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特写:罗盛教生前所在连队采访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1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每天晚9时20分,随着连长第一声响亮的点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回应的是全连官兵一声更为洪亮的“到!”

  这不是影视作品里的一幕,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虽然罗盛教已经牺牲48年多,但近半个世纪以来,他生前所在连队依然保留了这个传统,每天晚点名,第一个就叫罗盛教。罗盛教始终与他深爱的部队在一连。

  10月18日,记者赶赴陕西临潼采访了某集团军下属的罗盛教生前所在连队。也许是一种历史的巧合,仅仅相距两百米,一处是驰名中外的秦始皇兵马俑,一处是名垂青史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纪念馆以及罗盛教所在连队,二者遥相呼应,演绎着令人荡气回肠的古今军魂。

  二十几天学会朝鲜话

  采访中,记者幸遇罗盛教生前部队副营长,原某集团军副参谋长李体成。提起罗盛教,今年75岁高龄的李体成如数家珍--罗盛教是湖南省新化县紫山区桐子村人;1950年入伍,1951年6月编入自己所在的某部侦察营当文书。1952年1月2日勇救落水朝鲜少年崔莹而牺牲。据李老回忆,罗盛教性格特别活泼开朗,人也爱说爱笑。部队入朝之后,每到一处,他总是抽时间帮助朝鲜村民挑水、扫地,他是个很有心计的人,在与朝鲜族朋友接触中自学朝鲜话,仅二十几天时间,他就能“阿妈妮”、“阿爸吉”叫着与朝鲜族大爷、大娘进行简单的交流了。

  上前线他高兴得像过年

  进入朝鲜,每当看到遭美军轰炸的村庄到处是残垣断壁,到处是因失去亲人而抢地哭天的朝鲜族老人以及举目无亲的孤儿时,罗盛教总是对敌人的暴行恨之入骨。他想早日上前线与敌人面对面搏斗,而不是在后方稳稳当当做个文书。

  李老回忆道,参加牛尾洞伏击战时,罗盛教和炊事班的另4位同志被敌人冲散到友邻阵地上,总算上了前线与敌人真刀真枪地干了一仗,那一战把罗盛教乐坏了,他高兴得直跳,就像是盼到过年的孩子一样。

  罗盛教曾被误解过

  提起罗盛教救人献身的事,李老更是历历在目。1952年1月2日,罗盛教与战友到朝鲜平安南道成川郡石田里泥栎河河边寻找两枚不响的手榴弹,想用它来做教练弹。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他连衣服都没顾上脱就跳到河里救人。最后朝鲜少年崔莹得救了,罗盛教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李老说,事后,曾有人认为罗盛教的死是一场事故,说他是在与朝鲜少年玩耍时落水身亡的。李老态度坚定地说,当他听到这种说法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他了解罗盛教,那是一个乐于助人又严守纪律的好战士。事后经过调查,罗盛教的确是因为见义勇为,救人而牺牲,随后大量报道把罗盛教的事迹传向全军,传向全国。罗盛教山、罗盛教河可以作证,罗盛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罗盛教”---“到!”

  在罗盛教生前所在连队采访时,记者看到,与连队驻地相望的是一栋崭新的白色建筑,那就是罗盛教纪念馆。这座新建成的纪念馆总面积有150多平方米,内设5个展厅,15张展桌,共展出160余张照片和100余件实物,另外该馆还配有1个题词室和1个荣誉室。

  罗盛教生前所在连现任连长李宝成说,每年新兵入伍老兵复员时,连队都会在罗盛教塑像前组织活动。罗盛教的一段日记--“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以后,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前停留,应该继续前进,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早已被谱成连歌代代传唱。另外,连里至今沿袭着一种做法,每天9时晚点名第一个叫到的都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然后全连官兵集体答“到”,这样做为的是让官兵们时时记着自己是罗盛教生前所在连的一员,时时以罗盛教的精神来激励自己奋进。

  指导员吕新告诉记者,罗盛教牺牲后被评为“一级爱民模范”,作为他生前所在连队,拥政爱民是这个连队的光荣传统和特色。每逢节假日连队都派人到二十几个共建单位或服务点开展活动,连队官兵有人被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1994年由于和蒲城县杨虎将军创办的东槐院小学共建成绩突出,被国家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