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抗美援朝战场上被冻掉脚趾 如今老兵又在与病魔抗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6日 14: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昨天中午,当记者赶到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泌尿科病房时,好几位正在住院的患者都指着19床的金汉武老人对记者说,“快写写这位坚强的老人吧,以前为了国家留下残疾,现在又承受着巨大的伤痛折磨,真不容易!”

  这位老人就是志愿军老战士、二等残废军人金汉武。昨天,当老人脱下自己的袜子,露出了一个脚趾都没有的双脚时,在场的人都被深深震撼了。就是这样一个为国负伤的老战
士,如今却正经受着病痛与贫困的折磨。躺在病床上,他向我们讲出了自己的故事。

  第一批赴朝

  金汉武今年68岁,原籍是四川万县地区,在1948年,当时只有16岁的他被国民党抓去做了民夫。1949年四川解放前夕,他们起义后被收编成了解放军。

  1950年,他们所在的部队先来到江苏常熟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作战训练,并同时上政治课提高思想觉悟。随后,他们来到山东滕县,金汉武成了26军88师264团警卫连的一名战士,正式从一个民夫成为志愿军战士。

  1950年10月,金汉武随着部队跨过鸭绿江,成为第一批赴朝作战的志愿军。“当时我们白天都隐蔽起来,一到晚上就进行长达100公里左右的急行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警卫连一直表现十分出色。”每当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金老爷子总是满脸的自豪。

  脚趾全被冻掉

  当年的12月份,天气越来越冷,金汉武他们的部队已经深入到了朝鲜的中部。尽管天上经常会出现美国军队的飞机,但他们的警卫连一直没有机会同美国人正面交锋。当金汉武还在憧憬着有机会同美国部队血战一场时,一场不幸却降临到他身上。

  金汉武回忆到,一天晚上他们刚刚渡过了一条冰冻的大河,迎面就是一座大山陡峭的悬崖。战士们不得不抓着崖壁上的石头和枯树枝艰难地攀登,有的战士稍不小心就会掉下去。当时金汉武已经爬到了20多米的高度,没想到手上抓住的一根枯树枝突然断裂,他一下就摔了下去。更加不幸的是,他落在了冰冻的河面上,双脚掉进了冰冷的河水里。当时,他并没有在意,爬上来以后又接着攀登,可是一上了山,才发现自己的脚已经毫无知觉了。

  由于大部队还要继续前进,连长只好安排他先隐蔽在一个碉堡中,等待医疗人员的到来。金汉武只好在碉堡中耐心地等待,这一等就是两天两夜,他先是脱下军大衣包在脚上,后来他发现自己的脚已经全黑了,并且不停地流着黑色的液体。在这两天两夜中,他只向一个掉了队的战士要了一点炒面,就着山上的积雪吃下充饥。两天后,他拄着用树枝做成的拐杖,同另一个头部负伤的参谋一起开始了撤退的历程。

  他们就这样又走了两天两夜,才找到运送伤员的转送站。在那里,并没有什么医疗设备,只是打了一针消炎药就上了运送伤员的大卡车。回到国内,金汉武又坐上火车被送到了吉林省舒兰县的一个部队医院,在那里进行了手术。从金汉武负伤到接受手术治疗,经过了整整10天的时间,许多人至今无法想像他是如何挺过这240小时的。

  病魔缠晚年

  翻开金汉武的“革命伤残军人证”,在伤残时间、地点及原因一栏写着:“1950年12月在朝鲜战场冻伤。”在伤残情形一栏写着:“足趾全部失去。”可是,从返回国内的那一刻起,他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工作,直到1986年退休。

  今年7月份,金汉武老两口来到北京,因为他们的女儿在这里工作。原打算呆上几个月就回四川的老家,没想到上个月老人出现了尿血的严重症状,经过检查确诊为膀胱癌。

  金汉武的老伴儿告诉记者,老金的身体一直就不好,他的脾脏已经切除了,胰脏的部分也已切除,肠子也曾经切除了20厘米,今年以来他一直尿急、尿频,当地医院认为是泌尿系统的炎症,没想到这么严重。

  治疗费无着落

  据负责治疗的苗大夫介绍,金汉武的病情十分严重,已经到了膀胱癌的三期(比较严重的阶段),由于老人以前曾经做过多次手术,身体非常虚弱,因此目前还不能肯定何时能施行耗时8个小时以上的大手术。如果不能进行手术,那么还有可能进行放疗或化疗。

  但是,不管是放疗、化疗还是进行手术,所需的费用都是十分可观的,现在就是这几万块钱治疗费用难住了老金一家。尽管他们已经将老金的病历寄回了退休前的单位,可是单位的答复是效益不好,确实拿不出那么多钱来。而按照国家的规定,像老金这样的伤残军人是享受终生公费医疗的。

  谈起目前的情况,金汉武的老伴儿哭着说,“从10月2日住进来以后,虽然医生、护士对我们都很好,但我们仅有的5000块钱已经用完了,我真不知道以后的事该怎么办?”一旁的病友们也整天替老金着急,一位先生悄悄告诉记者,“老金每天晚上总是疼痛得难以入睡,但他从不出声,怕影响别人,他的毅力真是坚强。”另一个年轻人也说:“老爷子真是上过战场的,换了我也早疼得大声叫了,可他就是自己忍着。”

  尽管面临着身体上和经济上的双重困难,金汉武却始终表现得十分坚强,当老伴儿说起他的情况时落泪时,他总是一脸严肃地说:“不要哭。”我们该做些什么

  金汉武没有像邱少云、罗盛教那样有着轰轰烈烈的经历,但他就真实地活在我们身边,他是一个普通的志愿军老兵,就像我们每个家庭中的祖父、父亲一样,他们这代人为我们捍卫住了50年的和平,我们又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图片:王希宝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纪念抗美援朝停战协定签定50周年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