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专访志愿军老战士:炸弹就扔在我隔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1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今年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同以美国为首、打着联合国旗号的侵略军进行了两年零九个月的殊死较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胜利,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赞歌。本报从今天起特辟专栏,透过当年亲身参与那场正义之战的志愿军战士的视角,重温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和平从来得之不易。并以此栏缅怀在这场战争中光荣献身的烈士们!——编者

  炸弹就扔在我隔壁!

  今年73岁的志愿军老战士房许宜住在广州大沙头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他的三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长孙也已经13岁,读初中了。为了让父母住得舒服些,房伯的儿子最近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房伯现在每天早晨起来散散步,闲时享受弄孙之乐,颐养天年。

  其实,要是当年美军那颗炸弹稍微扔得偏一点,房伯就没有机会享受这平和的生活了。

  房伯赴朝作战时才23岁,还没有结婚。1950年10月19日,他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是第一批进朝鲜的志愿军。抗美援朝期间,房伯做过通讯员、警卫员和师政治部军邮局业务员。一天夜里,他正在房间里睡觉,四周静悄悄的。这时突然传来一阵飞机的轰鸣声,紧接着“轰”的一声巨响,地动山摇,火光四射。房伯只闻到一股浓烈异常的火药味,眼前一片模糊,耳朵被震得什么都听不到了。他赶紧出门一看,原来一颗炸弹正好扔在了隔壁房东家!眼前一片血肉模糊的惨象,房东一家全部惨死在这场浩劫中,尸体散了一地,就连房东家养的牛也未能幸免于难,牛头被炸得不翼而飞。

  房伯说,在那些年月里,这种惊心动魄的事经历得多了。有一次他和另一名干部驾驶一辆装满烈士遗款、遗物的吉普车回国,准备办理邮汇。在朝鲜境内,他们遭遇美军飞机空袭,眼看着天空中一团火球直朝着吉普车方向猛扑过来,房伯和司机当机立断,立即刹车,两人从车上跳了下来,滚到一边。而炸弹这时刚好落在车前不远处,连吉普车的保险杠也被四处横飞的弹片炸弯了。空袭过后,房伯和司机继续驾车上路回国,顺利办理了全师烈士遗款、遗物的邮汇手续。房伯说:“我们那时根本没考虑过生死问题,只是一心想着千万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带着志愿军战士的纯朴和忠诚,战后转业的房伯当了干部,手里有了权,但有什么好事,他总是先让给别人,以至于家人有时也会埋怨他太老实,反而自己吃了亏。就说房伯现在的住房吧,并没有达到他该享受的待遇标准,争取了很久也没有结果,家人心里就有点气不顺。尽管如此,房伯却从来不认为自己被谁辜负了,对于当年成为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一员,他说今生无悔。(新快报记者陈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