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盘点:这五种方式可以击沉美国航母

美媒盘点:这五种方式可以击沉美国航母
2024年04月02日 08: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盘点:这五种方式可以击沉美国航母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近日刊发一篇文章,题为《美国海军航母可能在战斗中沉没的五种途径》,作者是彼得·苏丘。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海军目前共有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这个数量是当今世界所有国家中最多的。然而,当我们记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有12艘航空母舰被击沉时,这个数字似乎就显得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了。

  “卡萨布兰卡”级护航航母“俾斯麦海”号是美国海军最后一艘在战时沉没的航母。1945年2月,它在支援硫磺岛登陆行动时被两架日本神风特攻队飞机击中。这艘航母的损失是悲剧性的,因为有318名船员随舰沉没。如果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或新的“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母遭遇类似的命运,情况会更糟。

  击沉美国航母将是对美国的毁灭性打击,因为这些舰船无法迅速或容易地得到补充,而击沉美国航母将起到鼓舞敌人士气的作用。失去多艘航母将严重削弱美国海军的能力。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对手正在考虑击沉航母的方法。

  这不容易,因为航母战斗群受到很多保护。航母及其护卫舰艇配备声呐和鱼雷,以防止潜艇靠近,同时雷达会扫描来自上方的威胁。然而,有五种武器/方式看起来尤其令人担忧。

  “状态”-6海洋多用途系统

  它还有个绰号叫“波塞冬”。“状态”-6是一种自主核动力无人潜航器。据报道,它由俄罗斯的红宝石设计局生产,能够发射常规弹头和核弹头。

  五角大楼在2016年首次证实了它的存在。据报道,它可以作为一种自主核鱼雷展开行动,具有几乎无限的射程,还能够携带爆炸当量为200万吨的核弹头。它的水下航速可达108节,比传统鱼雷快得多。开发它的目的是摧毁敌人的沿海基础设施,包括港口设施,但它也可以打击航母战斗群——考虑到它的爆炸威力,它甚至无需“直接命中”。

  东风-26

  中国在2015年首次展示了其公路机动的弹道导弹东风-26。据报道,它的射程为4000公里,可用于对地面和海上目标进行常规打击和核打击。

  这种移动发射装置可以携带1200公斤到1800公斤的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由于它可以直接打击美国领土关岛等目标,因此一旦发生战争,它应该被视为一种可怕的武器。

  “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俄罗斯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已经研发了20多年,其速度、机动性和高度的结合可能使跟踪和拦截这种高超音速武器变得相当困难。

  克里姆林宫声称,“锆石”的速度能够达到约9马赫,打击范围超过1000公里。在这样的速度下,它可以在仅仅7分钟内到达距离它1000公里的目标。

  虽然它可以配备核弹头来对付航母,但没有这个必要。这种高超音速导弹的速度和力量都是巨大的,它可以通过纯粹的动力冲击造成破坏,甚至不需要炸药。另一个威胁在于,该导弹的等离子云——完全覆盖飞行中的飞行器——可以吸收任何无线电频率的射线,从而使导弹不被雷达发现。

  无人驾驶系统

  过去两年,在黑海,小型掠海行动的无人系统给航母带来的危险已经变得非常清楚。乌克兰军队已经利用各种低成本平台多次打击俄罗斯海军舰艇。

  这些系统中的关键是乌克兰的MAGURA V5无人艇。该系统是为海上作战而开发的,可以执行监视、侦察、巡逻和战斗任务。它具有流体动力学船体、准隐身能力,以及灵活的机动能力。这种无人艇长5.5米,宽1.5米,巡航速度为22节,最大航速为42节。它的航程约为833公里,有效载荷能力为320公斤。

  掠海、水下和空中无人系统的结合是一种低成本、但可能有效的手段,可以打击价值巨大的军舰,尤其是当它在防御环大幅缩小的沿海水域开展行动时。虽然击沉一艘超级航母可能需要数个、甚至数十个无人系统,但一次幸运的尝试可能就足以使一艘航母瘫痪。

  自杀式袭击

  最大的威胁可能来自低技术含量的自杀式袭击。2000年10月,“基地”组织对正在也门亚丁港加油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科尔”号发动的袭击凸显了这种风险。

  实施这种袭击的方式很多,包括由身上绑着炸药、甚至“脏弹”的潜水员实施,当航母在停靠港访问期间搞滑翔伞袭击,或者由潜伏特工实施袭击。

  虽然这样的行动可能不会真的击沉一艘航母,但它们仍会提醒人们,航母并不是那么不可战胜。(编译/朱捷)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