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4:26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

  秦忠民 朱强国 王连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控与裁军研究部,北京100036)


表3 按实战部署弹头计算的2012年美俄战略核力量对比

表4 按部署运载器最大核弹运载能力计算的2012年的美俄战略核力量对比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上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下

  三、2012年美俄进攻性战略核力量对比下面用“实战部署弹头”的能力和“运载器最大投放能力”两种方式比较
美俄战略核武器的作战能力。表3和表4是根据表1和表2计算出来的2012年美俄进攻性战略核力量性能的对比。其中表3是按装载实战部署弹头数计算的,而表4是按部署运载器最大核弹运载能力计算的。

  从表3可以看出:①在洲际导弹方面,俄罗斯对美国具有重大优势。弹头数大3.3倍,摧毁面目标能力大5.3倍,摧毁加固目标能力大1.3倍。原因是俄保留了强大的SS-18和SS-24多弹头导弹。②在潜射导弹方面,美国技术先进、戒备率高、可靠性好,美对俄具有绝对优势。弹头数、面目标摧毁能力分别是俄的3.12倍和2.51倍,而潜射导弹摧毁硬目标的能力是俄的26倍。③在轰炸机方面,美也有重大优势。弹头数和面目标摧毁能力分别是俄3.28和2.52倍。但总的权衡,到2012年美俄实战部署核弹头能力仍处于均势,美俄之间仍保持着战略稳定性。

  当按“部署运载器最大运载核弹能力”估计时(表4),美俄核力量的对比有很大变化,美国获得了全面的重大优势。

  从表4可以看出:①在洲际导弹方面,美国摧毁加固目标能力已超过俄罗斯,是俄的1.78倍,但俄罗斯在弹头数、面目标摧毁能力上仍有优势,分别是美的1.44和2.3倍。美国在弹头数量少的条件下,能具有更强的摧毁加固目标能力,说明其导弹的命中精度高。②在潜射导弹方面,美对俄具有绝对优势。弹头数、面目标摧毁能力分别是俄的6和4.74倍,潜射导弹摧毁硬目标能力是俄罗斯的46倍。③在轰炸机方面,美对俄也具有重大优势。弹头数、面目标摧毁能力分别是2.05和1.75倍。但总的权衡,到2012年俄对美仍可保持相对的战略稳定性,但稳定度明显下降。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