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发动空袭,以色列天空上演弹道导弹攻防战!

伊朗发动空袭,以色列天空上演弹道导弹攻防战!
2024年04月16日 11:3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伊朗发动空袭,以色列天空上演弹道导弹攻防战!

  尽管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到处都是拦截伊朗无人机的消息和视频,但伊朗真正瞄准的目标是参与4月1日对伊朗驻叙利亚外交机构发动袭击的以色列情报机构和内瓦蒂姆空军基地,承担这项核心任务的是各种中程弹道导弹。因此14日凌晨在以色列天空发生的弹道导弹攻防战,才是决定这次伊朗空袭成败的关键点。

  美国“动力”网站14日称,从伊朗官方发布的视频以及社交媒体流传的信息看,伊朗在当天的空袭中出动了“伊玛德”“卡德尔110”和“海巴尔·谢坎”等多种中程弹道导弹,它们的射程在1500-2000公里左右,具备相当可观的命中精度。据介绍,针对伊朗中程弹道导弹,除了太空中的天基红外系统预警卫星外,美国军方在该地区还部署了多套预警监视雷达,包括部署在以色列北部的AN/TPY-2雷达站和位于土耳其的另一个雷达站,它们专门用于监视来自伊朗的弹道导弹威胁、测算导弹的飞行轨迹,并提前向美国及其盟友发出警报。

  以色列“箭-3”反导系统。

  此外,以色列最先进的国产“箭-3”反导系统能对付大气层之外的来袭弹道导弹,拦截高度较低的“箭-2”“大卫投石索”及美制“爱国者”反导系统都具备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部署在地中海东部的两艘美国导弹驱逐舰击落了至少3枚弹道导弹。美国“福克斯”新闻的报道则透露,“伯克”级驱逐舰“卡尼”号击落了至少3枚弹道导弹,同级舰“伯克”号也摧毁了至少一枚弹道导弹,意味着美国海军帮助以色列拦截了至少4枚来袭导弹,“随着后续统计情况的披露,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加”。

  “动力”网站称,目前美国承担反导任务的宙斯盾驱逐舰主要使用“标准-3”和“标准-6”导弹执行拦截任务。其中“标准-6”负责在弹道导弹的飞行末期进行拦截,理论上也具备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能力。而“标准-3”系列拦截弹能对在大气层外飞行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实施中段拦截,还曾在测试中成功拦截过洲际导弹,其拦截范围比“标准-6”更大。

  尽管“标准-3”在数十年的测试中展示了对抗各种弹道导弹的能力,但此前并未用于对抗实际威胁。“动力”网站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海军驱逐舰发射了“标准-3”拦截伊朗弹道导弹,例如多个视频显示以色列天空出现的特殊羽流现象,可能是“标准-3”的拦截器在大气层外与导弹其他部分分离的场景,也可能是它与来袭导弹直接撞击造成的。报道形容说,“这是该导弹经过了长期且极具挑战性、有时甚至引起争议的开发后首次投入实战,是一个巨大的里程碑式事件”。

  但伊朗使用的中程弹道导弹显示其技术进步明显。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14日援引美国军事专家斯科特·里特的观点称,在14日的空袭中,至少有7枚高超音速导弹击中了内瓦蒂姆空军基地,而且它们都没有被拦截。早在去年,伊朗就曾对外展示了这种高超音速导弹。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画面还证实以色列南部的拉蒙空军基地也被多枚伊朗导弹击中。“从远景拍摄的几段视频画面证实了伊朗弹道导弹或高超音速导弹实施了快速而强大的打击”。(陈山)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