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境外军火库频繁爆炸?

为什么境外军火库频繁爆炸?
2024年04月02日 11:28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为什么境外军火库频繁爆炸?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郊区一处军火库3月30日傍晚发生大火,橘红色的大火在夜空中不断冒出滚滚浓烟。据印尼媒体报道,大火在3月31日凌晨被扑灭,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但由于可能有其他起火点,因此仍在进行降温作业。印尼军方表示,事发的这个弹药库是用来储存老旧弹药的,怀疑是不稳定的化学物质引发大火。

  当地时间2024年3月31日,印尼西爪哇省茂物发生多起爆炸,消防队员站在军用弹药库入口处。(视觉中国)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近年来弹药库爆炸的恶性事件并不少见,有的是因人为失误。例如2023年7月24日,台军基隆后勤营区的弹药库因为搬运迫击炮弹时爆炸,造成9人受伤。此外,俄乌冲突中攻击对手弹药库导致连环爆炸的情况,也多次发生。

  弹药库是爆炸物聚集的高危场所,按照正规军事条令,其选址、建筑规格、消防措施以及监控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例如美国著名的霍桑陆军弹药库位于内华达州的沙漠地区,干燥的环境有利于弹药存储,而且周围人烟稀少,从而减少了意外事件发生后的附带伤害。

  据美国《军事时报》称,霍桑陆军弹药库占地147236英亩,拥有400多座不同的仓库和管理建筑。它于1930年修建,大量汲取了1926年美国新泽西州丹麦湖海军弹药库爆炸后的经验教训,此后还经过多轮扩建和改建,号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弹药库”。如今这里分门别类地储备着不同类型的弹药,弹药存放的间隔和堆垛高度都有严格规定,部分高危爆炸物存放时还填充有惰性防爆剂,并设置了许多环境传感器用于检测仓库内部的气温、湿度等空气指标是否异常。即便监管如此严格,但2013年霍桑陆军弹药库仍发生了训练时迫击炮弹意外爆炸的事件,造成8名美海军陆战队士兵死亡,多人受伤。

  虽然弹药库的管理条例严格,但如果得不到落实,一切也都是空谈。苏联解体后,俄军由于军费长期不足,导致内部管理松懈,再加上设施老化、设备更换困难,弹药库事故频发。2003年,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军火库爆炸,炸掉了该舰队弹药储备的一半,起因竟是有人在军火库旁燃放烟花爆竹,结果火星引爆了军火库。因为类似的原因,乌克兰的弹药库爆炸事故同样不少见。2017年3月,乌克兰东部地区哈尔科夫州一处军火库发生爆炸并引起大火。附近3万余人被迫紧急撤离。不过俄罗斯媒体曾披露,苏联解体后,原先的各加盟共和国对于武器管理松懈,导致大批武器被私下盗卖,弹药库管理方往往会将弹药库一把火烧掉以销毁证据。

  与美俄等大国相比,一些非洲国家的弹药库不但管理更混乱,而且建造规格本身就不符合规范,因此爆炸事故更频繁和惨烈。2002年1月,位于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北部的伊科嘉兵营内一个军火库突发爆炸事故,包括几百枚导弹在内的大量军火被接连引爆。爆炸时产生的强大冲击波甚至震碎了15公里外市中心建筑物上的玻璃,超过2000人不幸遇难。据称,伊科嘉军火库久疏管理,多年来军火保存状况较差,废旧的枪支胡乱堆放在地上,很多武器根本没有造册清单,同时该军火库还缺乏懂得武器保养专业知识的人才。更糟的是,旁边就是居民区,因此爆炸造成惨烈的人员伤亡。近年来,非洲的类似弹药库爆炸仍不少见。(晨阳) 

【责任编辑:王金志 】

大火陆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