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3:57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

  秦忠民朱强国王连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控与裁军研究部,北京100036)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中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下

  2002年5月24日布什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下称“莫斯科条约”)。

  “莫斯科条约”内容很简单,包括:①十年内双方把“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2200个。根据这个限额,各自决定本国武器的组成和结构。②1991年签署的STARTI条约在2009年到期以前仍然有效。③有效期至2012年12月31日,到期后可以根据双方协议延长。④成立执行委员会对透明度和其他出现的问题进行磋商。⑤根据宪法程序交双方国会批准,在交换批准文本后生效。

  从条约本身我们可以看出,“莫斯科条约”偏离了国际军控制度要求的在保持力量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减少、以致最后销毁核武器的方向。条约对进攻性战略核武器削减的限制很少,是不可核查和可逆的,给双方扩大核力量留下了很大余地。

  

一、在“莫斯科条约”下美国核力量的调整与发展

  “莫斯科条约”是美俄两国首脑于2002年5月24日在莫斯科签署的,2003年6月1日该条约正式生效。条约的主要内容只有一条,即美俄两国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将“各自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削减至1700-2200个”。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实质性限制。可以说,“莫斯科条约”基本是秉承美国的旨意制订的,它为美国核力量发展提供了很大的自由发展空间。首先,条约允许美国可以根据限定的核弹头总数自行决定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构成、处置甚至规模。

  条约基本不要求美俄两国消除导弹地下井、潜艇、导弹、轰炸机、核弹头或核炸弹。《核态势审议报告》i已经把美国的战略核弹头分成现役弹头和非现役弹头两大类;现役弹头除了实战部署弹头以外,还包括其运载器正在检修的弹头、后备反应弹头和备份弹头。“莫斯科条约”限定的仅仅是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据美国军事专家分析ii,到2012年“莫斯科条约”执行后,美国将有2200个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2400个后备反应战略弹头和3000个非现役战略核弹头。此外,美国还储备了5000个弹芯和大量的战略运载工具。

  其次,条约允许美国在今后十年内无限制地对现有战略核武器进行升级、无限制地生产各类核弹头。而且,美国也制定了详细的核武器改进升级计划及核武器研制计划(核武器改造计划在《核态势审议报告》中提到)美国核武器经过调整和现代化以后,不仅作战能力和寿命都大幅度提高,而且为增加核武器留下了约3800个弹头的空位。2200枚实战部署核弹头并不能真正反应美国战略核武器的作战能力,而且目前美国已经开始或计划研究能够在2020年作战使用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能在2030年作战使用的新的潜射弹道导弹和弹道导弹核潜艇以及能在2040年作战使用的新的战略轰炸机,并研制这些武器使用的新的核弹头。

  再次,条约也不限制美国研发、部署新型的战术核武器系统美国正在或准备开发新型的实用性更强的核武器,包括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坚实型核钻地弹”,研究包括摧毁生化战剂的其他新型核武器的“先进概念倡议”,以及各种低当量核武器。目前美国国会已经通过在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继续拨款1500万美元用于“坚实型核钻地弹”的可行性研究,另外拨款600万美元用于“先进概念倡议”研究,并同意部分废除1993年禁止研究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


图片说明表1 美国2012年部署的战略核武器性能

  另外,美国还将改善并加强生产核武器的基础设施。计划包括:扩大潘太克斯工厂的生产规模和能力(据说要达到从当前的350个核弹头增加到每年装配或拆卸600个核弹头的能力);利用7-8年或更长时间恢复田纳西州Y-12铀生产工厂生产完整的核武器次级的能力;在钚生产方面,正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研究所建立临时制造钚弹芯的能力,以满足当前对W88弹头进行破坏性监测试验的需要,着眼未来,美国将需要一个新的现代化生产设施来完成大量替换部件的工作并进行新的生产;并于2003财年恢复氚生产。从以上可以看出,在“莫斯科条约”下,美国的核力量不仅没有被限制住,反而将在未来有很大发展,这说明美国以升级改造后的部署核力量对付现实威胁,以安全可靠的储备力量对付潜在威胁的计划是明确的,确保军事力量绝对优势的政策是坚定的。

  

二、俄罗斯在无奈中的对策

  普京上台后,确立的俄罗斯军控和核裁军基本政策是:竭力保持战略核报复力量,同美国建立战略稳定性,以及为遏制大规模常规武器的进攻,确保战术核力量。俄总统普京曾在2001年11月13日美俄首脑会晤时宣布,“必须首先达成一项可靠的和可核查的进一步削减美俄武器的协议”。

  据俄科学家透露,俄想达成协议的内容包括:①把进攻武器和防御武器联系起来考虑,即允许美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同时对部署的战略弹头和导弹拦截器进行数量限额;②对削减下来要消除的弹头和不计入条约限额的战略运载器的销毁进行核查;③允许部署分导式多弹头机动导弹。

  俄罗斯认为,这个协议既允许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又减少了俄罗斯对美国准备获得压倒优势、消除俄威慑能力的担心。但美国拒绝了这个协议。2002年5月俄罗斯接受了“莫斯科条约”,但紧接着6月美国又宣布正式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无可奈何,2002年8月中旬,俄罗斯战略火箭部队总司令尼克莱·索罗托佐夫上将宣布:俄罗斯将对总数达144枚的SS-18和SS-24洲际弹道导弹进行翻修和升级,使它们至少服役到2014年。

  对俄而言,这既是为了缓和研制新导弹带来的经济压力,又是同美保持战略稳定性的重要举措,是无奈中的对策。vii这样做能不能同美保持战略稳定性?俄专家认为,废除START II条约,俄通过保持陆基多弹头导弹、试验和部署新导弹,可以使俄罗斯的战略核弹头的总数达到3,000个以上。而且不需要另外加大投资,现在实施的潜射导弹和轰炸机的发展计划也不受影响。因而可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同美国保持战略稳定性。


表2 估计的2012年俄罗斯部署的战略核武器性能

  表2是根据俄裁军专家的估计和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宣布的措施综合得到的2012年俄罗斯部署战略核武器的性能。为了鉴定俄罗斯战略核武器的真实作战能力,我们假定俄罗斯也有两种部署方式:①“实战部署核弹头”方式(尽量保持部署的陆基多弹头导弹;研制的新导弹以慢速度部署;轰炸机只装少量核武器,剩下的装常规武器);②“最大核弹运载能力”方式(尽量保持部署的陆基多弹头导弹;研制的新导弹以慢速度部署,但所有的运载器满载核弹头)。

  从表2可以看出:①俄罗斯2012年实战部署的战略核弹头将从现在的5000个减少到2171个,减下来的弹头也可能保持备用。②由于老化,运载器从1016件减少到539件,最大可运载弹头为3516个。这比美国要少很多,原因是武器老化,部署的运载器少。以上证实了俄专家关于保持稳定性的估计。然而为了和美国保持长期的战略稳定性,俄罗斯最大的困难是到2012年以后,如何保持这个水平。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