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本月中旬举行20年来最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2:5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李忠庆

  俄罗斯国防部1月29日正式宣布,将于本月中旬举行一次大型战略核力量演习。据悉,身为俄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的总统普京将亲自“督导”这次演习。有消息称,这将是俄罗斯近22年以来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核力量展示。

  据俄《生意人》报报道,此次核演习将持续数天,参加演习的包括俄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和伏尔加河—乌拉尔军区、俄北方舰队以及俄战略导弹军和航天部队。演习结束之后,普京将亲自进行总结,对参加演习各单位的表现做出评价。目前,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克瓦什宁正在伏尔加河—乌拉尔军区视察演习准备情况。据报道,除检验部队战斗力外,演习的另外一个目的是锻炼俄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战时阶段指挥部队的能力。

  十余战略轰炸机升空突袭

  这次核演习将在海、陆、空以及外层空间全面展开。空中演习的“脚本”是:以战略轰炸机部队为骨干的俄空中核打击力量接到“敌人”来袭的警报后,立即命令部署在俄恩格斯市的空军第22重型轰炸机师所属全部14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升空迎敌;该机群的部分战机将飞赴北大西洋,在那里进行巡航导弹发射演练,其余战机会同也是从恩格斯市起飞的图-95MS轰炸机一起前往北极地带及西伯利亚上空执行拦截任务;在这些战机返航途中,驻扎在位于俄罗斯腹地的梁赞市的俄第203航空兵团的伊尔-78M空中加油机,将起飞为图-160和图-95MS提供燃料补充;另外,俄第52和第840航空兵团的数架图-22MZ远程轰炸机也将对位于阿斯特拉罕州的弗拉基米罗夫卡靶场的演习目标实施打击。

  远程导弹和卫星齐射

  在战略轰炸机进行空中核打击演练时,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发射一枚白杨—MBR远程导弹。导弹攻击目标位于数千公里之外的勘察加半岛上的库拉靶场。据俄战略火箭军司令尼古拉·索罗夫索夫上将介绍,白杨-M系列导弹是俄上世纪90年代研制、部署的最新型战略导弹,其技术性能比美军的陆基战略导弹要领先5至6年;目前,俄军已经有4个白杨-M导弹团处于作战执勤状态,预计到2007年,该导弹将全面取代俄军现役的SS-18、SS-24等导弹,成为俄陆基战略导弹的主力;到2010年时,其部署数量可能达到210至320枚。另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俄军方正在研究是否在此次演习中同时从其它地区发射多枚白杨—MBR导弹。

  随着白杨导弹升空,俄海军北方舰队的667BDRM型战略核潜艇也将从巴伦支海域发射一枚PSM-54(北约称为SS-N-23)弹道导弹。这种型号的核潜艇1975年12月10日开工建造,首艇于1984年2月下水,次年开始服役。这种核潜艇是名副其实的水下庞然大物,排水量达13500吨,乘员可达135人,装备16枚PSM-54弹道导弹,这种导弹射程8300公里,可携带4至10个分导弹头,弹着点圆概率误差不超过500米。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准备在此次演习中发射若干颗军事卫星。这些“星际”武器将由俄航天部队分别从普列谢茨克、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发射。据称,俄总参谋部决定在演习中发射卫星的目的是检验在战时对损毁卫星进行替换的能力。而俄军导弹预警系统和莫斯科A-135反导弹系统将对以上所有发射过程实施实时监测,以检验俄军的导弹防御实力。

  与“7小时核战”试比高

  有关专家指出,俄此次演习的性质和规模可与1982年原苏联举行的那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核战演习相媲美。那年6月18日,苏军核力量在7个小时内用井下发射装置发射了2枚UR-100(15A20)洲际弹道导弹,从位于巴伦支海的667BD型核潜艇上发射了1枚PSM-50弹道导弹;UR-100弹头被2枚A-350R反导导弹成功拦截,而PSM-50导弹则成功击中位于库拉靶场的目标。此外,苏军还从卡普斯京·雅尔靶场发射了一枚“少先队员”中程导弹;最后,又在2小时内发射了3颗卫星:其中“太空-1379”卫星成功拦截了仿造美国“子午仪”导航卫星的“天琴”号靶标卫星。

  当年的演习全面展示了苏联的核力量,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度震惊,并险些在华约与北约之间引发一场核战争。因此,那次演习被西方形象地称为“7小时核战”。也正是在那之后,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宣布推出了名噪一时的“星球大战”军事计划。

  时隔22年后,继承了苏联庞大武器库的俄罗斯又亮出“核利剑”,不能不再度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的强烈反应。但是,据俄媒体报道,为了避免在西方引起“不良反应”,俄罗斯方面已就此次演习事先向已成为俄战略伙伴的美国进行了通报。俄罗斯方面还给此次演习贴上了“反恐”的标签,强调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国家对付恐怖威胁的能力。

  据俄权威人士介绍,此次演习虽然在总体规模上小于1982年的演习,但是参加演习的兵种和演习科目却超过了那次。一个突出的特点是,今年的演习将有远程战略轰炸机部队以及内务和边防部队等兵种参加。

  反恐包装下的三重意味

  虽然俄方给此次核演习冠以“反恐”之名,但西方舆论认为这不过是一种“礼貌”的外交说辞,因为国际恐怖势力显然还远未猖獗到需要动用核力量进行打击的程度。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举行如此大规模的核演习至少有以下三重意味。

  首先,这是对俄罗斯新的核战略执行手段的实际检验。冷战结束后,美国率先退出了反导条约。俄罗斯无力与之抗衡,只好重新制定自己的核遏制战略,以适应新形势,最大限度地保全自身利益。此次核演习正是对俄全新核战略执行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同时也是普京总统恢复俄罗斯强国地位的一贯政策在国防和军事建设上的具体体现。

  其次,随着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及美国大选年国内政治斗争需要作祟,俄、美关系暗流涌动,两国不时“闹别扭”。虽然俄罗斯知道没有必要、也不愿使双方关系出现倒退,但是普京政府深知,在国际关系中一味退让绝非上策,适当地显示实力不仅有益,有时甚至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外,随着国内政治反对阵营的瓦解,普京总统在国内政治地位的稳固虽然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但反对派频频威胁抵制大选以及选民缺乏政治热情对普京竞选连任总统还是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俄一个社会调查机构日前进行的民意测验结果表明,普京连任总统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因为根据俄选举法规定,一旦参加投票的选民达不到登记选民的半数,选举将被宣告无效。所以,此次演习的另一个目的还在于为普京的选举活动造势,以吸引眼球,凝聚人气。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