这一奇怪的现象,他是整个攻击编队的长机,他必须第一个准确投弹。向东看,在照片中看过无数次的核工厂就在不远处,同沙漠中的模型相比,这个目标显得好看多了,工厂中间最高的圆顶就是核反应堆。

  雷兹将火控转为空地模式,开加力,将飞机增速至1 000千米/小时,接着滚转180度调整飞机进入俯冲,然后滚转回来,保持以35度倾角正对着核工厂俯冲。在1 200米高度,平显上的投弹光环准确的套住了目标,耳机中传来“滴滴”的投弹提示声,雷兹按下投弹按钮,两枚1 000公斤炸弹摇摆着脱离了机身,直冲核反应堆而去。雷兹立刻向左压杆然后猛拉,以8个g的过载盘旋,做出规避导弹的机动,同时抛出热干扰弹和箔条干扰。不过没有导弹的告警声,只能听见下方传来零星的高炮射击声,由于伊拉克士兵必须逆光射击,因此炮弹根本没有准头。

  剩余的F-16以5秒为间隔开始俯冲,一切都如同计划中那样,当第二小队进入时,整个目标区已经烟雾弥漫,不过训练有素的飞行员们依然准确的投弹。那个基地指挥官是最后一个投弹的,他已经什么都看不见了,不过他还是根据前面的弹着点判断了攻击位置,他的炸弹没有命中反应堆,但却准确的把周边的工厂给摧毁了。每架飞机的延时引信时间设置都不一样,以保证将反应堆从里到外彻底摧毁。根据事先的计算,命中8枚炸弹即可达到摧毁目的,但是他们一共投下了16枚炸弹,仅仅3分钟内,整个核工厂混凝土墙壁倒塌,反应堆被彻底摧毁。事后据伊拉克的记者报道,有两枚炸弹穿过了墙壁直达地下室,却没有爆炸,看来做好备份工作多派几架飞机是必要的。

  “碳棒,我是凿子1号,凿子和串子全部查理。”“查理”是任务完成的代号,希拉此时坐在指挥机里,对这个好消息简直难以置信。

  “全部查理?”希拉决定再次验证一下。

  “正确,全部查理!正确!”雷兹再次肯定。

  “全部查理!”希拉立刻将好消息传给国防部,艾丹、伊夫里和一群空军高级官员眼巴巴的守在地图面前已经一个半小时多,此刻终于安心了。艾丹拿起电话,给闷在家里等消息的贝京总理打电话。从行动一开始,舞台上的主角就是那群无畏的飞行员了,这些高官们都只能像观众一样在台下看。

  编队已经重新集结好,按原路返航。护航的F-15战斗机也加入编队,14架飞机爬升至10 000米高空,将巴格达和燃烧的核工厂扔在身后。伊拉克空军依然毫无动静,或许直至此时萨达姆还没有得到消息。

  “凿子1号,我是碳棒。战果如何?”希拉问道。

  “良好。一切按计划进行。”雷兹答道。

  “伤亡?”

  “可能有炮弹擦伤,无飞机损失。”

  “好吧,祝你们好运!”

  机群飞越幼发拉底河,高度上升至14 000米,速度增至1马赫,沿着约旦、沙特边境向以色列返航。约旦防空网紧张的监视着攻击机群,战斗机也已经起飞,但是最终没有对其进行拦截,虽然此时的F-16是脆弱的,但是F-15战斗机依然杀气腾腾。终于进入了以色列领空,14架飞机依次降落在跑道上,此时F-16战斗机基本上都烧光了最后一滴油。地勤们蜂拥而上,纷纷察看自己保养的飞机,不过所有的飞机都完好无损,连一块弹片都没有沾上。伊夫里按捺不住激动,抓起桌上的麦克风大声向飞行员们贺喜,并且命令他们立刻升空以空军的传统来一次着陆。于是机群在加满油后再次升空,开加力超音速通场,以喧嚣的音爆结束了这次传奇般的空袭。


以色列早期使用软管空中加油

  

尾声

  这次行动后不久,埃左恩机场便关闭了。根据谈判的结果,它将跟随西奈半岛一起归还给埃及,“巴比伦”行动将成为它永远的荣耀。如同事先所预料的,多个国家对以色列表示谴责,而伊拉克更是表现的怒不可遏。不过萨达姆心里明白,拳头不硬叫的声音再大也没用,因此政治上的风波很快就过去了。美国在空袭后曾经一度暂停给以色列交付F-16战斗机,但也仅是走走形式。对美国空军和通用动力公司来说,以色列的行动让他们感到惊讶,这已经超出了F-16战斗机的性能范围。不过这对他们而言倒是一件好事,从此F-16战斗机很顺利的在国际市场上进行推广。

