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日将扩建基础设施以加强防卫能力

日媒:日将扩建基础设施以加强防卫能力
2024年03月29日 14:57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日媒:日将扩建基础设施以加强防卫能力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28日报道,日本拟升级扩建基础设施加强防卫能力。

  报道称,日本政府新财年为加强防卫能力而制定的“公共基础设施”扩建方案日前被披露。该方案覆盖全国16个机场和港口,具体措施包括延长跑道长度、增建船舶停靠处等,以供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大型飞机、船舶使用。主要目的是在发生紧急情况和大型灾害的情况下保护民众。

  据悉,日本政府在2022年12月修订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提出推进公共基础设施扩建升级、强化综合防御体系的方针,作为“从根本上加强防卫能力”的补充措施。

  具体来看,新财年日本政府将优先对福冈县北九州机场、长崎县长崎机场、冲绳县那霸机场等5个机场,以及北海道室兰港、高知县高知港、福冈县博多港等11个港口进行升级扩建,使之能够部署自卫队的运输舰、护卫舰、运输机、战斗机,以及海上保安厅的大型巡逻舰等。平时这些设施也会被用作训练场所。

  日本政府计划拨款350亿日元(约合2.31亿美元)左右,将于近期召开相关内阁成员会议敲定此方针。

  日本政府尤其希望在西南地区加强防卫能力。但是,扩建方针中包含的冲绳县那霸机场的管理者为日本中央政府,而非冲绳县。隶属冲绳县管理的设施并不在此次方针的覆盖范围内,原因可能是日本中央政府与冲绳当地政府未就合作达成一致,这或许会成为将来的课题。(编译/李子越) 

【责任编辑:王金志 】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