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告别战场的“边缘发火弹”

告别战场的“边缘发火弹”
2024年03月29日 14:57 解放军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告别战场的“边缘发火弹”

  边缘发火枪弹(左)与中心发火枪弹(右)击发后弹底凹痕位置对比。 资料图片  边缘发火枪弹(左)与中心发火枪弹(右)击发后弹底凹痕位置对比。 资料图片

  子弹分类有多种方法,如果按击针或击锤撞击子弹底部的具体位置划分,子弹可分为中心发火弹和边缘发火弹两大类别。

  中心发火弹是当前军用子弹的主流,它的特点是弹底的圆心位置设计有专门的底火火帽装置。发射时,击针或击锤撞击发火装置,就会引燃底火进而点燃发射药,产生的高温高压气体会猛推弹头,将其高速抛出。

  与发射中心发火弹不同,击发边缘发火弹时,击针或击锤撞击的位置不在弹底圆心处。从一些已经击发过的边缘发火弹弹底印痕可以看出,枪械击针或击锤撞击的位置分布在弹壳底部的边缘。

  目前,最为世人所熟知的边缘发火弹,是一些5.6毫米口径的手枪弹。这种口径的手枪弹当前仍是不少枪械制造商关注和生产的弹种。尤其是国际射击比赛用枪和警用训练枪,不少都选用边缘发火弹。

  回望历史,边缘发火弹一度被大量使用。这是因为当时制造工艺相对落后,击针或击锤无法准确地击中弹底特定区域。为保证击发的成功率,设计者索性把击针或击锤可撞击的区域“扩大”到整个子弹的弹底。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击针和击锤精准撞击弹底某个特定位置已非难事,但边缘发火的设计仍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延续,原因在于采用这种发火方式也有不少“便利”。

  一般来说,为顺利引燃击发药,边缘发火弹的弹壳底缘是中空的,并且很薄,击发药就装填在底缘中。射击时,击针或击锤会撞击底缘发生形变从而引燃击发药,推动弹头向前“飞奔”。

  不过,也正是因为其底缘弹壳较薄,可承受的膛压有限,所以边缘发火弹的装药量相对有限,杀伤力一般。这一点,正让它逐步远离战场。但事物的发展常有两面性。在因威力不够退出战场的同时,它也因此重获在其他领域继续存在的理由。

  一是造价相对较低。一方面,这种子弹无须设置专门的底火火帽装置,利用弹壳底缘的局部变形就可完成子弹击发,因而费用较低。另一方面,弹壳较薄、装药量少、膛压较低等,使它对枪械其他部件的要求不高,因而枪械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

  二是带来的射击初体验不差。由于装药量少,所以发射时噪声小、后坐力低,这一特点使它易于被初学射击的人员所接受,能更好地通过“入门关”。

  三是科技发展弥补了一些短板。和发射它的枪械一样,边缘发火弹也在通过科技赋能来弥补短板、提升性能,如打得更远、更准,使用时更可靠等。

  正是这些原因,使边缘发火弹在民用领域尤其是在国际射击比赛赛场、一些娱乐射击场所站稳了脚跟。这也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手枪和步枪型号,大多有相应的5.6毫米口径边缘发火弹的原因。由于性能有所提升,一些国外的执法部门也装备了使用这种子弹的手枪。(吴淮江 杨荞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热门推荐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