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拟加强核威慑能力

英国拟加强核威慑能力
2024年04月02日 16:4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英国拟加强核威慑能力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英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将为加强核威慑和核力量增加投资。特别是,到2030年,伦敦将花费7.63亿英镑用于该行业人才的培养。英国国防部则声称将研发新型核弹头并发展核潜艇舰队。分析人士指出,冷战后英国很少关注自身核能力的发展,现在被迫弥补浪费的时间。

  上述声明说:“在一个更加危险和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中,英国持续的海基核威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正因如此,我们将对英国潜艇建造地巴罗因弗内斯以及英国核部门未来的就业和技能进行投资。”

  报道称,英国是核国家俱乐部的成员,核潜艇舰队是其核威慑力量的主力。据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的数据,英国目前拥有225枚核弹头。

  近年来,伦敦一直在大力加强其核能力。例如,2021年,在时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领导下,英国宣布多年来首次扩大其核武库规模的限额,将核弹头的储备数量增加至260枚,而不是像原先计划的那样,到2020年代中期将核武库削减为180枚弹头。

  苏纳克政府也在继续执行这一政策。3月25日,在英国内阁宣布增加核投资之后,英国国防部发布了《国防核态势政策文件》,概述了伦敦打算采取的进一步发展其威慑能力的步骤。该文件特别指出,英国正在“开发一种新的具有英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弹头,以取代旧的核弹头,同时维持现有的武库”。

  与此同时,英国正在努力制定核潜艇建造计划。其关键要素之一是建造“无畏”级潜艇,以取代“前卫”级潜艇。根据计划,“无畏”级潜艇将像其前辈一样配备“三叉戟”Ⅱ D5弹道导弹。该计划造价估计为310亿英镑。“三叉戟”Ⅱ D5导弹的升级不包含在该一揽子措施内,因为英国需要从美国接收这些导弹。

  英国国防部还通报说,装备常规武器的“机敏”级潜艇的建造计划已进入最后实施阶段。此外,伦敦正在开发先进的“澳英美联盟”级潜艇,它将在未来取代“机敏”级潜艇。该型潜艇将在2021年创建的澳英美联盟框架内为英国本国和澳大利亚建造。

  报道称,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英国媒体还是经常拿皇家海军的悲惨状况说事。今年早些时候,在“前卫”号核潜艇试射“三叉戟”Ⅱ型导弹失败之后,媒体再次提及这一问题。这枚导弹原定飞行6000公里,击中位于大西洋中部的目标,结果却坠落在发射它的核潜艇旁边。而且,当时英国国防大臣格兰特·沙普斯和第一海务大臣本·基也在这艘“前卫”号上。

  英国媒体还经常发布有关英国航空母舰发生故障的报道。例如,今年2月,《泰晤士报》称,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发生故障是英国的耻辱。由于出现严重机械故障,该舰不得不退出北约军事演习,由“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代替它参加演习,后者也曾在2022年与美国和加拿大进行演习前夕发生故障。

  分析人士认为,自冷战结束以来,英国和美国一样,不太关注核力量的发展。结果,国家现在必须弥补浪费的时间。

  俄罗斯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斯坦丁·布洛欣指出:“这种情况不单单出现在英国。法国和美国也需要实现核能力现代化。苏联解体后,西方放松了警惕。他们不是把钱花在现代化上,而是花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干预上。”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专家谢尔盖·叶尔马科夫也持类似观点。他说:“英国存在严重问题,尤其是在核力量方面。考虑到鲍里斯·约翰逊此前宣布的雄心勃勃的扩大核武库计划,这是一个相当尖锐的问题。”

  专家们指出,英国在海军发展方面也正面临困难,包括招募新兵。天空新闻频道去年报道称,希望在英国潜艇部队服役的人数不断减少。(编译/钟忠)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