  对以色列空军来说,“巴比伦”行动的成功,意味着他们完全从赎罪日战争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现在,羽翼丰满的新一代以色列空军摩拳擦掌,把目光投向东北方向的贝卡谷地。

  

“巴比伦”行动另说

  上述文章是根据以色列一些参战飞行员的回忆录整理编写的,但是,关于“巴比伦”行动也有另外的说法,包括一些以色列的媒体和官方机构。主要的焦点集中在:这次行动中以色列的F-16飞机到底有没有进行空中加油。尤其是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失事以后,以色列媒体公布了在“哥伦比亚”上遇难的第一位以色列宇航员拉蒙的事迹,在他们公布的拉蒙事迹中,拉蒙就是当时参加“巴比伦”行动的飞行员之一,而且,其中有相关“巴比伦”行动F-16战斗机中途空中加油的情况。其公布基本情况是,拉蒙当时主动要求在飞行编队的最后一个飞行,他是掩护其他同伴先进行加油,他是最后一个进行加油的,而在他空中加油的时候,已经时过黄昏,光线相当微弱,这个时候在距离加油机很近的位置加油是相当危险的。拉蒙也是主动要求在最后一个投弹攻击的飞行员,因为这时候如果伊拉克地面炮火做出反应,最后面的飞机肯定也是危险性最大的一个。而以色列军方本来就没有打算所有飞机能全部回来,据说是准备有2架飞机战损。因此,排在最后一个的拉蒙可以说从飞行员进入座舱的时候开始,指挥官就认为他所见的拉蒙可能是有生最后一面了。而拉蒙主动要求做这一切的理由只有一个:“我年轻,没有孩子。”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巴比伦”行动圆满的不能在圆满了,所有飞机及其飞行员无一折损。作为“敢死队”的拉蒙立刻成为英雄式的人物,以色列国家电视台还为他做了专访,但是,以色列政府为了避免阿拉伯人对飞行员采取报复行动,出于保护飞行员的目的禁止了电视采访的播出,就这样拉蒙一直是一位“隐姓埋名”的犹太民族英雄。直到“哥伦比亚”失事,他的事迹才被公开。

  以上这些资料都是以色列官方公布的,但是也不难发现其中有一些情况值得推敲。

  1、以色列宣称,F-16战斗机是在沙特境内与加油机回合进行空中加油的,并称F-16采用密集队形,使得在沙特雷达上整个编队如同一架大型民航机的信号,从而骗过了沙特的雷达。这本身就让人怀疑,载弹的飞机不同于做飞行表演的飞机,机动性本身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进行密集编队危险性实在是极大。一架空中授油机本身就是一架大型民航机的改型,加油时候战斗机一般是要脱离编队与加油机靠近进行空中加油,把这些巨大的雷达信号变成一架飞机的雷达信号,实在难以想象。要么是以色列和沙特有私下的秘密交易,这也不大可能,同属阿拉伯兄弟的伊拉克、沙特怎么能与共同的敌人以色列搞什么秘密交易呢?

  2、如果是从上述的描述看,加油的时间是在黄昏后,从时间分析要在下午6:00—7:00(甚至更晚,因为是在夏季),而下午2:00“巴比伦”行动开始,经过3个小时后,以色列飞机应该已经返回了自己的基地,也就是下午5:00—6:00左右所有飞机都已回家了,看来,黄昏时分加油在时间推理上难以自圆其说。如果再进一步假设,加油是在返航途中进行的,那么,时间上可能更接近一些报道中的描述,但是,这个时候在沙特领空上加油,无疑沙特这时候再不闻不问有些难以令人置信(任务已经完成,沙特这时候应该有所警觉)。

  3、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大家应该知道,F-16是美国空军的标准装备,而美国空军的飞机有其特有的加油方式——硬杆式空中加油,而且是独此一家。同样,以色列当时使用的F-16如果进行空中加油也只能采用硬杆加油的方式。问题是在1979年以色列虽然有空中加油机,但是,其所采用的方式是与其他空军普遍采用一样的软管式加油系统,这种系统不能给F-16进行空中加油。直到80年代中期为了配合空军引进的F-15、F-16进行空中加油,以色列才改装了一架波音707硬杆式加油机。在此之前,只有美国空军有这种类型的加油机,难道是美国空军暗地帮了一把以色列?也不大可能,当时的美国、伊拉克正处于蜜月期,美国怎么能会帮一个“盟友”去打另一个“盟友”呢!

  80年代中期,以色列改装了第一架波音707硬杆式空中加油机。

  以上疑问只是其中一些难以解释的问题,真要想把所有内幕全部搞清楚,还要等待当事者进一步披露真相。(作者:红云)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