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朝鲜停战协定走过50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7日 11:24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7月26日电(记者张锦芳) 7月27日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50周年的日子。50年前的这一天,朝中方面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方面在板门店签订了停战协定,宣布为期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停战协定的签订驱散了战争的硝烟,恢复了战前的平静。50年来,停战协定阻止了战争的再度爆发,维持了朝鲜半岛的停战格局,确保了朝鲜和韩国的和平建设,维护了朝鲜半岛及其周边的和平局面。停战协定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在朝鲜战争结束后的半个世纪中,朝鲜半岛在保持和平的同时,曾被东西方冷战的阴霾所笼罩,并经历了冷战后动荡的国际局势的冲击。战后50年,朝与韩美军队相互对峙,相互防范。全长246公里的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沿线埋设有百万枚地雷,双方先后提出126万个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不稳定的形势阻滞了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使南北双方都付出了沉重代价。

  朝鲜停战协定使朝鲜半岛保持了50年的停战机制,但停战机制本身也遇到过挑战。1994年,因停战协定有关各方的歧见,按停战协定规定设立的军事停战委员会名存实亡,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不复存在。目前,在停战村板门店形成了朝美将军级会谈机制,它事实上履行了按停战协定规定应由军事停战委员会履行的职能。由中美朝韩参加的四方会谈未能就将朝鲜半岛停战机制转变为和平机制作出安排。因此,在朝鲜半岛维护停战机制、寻求建立持久和平的机制,仍是有关各方的长期任务。

  经过长期对抗的朝鲜半岛南北方痛定思痛,开始探索通过对话实现和平的道路。31年前南北方发表的《南北联合声明》、11年前签订的《南北和解互不侵犯和交流合作协议书》、3年前南北首脑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先后确认对话、合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基本原则,奠定了朝鲜半岛实现和解与和平的基础。经过南北方的共同努力,双方从对话、交流与合作中赢得了和平建设的时间和实际利益,推动朝鲜半岛局势迎着艰难与曲折不断走向缓和。

  近年来,在维护停战机制的前提下,朝鲜半岛南北军方的合作以及军事分界线两侧的交往迈出了新的步伐。双方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军事当局间开设了直通电话,军方为交流与合作而频繁接触。尽管双方之间偶尔发生一些冲突事件,但军事分界线沿线的军事对抗事件明显减少已是不争的事实。跨越军事分界线的交流、连接军事分界线两侧的铁路与公路、开辟临近军事分界线的金刚山旅游区和开城工业区,是朝鲜半岛停战机制良性发展的结果,正在为朝鲜半岛的和平添砖加瓦。

  当前,朝鲜核问题成了朝鲜半岛和平进程中的最大问题。解决朝鲜核问题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已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大事之一。朝鲜核问题引起的对抗,无疑会损害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和共同愿望。如果说50年前朝鲜战争参战各方通过谈判实现了停战,那么50年后的今天,有关各方同样可以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在朝鲜核问题上的争端。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必将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